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单机单船业务“破冰”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6版》 2010年06月29日

   “租一架飞机就能开一个公司”,将有效隔离融资租赁公司作为母公司的破产风险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专电(记者季明)这是一组令人尴尬的对比:作为国际市场上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的主要消费国,中国已是世界上使用融资租赁业务最为频繁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国内没有实力强大的租赁公司,目前国内航空租赁市场90%以上的份额为外资租赁公司长期占据。

   这种局面正在得到改变。27日,注册在上海综合保税区的5家单机项目公司和1家单船项目公司获颁营业执照,这是国内首个同步开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意味着今后国内航空公司或航运企业再有租赁飞机或船只的需求,就可以直接寻找国内租赁公司的帮助。

   从1997年银行系统被要求撤出金融租赁领域,到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首批5家银行试点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我国金融租赁业正在新的起点上创业。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的政策“破冰”,能否成为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契机值得关注。

   租一架飞机就能开一个公司

  对国内而言,单机单船项目公司还是个十分新鲜的概念,而实际上这已是当前国际航空、航运租赁业的通行惯例。特殊目的公司(SPV),又称特殊项目载体,是一种风险隔离设计,主要为了达到“破产隔离”的目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将单架飞机、单艘船舶等作为租赁标的物,出租给承租人营运,每一个项目公司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实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

   与传统融资租赁业务相比,特殊目的公司获得资产的所有权,可以隔离融资租赁公司作为母公司的破产风险;另一方面,融资租赁合同一般时间长,风险也较大,传统融资租赁公司从事多项业务,一旦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其所拥有的资产也许就会被拍卖来偿还债务,承租人因此不敢租,而特殊目的公司只从事单一合同,承租人可降低违约风险。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分析,特殊目的公司融资租赁可以带来承租方、出租方和生产制造商三方共赢的效果。

   对航空航运企业等承租方而言,飞机、船舶产业具有投入高、技术性强、回报期长、波动性大等特点。近年来,银行加强信贷风险控制,航空航运企业高负债率导致抵押担保困难,往往难以获得足够资金,企业出于对现金流的担心,也不愿直接购买飞机或船舶。融资租赁能够减轻企业一次性支付资金压力,降低负债比率,提高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其次,飞机的使用不同于一般机械,到后期其残值还能够保持原始价值的30%-40%,对报废飞机的回收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对租赁公司及银行等出租方而言,因为有所有权作担保,且能够全面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和信誉水平,因此能够比较安全收回投资并实现盈利。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实现从单纯的信贷金融转变到有所有权支持的资产金融服务,使银行开辟了更好的资金配置渠道,实现投资方式及投资组合的创新,优化了银行经营发展方式。

   境内金融租赁迎来新机遇

   根据主管部门不同,目前国内融资租赁市场形成了由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由商务部主管的外资、合资租赁公司,以及内资租赁公司等三大板块。1997年后银行系统一度被要求撤出金融租赁领域,国内融资租赁市场一直被境外租赁公司所占据和主导。

   国际成熟的租赁机构优势明显,例如在价格方面,境外租赁公司可以拿到较低的配置成本,同时拥有多元化融资渠道、全球化资产运作的竞争优势,也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而由于缺乏资金,内资租赁公司很难与其竞争。我国是全球飞机和船舶的消费大国,目前全球每年新增的1500架飞机中约有十分之一在我国市场上销售,全球每年新船合同造价约5000亿美元,我国需求规模为1500亿美元左右。但由于国内融资租赁市场不发达,目前国内航空租赁市场的90%以上的份额为外资租赁公司长期占据。

   2007年底,国务院批准设立首批5家银行试点金融租赁公司。重返金融租赁业后,银行立即依托其资金雄厚的优势实现快速崛起,去年年底由银监会监管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约1700亿元,租赁资产余额超过1500亿元,正在逐步改变境外机构独占市场的局面,特别是2008年以来,国外租赁机构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国内市场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但市场份额仍然有70%以上。

   单机单船融资租赁的试水,为境内金融租赁业带来新的机遇。

   在上海综合保税区独资设立4家单机项目公司的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说,经过两年的发展,招银租赁已经成为招商银行批发银行业务的重要产品线之一,取得了资产规模增长300%,利润增长100%,税收贡献增长100%的快速发展业绩。与境外租赁机构相比,国内企业的最大优势在于熟悉国内客户,最大劣势在于缺乏专业团队和经验。

   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力

   除了推动国内金融租赁业快速发展以外,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也为金融机构与先进制造业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完善的金融服务平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说,这是上海在发展航运金融服务上实现的一次重大突破,是上海贯彻落实国务院“两个中心”文件精神,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据估算,2010年至2029年,我国约需新增干线飞机2822架,按照6:4的租赁和购买比例,将有1830架飞机以租赁方式引入,设计金额达1460亿美元;如以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计算,仅上海一地飞机引进的贸易额都将达到486亿美元,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也将为上海大飞机、船舶的制造、销售、运输提供重要的产业链配套;同时,大型设备融资租赁还有助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解决中小企业和节能减排投融资难等问题,促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加快发展。

   同时,融资租赁业是新型的资产投资和管理的服务体系,具有投资、融资、销售、理财和资金变现服务功能,是金融业链条向高端延伸的必然趋势,也是成熟市场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将进一步提升国内金融服务业的竞争能力,并推动航运金融、离岸金融业务的创新探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