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租赁”渐获青睐
新能源车或得突破口

 

摘自《新浪汽车》 2010年05月21日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北京) 日前,关于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月内出台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纯电动车将获得最高补贴6万元。

  然而,新能源产业化并非“只欠”政策补贴的“东风”。即便是国家补贴能够摊平过高的成本,传统的插电式充电模式仍将面临充电站配套设施建设等诸多问题,已有不少车企开始尝试“以租代售”的电池租赁模式。这一创新的商业模式能否成为新能源车产业化的突破口?能否推动新能源车尽快市场化?

  插电式充电模式仍障碍重重

  比亚迪是我国纯电动汽车的领军者。5月17日,该公司在纯电动车的产业化上迈出了一大步,30台比亚迪首款纯电动轿车e6交付深圳鹏程出租车公司试运行。据悉,2009年12月,南方电网宣布由其投资建设的首批2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在深圳投入使用。按照规划,深圳共将建设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

  近几年,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大部分国内车企对纯电动汽车的研发路线主要以插电式充电模式为主。去年,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牵头下,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国内前十家整车企业联合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并签署了《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开展联合制定电动汽车标准的准备工作,主要研究插电式纯电动车的商业标准和模式。插电式充电的商业模式是客户将车停在充电桩或者充电站,2~8小时后才能将电充满继续行驶。

  然而,动力电池高昂的成本让大部分消费者望洋兴叹。即使纯电动汽车获得国家最高补贴6万元,价格也难与传统燃料汽车持平。以比亚迪的e6为例,比亚迪公关部有关人士告诉新浪汽车,“因为前期研发投入和电池成本太高,e6的预售价格不会低于30万元。”

  除此之外,这种方式必须依赖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健全,还需要强大的电网支撑。“因为出租车公司有充电设施,这款车目前只投放出租车市场,不面向私人用户,因为各地的充电设施建设还不完善。”比亚迪有关人士表示。

  电池租赁蔚然成风

  在配套设施还未建好之前,不少车企开始另辟蹊径。安凯客车是国内最早试水用电池租赁的模式商业运行纯电动客车。

  安凯客车市场部部长徐迎春告诉新浪汽车,安凯从去年开始在合肥、大连、上海等地推行“以租代买”的纯电动车电池租赁模式,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现在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电池厂家,到哪个城市就与当地的电池厂合作。以一台售价160万元的纯电动车为例,去掉电池的价格是110万元,再减去国家财政补贴的50万元,用户只需承担60万元,这与传统客车的价格已经相差不大。

  安凯董事长王江安表示,“新能源公交车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电池租赁至少是未来三年新能源车商业化的趋势。”

  前不久,江淮汽车研究院院长严刚告诉笔者,今年江淮将在合肥市试运行500~1000辆电动车,并将以电池租赁方式进入这一市场。新能源车想要得到市场认可,必须保证购买价格不高于传统汽车,使用成本低,使用方便,而电池租赁的方式可以实现这三点。

  这一模式也得到了一些轿车企业的推崇。今年1月27日,众泰汽车2008EV电动车在杭州批量上市。与传统销售不同的是,众泰和国家电网、普天海油等机构合作,推出“以租代买”的电池租赁模式,众泰只销售电动车的裸车。力帆汽车则计划通过融资合作成立租赁公司,面向私人消费者运营纯电动车。

  电池租赁有助新能源车初期推广

  新浪汽车从有关渠道获悉,即将出台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除了补贴整车,还将对电池租赁进行补贴。

  事实上,电池租赁形式已在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十分普遍。在国外,宝马、日产、本田等公司已在欧、美、日等国家成功实践了电池租赁的商业模式。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上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建议,电动车的电池成本太高,是其难以普及的原因,即使有政府补贴成本也仍偏高。推广电动车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电池租赁系统,以迅速更换电池的模式支撑电动车的运行。而充电站本身并不需要很多,电动车充电站更多是提供电池租赁。有业内人士分析,电池租赁可以有效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门槛。首先,车辆的售价将会大幅度下降,其次,消费者可以根据电池使用状况选择租用年限,可以避开电池的使用寿命短和后期维护等问题。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进行补贴,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其效果可能好于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