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千亿计划六大工程”
支持海西发展

 

摘自《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13日

  出台《服务海西建设的若干意见》

  5月13日,在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一周年之际,兴业银行在福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全面融入和服务海西建设的若干意见》,宣布实施海西“千亿计划”,重点推进海西“六大工程”,以海西经济建设主力军的姿态,全面融入和服务海西跨越式发展。

  兴业银行表示,随着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上升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海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海西的全国性上市银行,兴业银行将一如既往把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依托全国化经营优势,整合全行各种资源,全面服务和推动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

  在未来几年,兴业银行计划在海西建设中投入不少于1000亿元的信贷资金,并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支持平潭岛综合实验区、海西重点建设项目、低碳经济、优质小企业、民生工程建设和台资台商企业的发展。

  “平潭快道”工程,全面介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

  根据4月27日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将围绕平潭实验区千亿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专项信贷规模,提供重点信贷支持。优先支持实验区在土地收储、路、桥、水、电、铁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率先推进诸如金融租赁、信托融资、发行政府债券、组织银团贷款等方面的业务创新。确保在年内设立平潭分行,赋予较大经营权限,专门负责落实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开发和信贷管理,密切跟踪、服务实验区项目建设。本着“先行先试”的政策,兴业银行还将建立服务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捷通道”,及时、有效满足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金融服务需求。

  “龙头伙伴”工程,服务海西重点项目和重要企业

  针对福厦铁路、全省主干电网工程、轨道交通等全省130个重点建设项目,兴业银行将全力满足已经批准的471亿元授信的后续提款需求。此外,筹措安排500亿元信贷资金,围绕合福铁路(福建段)、泉州港台商投资区、泉州湾跨海通道工程、福建省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等228个重点建设项目,形成今后几年对海西建设长期、持续的投入。创新金融服务,灵活采用多种金融工具和融资模式,满足重点建设项目在资金筹措、支付结算、财资管理、资金保值增值等方面的综合服务需求。加强与福建省内大型优质企业的总对总合作,由总行牵头为省内重点优质企业提出总体授信方案,提升服务层级。发挥全国首家“赤道银行”及首家推出节能减排贷款产品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大在福建发展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以及其他符合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安排不少于50亿元的海西节能减排信贷投入,重点支持传统产业技改升级,打造海西绿色金融品牌。

  “廊桥建设”工程,全面配合和推进福建省建设资金和央企资金对接

  依托全行营销服务的优势,兴业银行积极促成国家投资资金和央企项目建设资金通过本行渠道与省内项目对接。重点针对保障房建设、水土治理等民生工程,以及平潭实验区建设、石化炼化、现代钢铁、港口物流、铁路等海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信贷投入,有效服务央企资金和省内资金的同步对接。目前,兴业银行已与20家央企下属项目建设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芝麻开花”工程,助力海西小企业快速发展

  兴业银行将加快小企业专营机构建设,计划年内在福建省内所有分行设立小企业中心,继续丰富、完善和优化“金芝麻”中小企业产品品牌项下产品包组合。小企业信贷余额力争在2010年实现600亿元,并在此基础上有更大的提升,使小企业信贷新增量和贷款余额继续保持在福建省内金融同业的领先水平。积极推进与相关机构在金融支持小企业产业升级、自主创新方面的业务合作,共同服务海西小企业集群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探索建立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与福建省内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扩大合作,协助解决小企业担保难问题。

  “惠民万家”工程,主动作为民生工程建设

  兴业银行以城镇化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为契机,在现有33亿元贷款基础上,计划增加贷款投放100亿元,推进对旧城区改造、小城镇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的信贷支持。通过信贷扶持帮助解决社会就业、积极参与福建社保卡项目建设等措施主动服务民生工程。

  “根植海西”工程,服务台企扎根海西沃土

  根据4月28日与福建省内各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签署的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兴业银行将安排不少于50亿元的信贷规模,扩大对台资企业、台商的信贷投入。通过与省内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在项目投资、贷款融资、贸易结算、资信调查、客户推荐等方面深入合作,重点支持电子、信息、石化、机械、汽车等行业的台商投资企业。对于符合我行授信政策且实力较强的台资企业,在贷款利率、结算费率、结售汇价格等方面予以一定优惠。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