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汇通股价坐过山车
监管传闻曝出渤海租赁软肋

 

摘自《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11日

  停牌近4个月的*ST汇通公布关联交易重组预案后,5月31日以9.56元的价格开盘后即涨停。6月1日涨停,6月2日涨停,6月3日开盘11.07元,报收10.01元,近乎跌停,3日总成交额12025万元,随后一路下行。对于该股股价过山车式的表现,《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新疆*ST汇通公司,*ST汇通相关人士强调说:“这个重组方案是预案,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再按程序报证监会审批。”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渤海租赁资产注入后,公司主要是以飞机租赁业务为主,现在中国租赁市场这部分业务还没有发展起来,我们看好这个市场的未来,认为该业务将来会有所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ST汇通如果重组成功或将更换其主业为物流。*ST汇通停牌近四个月后,*ST汇通控股股东由舟基集团变更为海航实业。经初步预测,渤海租赁2010年将实现净利润2.58亿元。

  渤海租赁现有业务全部是售后回租项目,其现有项目包括总金额8亿元的天津保税区办公大楼租赁项目、36.30亿元空客A320飞机厂房租赁项目、10亿元的舟山同基船业有限公司在建船坞码头构筑物及设备租赁项目、18亿元的武汉四座大桥融资租赁项目等。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人士表示:“渤海租赁应该是归属商务部监管。虽然我们也是做融资租赁业务,但我们归属银监会监管,一般不能从事对外投资控股企业。目前有工银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民生金融租赁、建信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五家。”建信金融租赁、兴业金融租赁公司的的招聘公告都是近期发布的,建信金融租赁公开招聘面试5月27日才结束,这说明融资租赁市场正处于初期阶段,而且,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将业务工作重点选在天津。与天津滨海新区国家政策倾斜支持有一定联系。业内人士也表示,渤海租赁能绕道借壳上市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少。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怀疑:“融资租赁业务在公司利润表里体现不明显,在国内还不是热点。”

  北京中和应泰管理顾问公司刘轶磊明确地指出:“目前有传闻说证监会对资产注入、借壳上市要从严管理,按IPO的标准处理,如果这是真的,那么*ST汇通重组有阻力,因为渤海租赁成立于2007年12月,成立时间短,没有连续三年的经营利润。”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按*ST汇通定向重组预案,重组完成后,总股本将不超过13亿,按照渤海租赁2010年2.58亿计算,每股收益将到达0.198元左右。他还指出,虽然渤海租赁的出售回租模式在A股市场比较罕见,并存在杠杆优势效应,但只能带来稳定的收入且市盈率较高,建议投资者在介入时还需谨慎。

  记者再探*ST汇通,“诚则通达四方,信则感召四海……”手机铃声响了一遍又一遍,董秘马伟华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