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租赁100%股权置入*ST汇通

 

摘自《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31日

  市场期待已久的*ST汇通(000415)重组方案出炉。今日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ST汇通将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和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方式,置入渤海租赁100%股权,将主营完全变更为融资租赁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也由舟基集团变更为海航实业。重组完成后,*ST汇通也将从退市边缘起死回生。经初步预测,渤海租赁2010年将实现净利润2.58亿元。

   重组预案具体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资产置换,即*ST汇通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海航实业持有的渤海租赁等值股权进行置换,公司现有员工按照“人随资产走”的原则由海航实业或其指定第三方承接;第二部分是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即公司向渤海租赁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渤海租赁剩余股权。拟发行价格定为9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7亿股。重组完成后,*ST汇通将持有渤海租赁100%股权。

   目前,*ST汇通第一大股东为舟基集团。由于舟基集团与海航集团(持有海航实业100%股权)存在重要合作关系,即海航集团下属大新华物流的控股子公司金海重工、同基船业均为大新华物流与舟基集团的联营企业,因此此次重组构成关联交易。

   渤海租赁成立于2007年12月,为商务部批准的第五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虽成立时间不长,但近年来业务增长势头良好,具有较高行业地位。截至2010年3月31日,渤海租赁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10.90亿元,负债总额44.83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5.27亿元。

   渤海租赁现有业务全部是售后回租项目,其现有项目包括总金额8亿元的天津保税区办公大楼租赁项目、36.30亿元空客A320飞机厂房租赁项目、10亿元的舟山同基船业有限公司在建船坞码头构筑物及设备租赁项目、18亿元的武汉四座大桥融资租赁项目等。

   据悉,除渤海租赁外,海航集团和海航实业还实际控制长江租赁、扬子江租赁、大新华租赁、香港国际租赁和香港航空租赁5家融资租赁公司。但*ST汇通表示,这些公司与渤海租赁并不存在实质性的同业竞争,且海航集团和海航实业已出具承诺函,承诺海航集团及其下属其他企业不从事与重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之间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的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