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呼吁

    在融资租赁进入中国30年之际,业内联合举办重大的庆祝活动,争取在中国首次举办世界租赁年会!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10年05月20日

    在荣毅仁先生的主导下,1981年4月18日中国信托投资公司与日本的东方租赁公司合资设立了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这象征着中国的融资租赁业从这天开始正式进入中国。此后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租赁业历经磨难,发展缓慢。这是因为这个行业对市场经济环境要求的比较高,因此在中国经济体系转型的漫长过程中,融资租赁长期在低迷的状态下一直处于幼稚发展阶段。

    自从2004年人大开始融资租赁立法程序以来,融资租赁业加快对经济社会的渗透,近几年有了飞跃的发展,一年的交易额就能覆盖前27年的交易总额。这种以几何数量级的爆炸似增长,使得很多人以为融资租赁在中国是“新生事物”。为此我们希望业内全体行业组织抛开门户偏见,聚在一起,共同举办庆祝融资租赁进入中国30年的庆典活动。

    借助这个庆典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不是新出现的产业,而是即将进入“青壮年”时期的成熟产业。也希望通过这次庆典,让更多的人 认识融资租赁,使用融资租赁,设立更多的融资租赁公司。

    因为这是全行业的盛会,因此建议全国所有的租赁行业组织联合起来一起举办这次盛会。在这个盛会下,做几件事进一步扩大融资租赁在经济社会影响的事情:

  1. 举办全行业隆重的庆祝大会,隆重庆祝融资租赁进入中国30年;
  2. 会议邀请中外租赁行业组织的领导,行业主管领导参会发言;
  3. 总结和宣扬融资租赁在中国30年的贡献;
  4. 展望未来在新经济体制下的科学发展;
  5. 同时还举办政策研讨会,争取更适合科学发展的政策环境;
  6. 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会议消息;
  7. 给业内业绩优秀的企业发奖;
  8. 组织租赁业的笔杆子撰写融资租赁发展史的回忆文章,装订成书,印刷出版,将历史记载在书本上。

    最近笔者获知,2010年的世界租赁年会将在一个租赁业并不发达的小国举办。由此想到:早在2002年我们就曾与主办世界租赁年会的人进行接触,尝试来年在中国举办一期世界租赁年会。但因他们要求中国的参会代表能不少于200人,所有的会务活动都要有赞助单位,以及高额的举办费用,在当时的条件下是不可能举办这样的会议。

    这几年,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增强了,租赁公司的实力增强了,社会上参与融资租赁活动的热情增加了。中国的租赁市场渗透率虽然不高,但在80多个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国家中排名也在20几位。如今,市场渗透率已从2~%到现在稳定在6%以上,排名就算不到前10名,距前10也不会太远(具体数据两年以后才会在世界租赁年会出现)。在中国举办这样的会议,内部的环境和条件已经成熟了。

    中国融资租赁的立法虽然国内夭折了,但立法的内容在国际上得到充分肯定。中国的租赁会计准则虽然与国际接轨,但因与国内的经济体系结合的巧妙,有些条款得到世界同行的赞许。他们都认为虽然中国的融资租赁业还处于幼稚阶段,但近几年的发展已经令人刮目相看,就算有那么一点经验和教训,也是有许多东西都是值国外得学习和借鉴的。因此可以说在中国召开世界租赁年会的外部条件也已经成熟。

    现在举办这样会议,需要业内拥有热心行业组织、热心企业和热心人的参与和支持非常重要。要把众多的行业组织集中在一起,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笔者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呼吁:为了全行业的发展,合力举办这次会议吧。如果真的能够成行,好不容易聚集在一起,何不借庆典之外再多做点事?从近期讲把世界租赁年会办好,从远期看,这次合作能为设立独立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奠定未来的合作基础。

    另外也希望租赁公司数量增长比较快、比较多,但尚未建立省级行业组织的省份,(如:福建、广东)尽快设立省租赁行业协会,扩大租赁行业组织的队伍,为行业增加新鲜血液,为行业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这是笔者对行业的奢望,也是对促进行业发展的一种呼吁。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