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汽车租赁集体瞄准大客户

 

摘自《华商晨报》 2010年05月27日

  华商晨报作者:孙蕊

   从诞生到火爆再到平静,汽车租赁业经历大起大落。

   从私营公司到连锁公司再到4S店汽车租赁模式,汽车租赁业在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同时,不断改变创新。

   “80后”和“打车族”成租车新势力

   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13个中心城市的汽车租赁企业有800多家,但运营车辆仅4.5万辆,其中80%的企业运营车辆不足50辆。

   以沈阳市场为例,具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正规汽车租赁企业不足20家,但是以挂牌、婚庆礼仪等各种名目开展汽车租赁的企业则有近200家。

   沈阳大众安吉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王莹表示,一季度行业整体增长达到20%以上,现在正值汽车租赁行业旺季。虽然新车和二手车市场销售情况火爆,但是还有不少人愿意选择租车,这其中主要以“打车族”为主。

   家住浑南、在北陵上班的王先生刚刚成为租车族,他选择租车的理由是,早晚高峰打车困难,而且他必经的路段还时常出现小拥堵,加上时常外出游玩等原因,打车并不比租车划算。

   除此之外,“80后”、“90后”群体也日益成为汽车租赁行业的“座上宾”,他们周六日的租车率要高于周一至周五,其租车的主要用途是周末出游,因此MPV等是他们乐于选择的车型。

   沈汽车租赁企业细分市场刨食

   虽然散租客的实力在壮大,但是他们带来的利润毕竟只占汽车租赁业务的20%,汽车租赁企业80%的利润来自国企、外企等大客户的长期合同。

   在沈阳,像韩国三星电子、法国空中客车、美国通用电子等外资企业,出于投资成本预算等考虑,更愿意和有信用的汽车租赁企业合作。同时,像铁路、工程、监理公司等国有企业也在逐渐向汽车租赁市场倾斜。目前,就有几家国企正在和沈阳大众安吉汽车租赁公司洽谈租车合作。

   目前在沈阳,各种大中小型的租赁公司正在迅速崛起,但是他们却不约而同地把经营重点转向和外企等公司签署长年合同。

  对此,韩国连锁锦湖汽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车辆管理林经理表示:“目前沈阳汽车租赁公司很多,竞争激烈,但是每家公司的运作模式却不相同,比如,我们家主要做长期租赁,目标客户主要是外企单位,租赁的目标客户选择不同,在很大程度上会缓解一些不恰当的竞争情况。”

   沈阳汽车租赁行业遭遇的竞争压力很大,虽然现在势头不是很明显,但却暗流涌动。

   王莹表示,非正规经营汽车租赁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冲击最大,由于他们多提供个人车辆挂靠业务,导致租车价位低,赢得了很大一部分客户的认可。但是消费者不知道的是,这些私人车辆由于缺乏相关保险、车辆养护等,一旦发生事故,不容易明晰责任,消费者往往得不到合理赔偿。

   行业发展亟待完善政策法规

   汽车租赁不仅能够带动新车销售,还可以推动二手车经营,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挤问题。

   现在在国外,每年销售的汽车中有28%~35%是用于租赁业。国外的汽车租赁公司不仅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汽车租赁服务,而且还为客户提供全国救援、异地还车、GPS导航、儿童座椅、上门送车等各项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出行的全方位需求,但是在国内,汽车租赁行业正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并面临发展瓶颈。

   资深汽车专家陈光祖表示,汽车租赁业是汽车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关键链条,是大众出行方式的重要补充。它的发展有利于实现汽车消费的梯度转移,促进汽车流通产业的良性循环,通过经济杠杆进一步繁荣我国的汽车市场。我国汽车租赁行业要从量的积累实现到质的飞跃,必然要完成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的全面建设。

   2004年,《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明确了租赁企业、租赁者的权利和责任,同时也明确了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使经营者和承租者权益得以保护,为一直处于无序状态,经营秩序混乱的汽车租赁行业提供了法律依据,明确了经营者、承租者的权利义务。

   但这还仅仅是一个地方法规,同样存在类似问题的沈阳和其他地区的从业人员同样期待获得法律的保护。

   有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法规对于整个市场和社会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急切需要从源头拥有相应的法规来规范和引导。

   4S店开玩以租代售

   面对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潜力,汽车厂家和4S店纷纷下注,以租代售抢生意。

   4月,奥迪品牌针对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开通了汽车租赁业务,为4S店尝试以汽车租赁业务开拓汽车销售市场打开了新的方向。

   以租代售,通常被称为“以租代售”的融资性租赁,可以说是汽车销售的一种延伸,不但可以令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提高销售量,而且也可以给租赁公司和承租人带来诸多好处。

   去年,东风日产汽车推出了“易租车”业务,这项业务开启也是汽车服务品牌的一个创新。这就意味着租车已经不再私营、连锁化,而是走进了单纯的汽车品牌中,不仅打开了新车销售渠道,扩展了专营店的服务能力,更让消费者可以更好地体验爱车带来的喜悦。

  辽宁奥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金融保险经理王雪表示:“我们公司开展的汽车租赁模式主要是针对国营、民营企业及事业单位,以租代售,这些租车模式可以减少一些公司、企业的负债、固定资产,并优化了租车公司、企业的财税,让每一位租车的客户总是可以开到新车。”

   她还说,目前认可这项业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租赁公司将售车形式中的一次性回款变为一到两年间收回,同时承租方可享受到作为租赁客户应得到的车务手续办理、保险理赔、救援抢修等服务,省却养车的烦恼,而且,以租代售方式适合国家部委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公车改革,直接将对个人车补转变为租车费用,既有利于个人又有利于企业。

   个人汽车租赁流程

   到店选车沈阳市市民,携带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按租车金额划卡)拿单验车签署租车合同明确权责验明保险额度、保险单

   (注:验明保险单时,要检验险种是否齐全: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座位险、盗抢险、司乘险等;此外,行车证名头要与租车合同名头一致,否则是挂靠车)

   4S店以租代售流程

   企业客户到店选车出具相关证明(企业营业执照、开户许可等)4S店上交审批材料汽车租赁公司网上评审下通知函4S店协助客户上牌、上保险企业客户提车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