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业第三次浪潮已经到来

 

摘自《首席财务官》 2010年06月10日

  与此前市场的两度起落不同,改制上市后的商业银行渐次成为国内金融租赁领域的主力军,这预示着金融租赁业的第三次浪潮已经到来。

  今年3月初,在信贷紧缩预期愈加强烈的背景下,银监会对银行系租赁公司颇有些意外的二次“开闸放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一同审批通关,同时获批的还有中石油 。

  日益壮大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队伍,以及长长的排队待批的商业银行名单,无疑证实了中国金融租赁市场广阔的前景和金融租赁的巨大诱惑力。然而回顾两起两落的国内金融租赁市场发展脉络,新一代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将如何实现各方期待的金融创新使命,激活沉疴已久的金融租赁市场,仍然有待时间的检验。

  为此,《首席财务官》杂志专访了国资银行中的代表性租赁企业——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租赁”)CFO陶梅、股份制银行中的代表性租赁企业——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租赁“)副总裁兼CFO刘卫东,以及业内的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协会首届会长、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筹备咨询项目经理吴维海博士,全面梳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前生来世,力图为本土CFO运用金融租赁工具提供实战思考。?

  后来居上

  金融租赁是20世纪50年代兴起于美国的新型租赁方式,这种租赁具有融物与融资双重功能,其交易形式主要有: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联合租赁;交易性质从《会计准则》角度分为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

  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已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目前中国的租赁渗透率约4%左右,低于西方欧美等发达国家20%~30%的水平,也低于亚洲平均水平(亚洲平均约8%)。据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设备投资总额为10.99万亿元,租赁额只有550亿元。不过,如果要想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渗透率,我国的租赁规模应在1.6万亿元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租赁业的现状与全球第二的GDP经济总量是严重不匹配的。

  事实上,在近10年时间里,国内融资租赁业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融资租赁业的“两起两落”一度把中国的租赁市场搅得“混乱不堪”。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金融租赁业遭遇了行业的第一次危机,融资租赁因银行债务问题进入萧条时期,政府强令要求银行退出金融租赁公司。其根本原因均是因为租赁公司并没有真正专注于租赁业务本身,而是被金融牌照诱惑,企图多元化经营,乱投资、炒股票、炒房地产和高息揽存等违规业务,甚至变相吸收公众存款。2001年民营企业纷纷入主金融租赁公司,但未及两年,因大多运营不够规范,使原本期待脱胎换骨的金融租赁业陷入第二次危机。

  直到2007年,银监会颁布出台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改稿,允许银行入主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得以“重生”。有金融专家指出,修改稿的目的,是为了让金融租赁公司真正回归融资租赁的本业,而不是借着金融牌照胡作非为。而国内大批完成改制上市的商业银行也当仁不让地对租赁、信托等非银行业务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很快工行、建行、交行、民生和招行先后组建了金融租赁公司,国开行也收购了一家租赁公司,拉开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全面登场的大幕。

  凭借雄厚的资金优势和庞大的客户资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迅速地成为租赁行业中的领头羊。

  目前,国内银行租赁业务市场三分天下。由于主管部门不同,市场上形成了由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商务部主管的外资、合资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内资租赁公司三大板块。在五家银行租赁公司获批之前,中国已有的三类租赁公司共128家。银监会管理的金融租赁公司有12家,其中7家在运营,2007年末资产也只在218.5亿元左右。商务部主管的外资、合资租赁公司90家,内资租赁公司试点26家。而自我国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业以来,他们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原有的租赁公司整体水平。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末,国内12家金融租赁公司租赁资产余额总计达1507.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79亿元,利润总额22.36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120%、80%和61%。

  “预计2012年前后,我国金融租赁业务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吴维海对新格局下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不过,困扰金融租赁市场的难题很多,以前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有待破冰,未被开发的市场还需拓展。与发达国家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比较,我国租赁市场实处初级阶段,规模过小,目标客户也过于集中。吴维海认为,国内小型租赁公司资产质量不高、专业化能力较低、资金来源匮乏、市场定位模糊、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较少等多重因素制约着租赁市场进一步发展。?

  掘金富矿

  2007年底,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试点单位,工银金融租赁、建信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携巨额的注册资本成功闯入融资租赁领域。紧接着的2008年初,与之同时获批的民生金融租赁、招银金融租赁、国银金融租赁,也相继成立。

  2007年11月28日,也就是注册资本金高达20亿元的工银租赁的开业当天,身为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的工银租赁便取得“开门红”,与海航集团签订飞机租赁协议,并同中远集团签署了与船舶租赁相关的协议。

  “机船业务是工银租赁的特色业务。”工银租赁CFO陶梅表示,工银租赁几乎是开创了国内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拥有飞机船舶所有权的历史。成立的第二年,工银租赁便为我国租赁业摘得国际大奖——《欧洲货币》2008年度亚太飞机交易奖。目前,工银租赁共拥有45架飞机和57艘大型船舶。

  2008年3月,招商银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招银租赁以20亿元的资本金,落户上海。

  充足的银行资本投入也为稍后成立的招银租赁的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坚实的资本基础,凭借招商银行的信用背景和资本投入,招银租赁把业务重点放在了建筑、电力、采矿、制造、新能源等行业大中型设备上。招银租赁CFO刘卫东表示,“这是过去融资租赁行业可望而不可及的业务市场,在设备投资领域,融资租赁成为设备金融的强势金融工具被广大金融市场所关注。”

  在航运市场领域,面对全球航运金融危机,招银租赁将市场重点放到疏浚行业的工程类船舶,同时针对中国近海沿海航运和内河航运展开营销,成功躲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船价波动导致的弃船、接船风险。

  综合业内统计的情况,目前各银行系租赁公司的业务方向聚焦在航空、航运以及其他行业的大型设备上。

  “以航空运输为例,未来5~10年,中国民航运输业预计将以8%~9%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3年预计中国民航增添2300架左右的飞机,价值约1830亿美元。目前国内各航空公司的飞机有60%~80%采用租赁方式通过外国租赁公司引进,保守估计飞机租赁市场容量1080亿美元,平均每年新增租赁合同额54亿美元。”吴维海一语点出国内金融租赁业务细分市场中的这一“富矿”。

  事实上,国家地铁轨道交通和重大能源工程、10大产业振兴规划、西部大开发、振兴老东北,南水北调、西电东输、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以及国家经济开发区战略等产业政策,也存在着巨大的融资租赁需求。而凭借商业银行对上述重大项目的天然信贷关系介入,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无疑在整个金融租赁市场内占据着最富有利润的细分市场。

  “掘金富矿”的策略很快收到了实效,截至2008年11月,六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规模约为460亿元,业绩赶超了137家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2008年全部业务额。

  不过,在“掘金富矿”的战略下,资本充足率就顺理成章地变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共同挑战。根据银监会《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即业务发展规模不能超过12.5倍。事实上,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大多从事飞机、船舶及大型设备租赁的专业化经营,飞机、船舶单体价值大,并大多集中由大型航空公司和船东运营管理,行业集中度高。显而易见,资本金不足将对业务定位和市场开拓形成限制。

  去年9月,工银租赁获得母公司工商银行30亿元的增资金,注册资本金达到50亿元;今年3月15日,交银租赁公司增资审请获批,注册资本由2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40亿元人民币;民生租赁也曾公开表示,计划将资本金由32亿元增加到50亿元。

  刘卫东表示,“作为新生的金融租赁公司,在求规模、谋生存的初级阶段,不可避免的需要快速扩张,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但规模不是招银租赁的最终目标,以专业化的运营机制最终赢得市场是我公司持久追求的方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金融租赁业务发展的潜力非常大,银行业务的贷款基数也非常大,因此增长率不会有太大变化,而金融租赁业务虽然目前看着基数小,但增长率会不断往上升,增长空间会很大。

  自成立以来,工银租赁分别与东航、海航、深航等多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先后出租波音、空客、ERJ等不同类型的14架飞机。去年6月,成立仅一年的招银租赁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总合作额度为20亿元。

  “资本金的扩充,必将引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向更大更高的方向发展。”吴维海强调说。 ?

  优势与挑战

  与一般的租赁公司比较,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具有品牌和信誉度高、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可借用的网点多、银行已有风险体系可移植和创新,可挖掘的客户资源丰富、企业处于初创期和没有不良资产包袱等优势。那么,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该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来提高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租赁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银租赁做的都是大项目,对技术、经验的要求特别高,可以说,我们在航空航运上的团队云集了各行业的精英。”据陶梅介绍,工银租赁从香港引进了航空航运上的专业人才,还特地从外资银行里聘请了经验丰富的金融人才。陶梅本人此前也在工商银行英国子公司——工银伦敦担任副总经理,熟谙国际金融市场。

  刘卫东表示,招银租赁当初组建人才队伍的时候,就特别重视行业的分类,吸纳了不少细分行业的专业人才,如来自船舶公司、航空、机械制造业的人才。另外,还组建了外部专家团队,专门为员工作培训、指导业务操作和风险控制等。

  “人的进取精神非常重要!”陶梅表示,工银租赁有一股很强的奋斗精神。“其实,我国租赁业在监管、法律、税收上都不是很完善,遇到这些问题时,我们都是在不断地探索,这是一个不断推动和说服的过程,”“一切都是‘前无古人’,无处借签的,”尽管这一路走得很艰辛,但陶梅仍然感到很欣慰。

  事实上,在这张行业的白纸上,走在排头的工银租赁为行业发展作出了探路者(24.270,-0.33,-1.34%)的贡献。“在一些管理办法的制定过程中,我们与监管部门进行了密切沟通。”提及工银租赁对于行业建设所起到的作用,陶梅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我们的业务系统是自主研发的。”刘卫东表示,这是招银租赁最大的优势。2008年10月6日,招银租赁的租赁业务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据刘卫东介绍,这是国内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首家自主开发研制的租赁业务系统。其中,供应商租赁业务系统能够实现经销商网上申请、公司网上审批的系统化管理,成为招银租赁供应商租赁业务市场拓展最具优势的业务操作模式。

  信息建设做得比较强大的工银租赁的业务系统是引进国外的资源,然后再进行本士化,“在国内,我们的业务系统约领先五六年。”陶梅自信地表示。

  吴维海认为,引进和创新业务管理模式、风险管控体制,构建金融租赁风险管理体系,可以强化业务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可借助商业银行现有的风险识别、分析能力帮助自身进行风险控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尽管目前国内金融租赁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机遇也显而易见,但在外部环境中仍存在着相当大的挑战。

  刘卫东将银行系租赁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整体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融资租赁市场环境尚欠成熟。作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四大支柱”,即监管、法律、会计、税收政策环境尚不尽人意,尤其是税收政策不仅没有起到对行业的积极支持作用,相反国内增值税改革以及其他税收政策,包括关税政策,在制定过程中由于没有考虑到融资租赁的特殊性,反而妨碍了我国现行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二、融资租赁专业化运作能力低下。突出表现在航空、船舶、通用设备等领域,由于缺乏对租赁标的的专业化研究以及资产的价值评估,在业务运作模式上很难摆脱银行信贷业务的运作模式,信贷同质化特征明显,融资租赁业务没能成为银行信贷业务的有效补充,反而参与到信贷市场的竞争中去。

  三、专业化人才短缺。融资租赁业务的专业化人才应该是熟悉投资、法律、会计、税务的复合型人才,但目前国内缺乏这些专业人才。

  四、没有实物资产管理能力。融资租赁业务最明显的专业化特征就是是否具备实物资产评估、管理、处置、再运营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行业要求非常高,这对刚成立之初的银行系租赁公司来讲,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

  陶梅也表示,目前金融租赁专业化的运作能力还比较低,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需不断地摸索,“专业化的人才比较稀缺,特别是懂贸易、法律、保险的人才不足,但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国外著名公司——卡特比勒、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厂商租赁公司依托母公司自有品牌产品,在国内形成了较成熟的客户群,因为外资租赁公司拥有丰富的操作经验、相对较轻的税负也为其市场竞争增添了砝码。”吴维海这样描述外资金融租赁公司的竞争优势,他表示,未来国际竞争也是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的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 ?

  行业再造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控股股东多是银行,其高管大多来自银行,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银行原有的资产管理体系和资产管理要求将随之带入金融租赁企业,“这种规范和严格的资产管理体系必将给其他金融租赁公司带来学习的标杆和经验,进而会提升整个金融租赁产业的资产质量。”吴维海认为,在中国金融租赁市场陷入困境的条件下,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给中国金融租赁业带来了很大影响。

  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就像一件耀眼的“红外套”,吸引着众多人的目光。它们的出现,为中国金融租赁业向现代租赁方向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此前没有任何可参照的东西,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开放式的,这也为我们创造了许多可以探索的机会。”陶梅表示,“现在市场的竞争不是特别激烈,蛋糕会越来越大,细分市场中还有很多空间。”刘卫东也认为,“未来几年的竞争格局不会很强,对租赁公司来讲,最重要的是找到好的商业模式,走出一条差异化路子,而不是同质化。”

  此前,租赁关系链条中的承租企业拖欠租金现象严重,行业的弊病一直难以“治愈”。根据一则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承租企业平均欠租比例占其经营总额的15%~30%,严重的已达到60%~70%。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凭借其完善的客户信用体系和高品牌知名度,促使客户增强了守信意识,由此也提高了行业信用度。陶梅说,“至今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过有拖欠租金的情况。”刘卫东也表示相同的观点,“我们在客户选择上是比较谨慎的,现在我们的客户主要是央企的下属企业、地方国属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信用度比较高。”

  尽管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客户信用水平曾遍比较高,但工银租赁还是制定了严格的风险防控措施。陶梅坦言,工银租赁专门设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和资产管理部,“有中后台的支持,管理会比较严密。”同时还配套使用对承租人的租前调查和租后的动态管理等方法,关注租赁物的市场流动情况,一直到租赁期结束。

  “资产管理能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它包括对资产管理风险的控制和租赁物的管理。”刘卫东强调必须要严格控制好风险,才能为租赁业带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前景广阔

  依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对租赁的认知程度并不深,在地域上也有很大的差异。作为把着上海这块“肥肉”的招银租赁,原本以为可以借助地理优势,大举发展业务。“招银租赁在上海的业务其实很少,而中西部倒是比较容易接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刘卫东坦言,招银租赁的业务版块主要分布在环渤海、中部以及西部的重庆和成都一带。

  曾参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开业前期筹备的战略规划与制度体系建设的吴维海博士以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为例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创立初期的“1+3”商业模式很有特色,很有创意,实践证明,实施效果非常明显。关于商业银行的金融租赁业务未来发展思路,吴维海博士认为,商业银行在开展金融租赁业务时,应发挥各自优势,依托银行现有的品牌、资金和客户资源等优势,整合内部与外部的资源与能力,实现相关多元化经营,增加租赁业务收入。

  工银租赁迅速地迈出了开辟新业务的第一步。在离2010年还有三天的日子里,工银租赁与武汉城投签署了一单高达200亿元的租赁业务合作协议,成为第一笔银行系租赁牵手城投的业务,超越了工银租赁在工程设备、船舶、航天等传统业务领域。

  “未来5~10年,随着我国金融租赁市场客户需求的差异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细分市场的客户需求将成为金融租赁企业研究和跟踪的服务重点,打造某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的品牌形象,占据细分市场的较大份额,实行服务差别化、业务个性化和客户细分化,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吴维海对金融租赁市场作出了预测。

  面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进入融资租赁行业以来的市场格局,应该说初期的银行系租赁公司还在求规模、谋生存、占市场的初级阶段奋斗,但这种求规模的快速扩张之路应该不会持续太久。专业化细分市场的纵向挖掘、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的建立以及实物资产管理机制的探索和建设将是未来银行系租赁公司在金融市场竞争的重要依托。刘卫东表示,“目前在融资租赁行业内,银行系租赁公司与其他性质的融资租赁公司并没有构成明显的市场竞争,”他认为,各企业之间在重点细分行业、目标客户群以及运作机制上均存在较大差异,这反而使银行系租赁公司与融资租赁同业之间多了合作的空间。事实上,银行系租赁公司与其他融资租赁公司,如厂商系租赁公司,均可借助银行系租赁公司雄厚的资金合作开展联合租赁、转租赁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同业合作局面。

  如果说过去的融资租赁行业一直在传统的医疗、工程机械、印刷、电子产品等领域开展中小单业务,在银行系租赁公司加盟后,未来的融资租赁市场的触角将向资金密集型的航空、航运、节能环保、大型工程施工设备等大单业务领域突破,并与银行信贷产品抗衡。

  随着我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服务客户的业务范围呈现跨境覆盖趋势,金融租赁业务也逐渐全球化,飞机制造、船舶采购、大型设备和技术采购等很大份额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客户之间实现,金融租赁业务需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业务主体相互合作才能实现。目前,已有许多国外大的金融租赁企业,如IBM、美国国际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国际航空租赁公司等,都在中国有金融租赁业务。

  工银租赁副总裁闫峻曾公开表示,工银租赁未来会逐渐将其业务触角延伸到美国、欧洲、亚洲等重点国家和重点区域,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开立分支机构,开展金融租赁业务。

  吴维海认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将成为金融租赁业的行业领先者,盈利模式创新者,市场规模的主要构成者,以及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者。“未来五年左右,中国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业务规模、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并在金融租赁市场逐步成为行业领先者,行业内前10名的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名单将主要由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占据。”吴维海非常看好银行系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在刘卫东看来,未来银行系租赁公司的角色定位一定是围绕银行综合化经营的需要而存在的,在银行丰富的金融产品中,融资租赁产品将成为重要的金融产品,构成银行对公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这需要银行系租赁公司在融资租赁产品的专业化设计、推广中,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标准化的产品设计和推广能充分的配置市场资源,尤其在中小企业领域,融资租赁产品的市场优势非常明显。

  据了解,几家银行系金融租赁之间是互助合作的关系,为此还专门成立了银行系金融租赁协会。陶梅表示,“我们大家都承担着引导金融租赁业健康稳健发展的使命和责任,我期待我们之间能有相互合作的机会。”此前,陶梅在工商银行英国的管理机构——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供职三年,任副行长,熟谙国际金融市场。

  刘卫东也表示,以后同行之间合作的机会很大。“协会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联谊会,将来举办的次数会更多。”此前在银监会当处长的刘卫东坦承,银监会的监管工作经历对他现在的经营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方向性作用。

  随着商业银行的不断介入,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也将逐渐步入高成长的企业行列之中。对未来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租赁业,吴维海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强化专业团队建设;二是实行差异化、细分化竞争策略;三是构建风险控制的防火墙;四是建立产业联盟和利益分享机制;五是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盈利性。

  “在多元经营的情况下,如果管理跟不上,法律和监督也跟不上,很容易出问题,形成交叉违约,爆发系统性危机。”在吴维海看来,银行系金融租赁企业的发展任重道远。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