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航空开招飞行员
明年年中或首飞拉萨—北京

 

摘自《网易财经》 2010年05月21日

  网易财经5月21日讯 西藏航空日前开始公开招收飞行员,可能于明年年中开始首飞拉萨—首都北京航线。筹建人程辉表示,飞机选型、飞行员招聘、航线审批等均在有序进行,他看好西藏民航运输前景,认为中央对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会带来更多的客源。

   5年内引进20架飞机

   据了解,目前飞机选型工作基本确定,初步确定是波音737和被称为“高原王子”的空客A319,未来5年西藏航空将拥有20架飞机的机队,包括直接购买和从融资公司租赁两种引进方式。如果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年中西藏航空正式启航,“首飞的航线,应该是西藏人民最想去的地方——北京首都”。

   程辉介绍,目前公司已经从包括飞行学院在内的单位引进了20名飞行员,从本周起也面向西藏自治区区内招收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一个高中毕业生的培养时间是4年,大学毕业生也得2年半,所以招飞的工作一定要先行。作为西藏的本土航空公司,我们现在招收的藏族或者有西藏户口的培养生培训费用全部由公司负担。”程辉说,这些学生将进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和广汉飞行学院学习。据了解,平均一名飞行员的培养费用约为80万元,而国内很多航空公司采取学费对半承担的方式:公司承担一半费用,另一半由公司提供担保学员贷款缴纳。

   不会走低成本路线

  对于日后的定位,程辉表示西藏航空首先是连接西藏境内几个机场,其次实现拉萨至其他省会城市点对点的飞行,以后还会逐渐朝着国际航空公司的方向发展。目标客户定位于商务、旅游两方面,“我们不会走低成本路线,因为每架飞机的高原改装费就在200万—300万美金之间,包括发动机推力、氧气系统改装,总体成本比一般航空公司高。”

   西藏航空于今年3月经中国民用航空局局务会批准筹建,注册资本2.8亿元,西藏自治区政府下属的国有企业——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占有51%的股份,另外两家本地企业——西藏三利投资有限公司和西藏睿翼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占39%和10%。据了解,西藏航空的主要组织者均是民航界的资深人士,在业内有丰富人脉,程辉本人曾经在民航局和多家航空制造公司任职。

   早在2007年民航局就下发文件称,2010年之前暂停受理设立新航空公司的申请,对设立新航空公司增加更加严格的审批条件。但对筹建货运航空公司、主要使用外国飞行员、在申请时承诺主要利用夜间时刻运营;申请筹建的航空公司使用国产飞机,注册及运营地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筹建申请,民航总局将继续予以支持和鼓励。西藏航空筹建申请得到批准,正是符合了“注册运营地在西部”的要求。去年,基地位于陕西咸阳、使用国产新舟60飞机的——幸福航空也得到批准和成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