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益三:要在危机和低碳中实现复利的成长

 

摘自《新浪财经》 2010年05月27日

  新浪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由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峰会 。

  胡益三:各位来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大家交流看法,首先祝贺中国金融高峰会圆满成功,前面各位企业家都谈了很好的意见,我就以我个人的名义稍微对金融重建和经济发展谈一些自己的看法。我的标题是金融重建抗危机与经济发展复利,金融重建我认为最主要就是抗危机。而经济发展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复利。

  第一点我相信我们在座各位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国家最想做的是什么?我们的企业或者我们的家庭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相信这一件事情用两个字可以概括,不管是企业国家还是家庭,他的财富增长终极目标就是复利,而复利主要障碍是气侯和金融危机。下面我先谈一下目标,大家都知道复利这两个字说起来非常简单,我们仔细算起来大家才切实感觉到复利的意义和威力,实际上我们国家的从建国开始算已经60年了,前面30年我们感觉我们财富增长不明显是无形的财富和安全财富,最近几年很明显,在08年金融海啸我们国家财富增长还保持在8%到10%,这就是复利。如果这个复利保持100年10%增长可以超过1万倍,什么概念?就是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可以铺满人民币,这个数字非常吃惊,但是可以算一下,以我们的财富在增长100倍地球上第一片土地都可以铺满人民币。

  我们的企业一般作为掌门人涉及就是40年,你只要涉及20%的复利可以增长超过1千倍,这就是复利的含义。所以,我谈到这个地方就不谈家庭了,我们家庭有人想做30%,我们国家要保持8%到10%的话,我们有一大批企业和家庭肯定要在20%到30%的复利之间。那么,做到这个程度我相信大家已经很清楚我们的目标一定是复利不是其他东西,大家没有一个人想不复利的。

  接下来我们要谈一下要实现这个复利的目标,不管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或者是我们企业的财富来说,要实现这个目标目前主要有两个障碍,第一个就是气侯危机。气侯危机大家从去年的气侯会议,或者说最近稍微冷一下的低碳会议的情况可以看到气侯危机很大,绝对会影响我们100年的事情,这点我们后来再谈。

  第二个障碍就是危机,危机在我们目前过去10年到未来20年金融危机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词汇,也许有的人会说我这个人危言耸听。实际上我今天到北京的时候,一脚踏进玛雅宫的时候觉得怎么这么巧又是玛雅,我也是第一次去,玛雅有一个预言2012年,2012年发生一场经济危机,不能说可能性很大,至于发生在哪个地方呢,这个我就不做预测了,其实每个人心里有一本帐,我们看看美国和英国他们的国债,美国今年发的国债加上明年要发的国债规模可能是过去多少年的综合还不止。

  这么巨大的国债发展规模就意味着首先市场美元流动性要大大的收缩。当美元流动性收缩的时候,而美元作为一个主要的储备货币对市场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前面我们也有来自一些小国家代表在谈,实际上美元的收缩对这些小国家他们的经济冲击那无疑是非常巨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像汪洋大海上面一些扁舟一样,来一个台风扁舟生存的概念很小,这场经济危机迟早会来的,跟我入驻玛雅酒店是没有关系的,我有这个预想。

  98年朱总理在位的时候他对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是很有效的,而后面我们可以看到东南亚的受灾,马萨迪尔(音译)就说过一句话,2001年世界经济衰退,全球企业500强近半数亏损,08年全球企业500强的营收综合为980亿美元我们探讨这个危机不是想以后没有危机是不可能的,危机存在是一种常态,在目前这种制度和社会,或者我们说全球的情况下危机是常态。08年这场危机正宗是在美国,我们就想一个人有两只靴子一样,他要睡觉他一只靴子已经落下来,另外一只靴子不脱下来就睡了吗,我们知道经济调整不是一年两年可能是未来10年的事情,经济调整觉得已经复苏了,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开始。

  下面就谈到一点,既然危机迟早要来的,我们要做的像我是一个实干人不是空谈的人,我们要谈的怎么布局把这个危机抵抗过去,来实现我们复利的目标,确保复利,我们的国家98年有朱总理先把人民币贬值做的比较好,但是下面这场金融海啸我们也不说2011或者2012,自己我们个人来说有一个防备是比较好,不管发生不发生。想实现这个复利第一点要有一个抗危机的意识,如果连危机意识都没有,另外一只靴子掉下来砸到你脑袋还是比较惨,我相信很多小企业被砸中肯定是惨不忍睹。我们还要重建抗危机的金融模式,很多人认为是金融机构的事,不管是我们家庭还是企业国家都有金融模式,其实你的财务部就是金融模式其中一种,为什么一定要说金融机构才是金融模式呢?我在这里面讨论金融重建是一个比较宽的概念,同时我这边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比较宽的概念,不管是我们个人企业家庭还是国家都是在做经济。

  应对气侯危机,气侯危机的本质就是能源危机,我们需要去寻找新的能源。我在这里提供一些案例,我本人从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本人就意识到需要去抗危机,很早就开始一个抗金融的研究,我们孔子国际做的非常好,过往三大金融危机我们都是以完善的结局来实现的。接下来讲一讲我们如果要做到抗金融,抗危机或者实现这么一个完美的复利目标要做什么东西,这里反复强调一点,有三点最重要,特别是在金融调整时代,一个就是科技,第二是人才,第三是模式。实际上我们的模式可以统帅科技和人才,作为国家和企业来说我们一定要站在发展前沿科技创新,尽快做出跨越时空的新能源模式,这个新能源模式一定要跨越时空,我这个地方强调跨越时空。这个道理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的人员,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都是一次性能源,如果这个新能源不跨越时空,不延伸300年,500年那我们这个地球生存希望也是不大。我们国家是以煤炭作为能源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作为我们国家来说是更紧缺,我们一定要推出跨越时空的新能源模式,很多地方很多国家传统能源都是非常短缺,如果不跨越空间这个新能源也是没有用的。

  第二我们要利用领先科技(12.28,0.18,1.49%)进行一个抗危机的复利模式,这是企业和家庭模式复利的根本保障,这点我后面在展开来说。第三点发展中小银行的模式,融资租赁和担保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抗危机提供金融支持。我想08年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担保和融资租赁这一块业务还是比较好的。实际如果没有担保和融资租赁,我相信有很多中小企业生存比较艰难一些。我想说如果我们国家这两年在鼓励发展中小企业的话,接下来这只靴子掉下来的时候,我们中小企业环境可能会好的多。

  第四点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我个人想延伸一点,作为我们国家来说应对下一次危机来说,主要就是不断爆发的金融海啸,这次作为我们这个后发之人来说,我们说作为后起,后发展的国家来说必要的应对之道,我个人认为是以创业板带动私募股权融资。像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我的时候也说,创业板的市盈率就应该是主板的3到5倍,我觉得这么定是合理,科技是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鼓励,也是我们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载体。所以,我们要用高市盈率的创业板来打开我们的科技和人才发展空间。所以,创业板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创业板发展起来了才能带动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

  这地方就简单说一下我们环球复利模式,实际上来说像我个人因为比较早的涉足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就很自然做全球资本市场,我想把我们公司做称100年的复利企业,当然这是一个梦想。第四点我就想谈一下在金融重建的过程当中,我们外部的环境我个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这么多年就感觉外部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么一个情况下要建立金融和低碳格局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欧盟那边碳交易市场他们预测到2012年这个碳交易市场会超过石油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在这一块我们这边的碳交易市场,实际上来说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进入大规模活跃阶段。我个人认为碳交易市场也应该尽快地推出来,在前面一个月我呼吁我们要像推出股指期货一样推出碳交易。我刚才说了创业板可以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类的企业打开一个发展的空间,那么碳交易市场可以为我们应对气侯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也打开一个非常好的想象空间。实际上创业板市场为低碳经济也可以这么说是保驾护航的,这里面重点谈一下我们国家如果早点推出碳交易中心,如果能推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如果这个碳交易平台得到大规模普及,我相信对推动低碳经济或者说绿色金融和我们的科技创新企业,那也是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一点我想强调一下,还有一点很多人都忽视了,我们还要做到国际评级和媒体中心多极化,在金融界很多媒体去抄袭国外的金融文章缺乏自己的思考,这不是一个好事情。我觉得在国际评级和媒体方面,我们应该成为世界的一级,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为我们的碳交易和创业板打开更多的发展空间,希望多一些独立思考的文章,或者说少转一些文章是更好的。最后我想重复我的观点,我们要在危机和低碳当中来实现复利的成长,最后祝贺中国金融高峰会圆满成功,家庭和企业都复利成长,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