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趋紧捧红金融租赁
经营租赁市场有待开拓

 

摘自《浙江日报》 2010年05月31日

  在银行信贷趋紧的情况下,金融租赁公司眼下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融资租赁业务增量。

  “今年以来,融资租赁增长很多,业务比以前好做多了。”杭城一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如今银行信贷收紧产生了传导效应,拿不到贷款的企业纷纷转向信托和租赁,尤其是中小企业转向融资租赁多了起来,回购租赁更多。”

  目前,国内租赁业务呈“三分天下”之势,主要形成由银监会监管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商务部主管的外资、合资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内资租赁公司三大板块。伴随信贷紧缩预期,今年3月初,国家银监会对银行系租赁公司再次“放行”,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拟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均已获批筹建。

  5月初,国家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公开指出,截至3月底,由银监会监管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租赁资产余额达1863亿元,比2007年增长9.3倍,净利润达到25亿元,比2007年增长12.76倍,不良资产率则由3.95%降低至0.78%。   

  华融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认为,银行信贷趋紧对融资租赁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一些原先在银行属于低端信贷客户的企业现在较难获得贷款,从而转向租赁和信托,但这些客户的整体资信度仍然优于此前租赁公司的中小企业客户。

  “背靠大树好乘凉”。中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表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凭借其银行大股东背景,在信贷趋紧的大背景下显得更有优势。一方面,母行会将一些项目和客户转移到旗下租赁公司,另一方面,相比非银行系租赁公司,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从银行获得信贷也更容易。

  对于非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而言,同质化竞争变得激烈。有业内人士则表示,金融租赁公司绝大部分业务是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非常少,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在开拓新市场方面却很欠缺。融资租赁应该是银行信贷的“拓展”,而非“替代品”,目的是让中小企业等高风险客户都能得到快捷的金融服务。

【作者:文哲欣】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