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租赁金融债有望下月发行
渴求多元化融资渠道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30日

  金融租赁渴求多元化融资渠道

  无论银行贷款还是发行金融债,快速发展的金融租赁业对资金的渴求已经显现。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金融债有望在下个月发行,“但目前还不确定”,相关人士透露,初步方案是发行20亿元金融债,主要考虑3年期,而利率水平则是在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基础上的固定利率,“届时根据市场情况再做确定”。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亟须多元化融资渠道。

  目前国内租赁公司呈“三分天下”之势,一是商务部监管的外资、合资金融租赁公司120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天津;二是银监会监管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另外还有农行、光大和兴业旗下的租赁公司正在筹备;三是45家内资金融租赁公司。

  “现在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股本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理财性资金和资产证券化仍非常之少。”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思明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刚刚获得交行、中行(601988,股吧)和农行的16亿元中长期银团贷款,用以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国内金融租赁公司股本金约在810亿元,按照租赁公司可以做到10倍杠杆计算,实际上总资产可以做到超过8000亿元,相比现在3000多亿元的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股本金充足率还是够的。”他接着说,“但从银行信贷上看,租赁公司贷款一般为基准利率或上浮,但也有信用较好的租赁公司可以获得基准利率下浮。相比而言,由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交叉借贷,因此资金获取更为容易。”

  一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相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租赁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仍是银行,而银行议价能力也在提高,因此租赁公司自身成本实际上也在上升。

  于是,金融租赁公司对降低资金成本、获取稳定中长期资金来源的需求彰显。但至少目前,得以发行金融债券的金融租赁公司仍非常少。

  除了即将启动的交银租赁金融债发行,我国金融租赁业金融债“首发”是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租赁”)。该公司已于上月底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金融债,均采用固定利率,其中3年期5亿元利率为3.86%,5年期5亿元利率为4.60%,信用等级为AA+。

  华融租赁方面还表示,综合成本将较该公司目前融资平均成本下降17%~25%。

  李思明指出,信贷市场融资成本较高,加上期限有所限制,因此包括发行企业债券等在内的资本市场融资对金融租赁公司非常重要。“金融租赁已经到了快速发展的时候,但缺乏多元化融资渠道将很快成为制约因素。”他如是说。

  而华融租赁方面则称,下一阶段将争取通过公开发行上市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作者:曹金玲】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