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创新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

 

摘自《中国经济导报》 2010年06月01日

  ■金融租赁公司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清晰的业务发展策略,同时借鉴国际经验,走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引导市场资金加强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支持
  ■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节奏和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史颖综合报道
  
   即使是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脚步也一刻未曾停歇过;在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淡去的时候,怎样评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些新景象?金融怎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支付体系推动了我国整体经济的回升向好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09)》称,去年中国实现银行卡消费交易34.91亿笔,金额6.86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额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30%。

   报告指出,去年全年各类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12.63亿笔,金额达1208.06万亿元,有效搭建了资金支付的“高速公路”;非现金支付工具日益普及,极大便利了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日常支付。

   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支付体系在畅通资金汇划、改善金融服务、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支持了金融市场的发展,推动了中国整体经济的回升向好。
  
   金融租赁业:走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在5月5日举行的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人士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需要相比,金融租赁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据介绍,中国的融资租赁业起源于改革开放初期。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允许合格金融机构参股或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10年3月底,正常经营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863亿元,比2007年增长9.3倍。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目前我国金融租赁公司素质不断提升,经营特色日益鲜明,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部分公司在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发展较快,逐步形成了较雄厚的业务基础。“我国金融租赁业近年来步伐明显加快,但是相对差距还存在。”蔡锷生说,与国外租赁业相比,金融租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远未得到发挥,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指出,我国应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业,它不仅是促进产融结合非常有效的机制,也是完善我国金融结构的重要方面,同时,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此外,它还是有效推进中国金融“走出去”的一个措施。

   “金融租赁行业正在扩大,最重要的是靠经营实体练内功,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蔡鄂生说,金融租赁在我国还是一项新兴业务,金融租赁公司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清晰的业务发展策略,同时借鉴国际经验,走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蔡锷生指出,金融租赁作为新兴业务,金融租赁公司在发展战略、业务模式、产品创新、风险管理、人才储备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在法律、税收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监管部门,银监会将大力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和沟通,为租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融资结构,提高金融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金融市场融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央行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将会加大。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等的调整要求,相关监管部门会加大对市场融资的引导与监管力度,优化金融市场融资结构,引导市场资金加强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融资量,严格控制资金流向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同时优化我国金融市场的融资结构。

   在对2009年金融市场情况进行回顾时,央行报告指出,2009年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加大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较好地满足了实体经济对信贷资金的合理需求,金融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能力进一步提高。
  
   当前金融市场运行平稳;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力度有待继续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5月10日发布《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节奏和结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总体看,各项措施取得初步成效,货币信贷增长正逐步向常态方向回归,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同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作者:史颖 】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