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难办,不如融资租赁吧!

 

摘自《扬子晚报》2010年06月10日

  招行南京分行已率先推出,较普通贷款具有三大优势

  企业发展缺资金找谁?当然首先是找银行了。

  找银行干吗?办贷款吗?那可不一定,融资租赁业务可能更好。

  笔者昨天从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获悉,该行近日率先向全省企业推出的融资租赁业务,较普通贷款具有三大优势,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李先生是一家民营船务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主要从事近海、内河的货物运输,在公司成立初期业务量较少时,公司的五艘货船即能满足当时的运输量,但随着全球整体经济的复苏,现有的船只已不能满足公司业务量的增长,于是公司决定购买新船,然而买新船的资金哪里来呢?现有的五艘货船都抵押给了银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加之,银行今年的信贷规模都比较紧。李先生为此非常苦恼。

  张先生是某一大型国有企业的财务总监,近期他也有一件苦恼的事情无法解决。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计时,审计组提出公司的银行借款和银行存款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要求实现双降,然而作为一大型国企,现有资金刚够满足日常的资金周转,无法再压缩,张先生处于两难的境地。

  为帮助众多企业解决以上类似问题,近日,招行南京分行依托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全省企业推出了另一新兴的对公融资产品——融资租赁业务。所谓融资租赁业务是指租赁公司购买承租人所自主选定的租赁物,然后将该租赁物出租给该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期支付租金的业务。

  “融资租赁业务具有很多普通贷款难以企及的优势,”该行人士介绍:一是企业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一般租赁业务的期限为3-10年,企业可用较少资金启动大项目;二是可优化企业报表,融资租赁业务获得的资金记入企业的长期应付款,减少企业长期借款,盘活企业固定资产,且具有更高的抵押率,不占用企业的授信额度;三是租赁所得资金不指定资金用途,可视为企业的自有资金,用于转增资本等等。

  据介绍,招商银行独资设立的招银租赁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试办的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依托招商银行的强大品牌面向全国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招银租赁公司可通过直接租赁业务、售后回租业务以及供应商租赁模式为广大企业提供资金,自2008年4月成立以来已与全国百家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合作企业的行业包括大型设备制造、铁路、船舶、电力能源、钢铁、交通运输、公共事业等众多行业。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人士表示,该行将遵循“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融资租赁业务服务方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