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金融如何破解瓶颈体现中国声音?

 

摘自《新华网》 2010年06月28日

  新华报业网讯 航运金融是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结合点与桥梁,航运金融业如何破解瓶颈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为2010陆家嘴论坛的重要议题。

  与会专家指出,上海具有发展航运金融得天独厚的优势,航运、金融、保险、贸易四个环节需“四位一体”协调发展,业界需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与修改,在国际航运金融业体现中国元素。

  上海发展航运金融具有独特优势

  上海凭借优越的港口条件和较为完备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具有发展航运金融的独特优势,除了具有金融、物流等优越条件外,还具备贸易支撑和工业基础等。

  目前,上海汇集了全国40%的国际货运企业和全球前20强的企业,这为发展航运金融奠定经济基础。

  同时,上海的造船工业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和龙头地位,不仅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体系也培养了大量技术、管理和技能方面的人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均表示,上海与其他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相比,更有强大的工业基础为航运业和金融业提供硬件支撑。

  在硬件基础相对发达的情况下推进航运金融业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关键。上海发展航运金融需在专业法律和政策体系的完善等方面做新的试点和实验,为发展航运金融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以新加坡为例,从资源配置到加工配置,航运中心已经从传统提供货物运输为中心延伸为航运服务中心。发达的结算体系、海上保险和衍生服务对于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至关重要。可以说现在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结算能力比货物吞吐量更为关键。

  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目标明确后,航运保险、船舶融资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介绍,保监会已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大力发展保险业,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合作备忘录。积极探索保险业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举措,推动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成立了航运保险事业部,加快航运保险业务的发展。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说:“交通银行大力发展航运金融,取得了首单突破,我们为一些港口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近期,我们的租赁业务也专门为国内外的优质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融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航运金融,充分利用综合经营、国际经营和离岸平台满足需求。”

  航运金融发展瓶颈何在?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航运业、造船业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比如,我国造船接单量位居全球第二,我国的船队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我国的银行业、保险业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航运金融业的现状却与我国航运大国的地位不相称,航运金融的发展瓶颈何在?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说:“这个瓶颈就在于国际航运金融这套游戏规则,都是英美法系下的结果,制定权、解释权等方面,我们都没有发言权。”

  比如,凡是与航运金融有关的业务,包括造船、船舶融资、贷款合同、担保合同、船舶保险合同等,基本上都是西方国家制定的。根据英美法系的一套惯例,即使它大量的业务在上海,在中国,合同还是这个合同,如果这个合同有分歧有争论,按照英国的法律到伦敦仲裁。

  认识到航运金融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就要突破它,应对它。於世成说:“航运金融的市场很大说明我国航运金融的发展有潜力,它的未来很有希望,但是大市场不等于有话语权。就像铁矿砂运输一样,我们是最大的进口商但是我们没有定价权。现在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的大市场逐步在航运金融领域里面选好几个突破口,以我们为主做一些事情,经过日积月累中国就将由一个航运大国变成一个航运强国。”

  同时,不管是在航运领域还是在金融领域都要继续改革开放。“我们一直讲中国的和平发展,我们不是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要在世界舞台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起维护国际秩序。因此我们要继续改革开放,在金融和航运领域里面要更多地关注和接轨现有的游戏规则,并在游戏规则的制定修改中体现出中国元素。”於世成说。

  发展航运金融需要全局观

  为稳步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银行业、保险业都在航运金融业务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比如,保险业着眼于提高服务水平,加快保险业的基础建设,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加快整合,鼓励和大型保险公司的合作,逐渐覆盖全球港口的服务网络,积极发展上海在保险市场开展离岸再保险业务,提高保险的能力,建立相对集中的交易平台。

  银行业也在积极探索船舶融资租赁、创新资金结算方式、设计开发汇率避险产品,以及为航运价格衍生产品提供配套服务等。

  而航运金融涉及多个行业,比如,造船业发展离不开航运业发展也离不开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航运是造船的下游的企业,只有行业取得蓬勃发展的造船业才有基础。造船业典型的技术密集,一艘船舶几千万上亿美金,必然通过融资的渠道解决船舶建造中的资金需求和后续的营业需求。同时,信息、咨询、保险、融资各个环节并不是割裂开来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比如,伦敦既是航运信息中心,又是航运保险中心,还是航运经纪中心。

  正如人保财险公司的资深专家王海明所说,航运、金融、保险还有贸易是四位一体的,这四位一体的发展应该是全局观的,但是目前我们基本上都是单独发展的,航运发展航运的,保险发展保险的,贸易发展贸易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现状。因此怎么形成一个集约型的结构或是机制来共同发展,是当前航运金融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