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租赁天津“东疆模式”
新探索:单机破冰 平台创新

 

摘自《人民网·天津视窗》 2010年05月22日

   简要内容:作为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要载体,东疆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单机公司运作模式,率先探索形成了飞机租赁的“东疆模式”。据透露,东疆保税港区还将与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合作,推动设立项目公司,近期,工银租赁另外多架飞机也将以项目公司模式落户东疆保税港区。

  人民网·天津视窗5月22日电:作为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要载体,东疆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单机公司运作模式,率先探索形成了飞机租赁的“东疆模式”。这一模式的成功运作,打破了国内飞机租赁业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为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以更加灵活方式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提供了全新平台。

  4月27日至4月28日,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生租赁”)设立的7个单机项目公司相继在东疆保税港区完成工商注册。此前,民生租赁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了国内首个公务机单机公司——民生桂竹公务机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公务机融资租赁业务。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工银租赁”)就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探索完成了总投资额约22亿元人民币的两架波音B777型飞机的融资租赁项目。该项目是我国单机公司运作模式的“第一单”,并因填补了国内金融租赁公司无法在境内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空白,而获得2009年亚洲飞机年度交易大奖。

  单机项目“破冰”

  先行先试亮点

  工银租赁项目是我国首个金融租赁公司以单机运作模式在国内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项目。在这之前,该领域一直被国外租赁公司垄断。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爱国,是首个单机公司模式在东疆运作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介绍,国外租赁公司普遍采取设立项目公司,也就是单机公司方式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每一项目公司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实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可以有效隔离风险。

  从不可以设立单机公司到可以,实现这一突破与国家支持滨海新区金融创新密不可分。依据《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东疆保税港区成为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张爱国介绍,在这一背景下,依托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东疆保税港区早在去年就以单机公司运作为切入点,探索飞机融资租赁创新。

  飞机租赁单机公司项目运作成功,成为天津金融创新改革先行先试的一个亮点。2010年1月15日,银监会正式批准金融租赁公司可在国内保税地区开展单机融资租赁业务,国内租赁公司有望享受低税收的待遇。这一政策上的突破,为国内融资租赁业吹来一股春风。该政策出台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积极与早有合作意向的几家金融租赁企业洽谈,在管委会推动下,民生租赁在东疆设立了国内第一家公务机单机公司,并完成了湾流G450型公务机融资租赁业务。4月27日,该架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首航。

  保税港区政策优势与单机公司运作模式的结合,探索形成了飞机租赁的“东疆模式”。张爱国认为,这一模式,使得金融租赁公司享受保税港区税收等方面政策优惠,经营更加灵活。

  以单机单船公司运作模式切入

  去年9月,天津滨海新区公布《天津滨海新区关于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试行)》,提出要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东疆保税港区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张爱国表示,东疆保税港区将以单机、单船公司运作模式为切入点,吸引航运要素聚集,培育航运产业。

  天津滨海新区定位为我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张爱国介绍,航运中心的核心要素包括港口码头业,船舶运输业和航运金融业。“天津拥有港口码头业优势,2009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7亿吨,继续位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全球第五。从国际经验看,国际航运中心通常也是国际物流中心,同时也是(区域)金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区,要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东疆就需要吸引更多的船公司注册,同时发展航运服务产业。”

  一架波音747售价2.2亿美元左右,一架湾流G450公务机售价也高达3亿元人民币,航空、航运租赁业是典型的高资本和高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很强的经济拉动效应,未来十年,我国航运金融带动的市场将达4000亿美元,但该产业在国内刚刚起步。据悉,东疆保税港区将从飞机、船舶金融租赁入手,抢抓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机遇,依托政策、环境、服务优势,尽快形成航运产业的聚集效应,为更多航运、航空企业提供支持。

  日前,东疆保税港区成立了金融与租赁服务办公室,制定了《促进航运金融产业发展鼓励办法》,重点发展航运融资、融资租赁等高端服务业,推进单机、单船公司试点。据透露,东疆保税港区还将与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合作,推动设立项目公司,近期,工银租赁另外多架飞机也将以项目公司模式落户东疆保税港区。(记者 苏晓梅)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