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

 

摘自《中国能源咨询网》 2010年7月6日

   现代金融肇始于航运业的发展需求,上海近代的崛起是因为海港。如何实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的相互促进,是上海未来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和独特机遇。在专家与业内人士看来,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结合点和桥梁就是航运金融。那么,上海航运金融现状如何?还有哪些创新空间?现在市场主体在航运金融创新中存在着什么问题和挑战?在2010陆家嘴论坛的专题会场上,专家们给出了答案。

   在上海加快“两个中心”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6月25日、26日,第三届陆家嘴论坛在沪召开,此次还专门开设了航运金融分论坛,由于横跨“航运”和“金融”两大领域而愈加显得重要。会上,来自监管、银行、保险、租赁、航运、造船、高校等方面的企业老总和专家学者,就如何进一步发展航运金融、助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先有蛋后有鸡” 金融成就航运

   在外界看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关联度不高,由此引发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讨论。西斯班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友贵在论坛上指出,若论“先有蛋后有鸡”,那么,必须先有国际金融中心,才有国际航运中心。

   王友贵以西斯班举例说明了金融服务对航运业的重要性。西斯班的航运公司客户约九成来自于中国和日本,包括中远、中海和日本的航运龙头企业,但其融资来源多数依赖于欧美市场。一条船差不多要花费1.8亿美元,中海、中远向西斯班租了50多亿美元的集装箱船舶,而全球50%的集装箱船舶是通过租赁安排的。就船舶融资租赁来说,本身是金融和船舶业结合的产品。

   航运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需要资金的多元化、资本的多元化。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以伦敦、新加坡等国际航运中心的成长历史为例,从最初的“水运中转”到“加工增值”,发展到“资源配置”,国际航运中心的内涵已从传统以提供货物运输为主的物流中心,延伸为具备综合资源配置功能的港口城市。在此背景下,高效的航运金融服务能力,为航运产业链各环节提供全面金融解决方案,成为现代国际航运中心的必备要素。
据悉,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租赁已获准在保税区注册成立两家SPV项目公司,专门为国内外优质航运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融资租赁服务。

   上海证交所酝酿设立的国际板,也受到航运界的关注。王友贵表示,上海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应该像香港那样吸引境外航运企业到上海上市交易,并尽快推出国际板。作为世界上最大航运公司之一,西斯班希望借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机遇扩大在华融资,并渴望国际板上市。

   航运发展注定要与金融发生亲密接触,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我国航运服务业可以借鉴德国的做法,向普通投资者开放航运衍生品,“老百姓如果拿自己的钱投资航运可以免税。”他解释说,推出航运衍生品很有必要,其挂钩运价指数的掉期产品已经在伦敦上市,希望在中国的市场上能做出一个航运金融产品。

   航运、金融、保险和贸易需要整体发展

   近几年来,上海港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吞吐量港口,第二大集装箱港口,具备了国际航运中心的素质。邻国日本曾经也有过这样的辉煌时期,而我国现阶段航运和金融的联系还不够密切,比如在人才、租赁、保险等方面存在不少缺陷。

   在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的今天,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王友贵以西斯班公司的成长历程为例,“我个人认为,什么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没有人什么事情都做不了,特别是专业人才非常重要。而目前我们国内租赁公司的专业人才非常的奇缺。”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表示,航运金融的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培养,如果还来用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的教育方法,是培养不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或是航运金融所需人才的。

   目前,中国的租赁公司包括银行下面的租赁公司开展的租赁业务,实际上仅仅局限于结构性融资方面,王友贵表示,完全租赁一定要跟船舶的技术的设计和市场的掌控挂钩,这方面中国的租赁实际上是一种普通融资的补充,我叫它结构性融资。

   保险是金融和航运的又一个结合点,但航运与保险联系并不紧密,推进和支持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保险要为航运、贸易服务。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专家王海明表示,“航运、金融、保险和贸易是四位一体的,应该整体发展,但现状是这四项都在单独发展。因此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让他们组成一个集约型的结构或是机制来共同发展。” 他表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上海成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专营国际航运贸易保险业务,构筑上海航运保险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

  在国际航运金融中发出“中国声音”

   虽然我国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与航运发达国家相比,航运金融还在蹒跚学步。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说道,国际航运金融应体现“中国声音”。

   他说,国际航运金融的游戏规则,都是英美等发达国家制定的。凡是跟我国航运金融有关的业务,合同基本上都是这些国家制定的,合同履行过程中产生的分歧是按照这套游戏规则解释的。即使航运金融大量业务在上海或北京做,当发生分歧时,合同一定会告诉你,按照英国的法律到伦敦仲裁。

   於世成认为,我国航运业、金融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我国理应从规则的遵守者转变为制定者,要在游戏规则的制定、修改过程中体现中国因素,不能像铁矿石谈判那样,虽然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却没有定价权。

  於世成说,不管是在金融领域还是航运领域,应该继续实施改革开放。“我们一直讲中国的和平发展或者叫和平崛起,我们不是挑战现成的国际秩序,而是要在世界舞台里面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因此要更多的关注金融和航运领域的游戏规则。”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