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飞长春直升机遇雷电

 

摘自《半岛都市报》 2010年05月12日

   昨天下午紧急迫降本溪市,机上16人无伤亡

   5月11日下午,一架林业部由青岛飞往长春执行护林任务的米—26直升机飞至本溪市南芬区思山岭上空时,被强雷电击中,被迫紧急备降,备降时机上有16名人员,据目前得到的消息,备降过程没有人员伤亡。

   5月11日20时许,一名读者报料,当天下午,有一架从青岛飞往长春的直升机遇雷电天气紧急备降在辽宁省境内,其具体备降地点和备降原因等不详。随后,记者分别致电青岛、长春有关部门进行了解,青岛机场方面表示确实有一架直升机于当日上午起飞,中途曾经在大连降落。

   记者致电大连周水子机场获悉,当日上午曾有一架直升机降落在该机场进行加油。经辗转采访,记者找到大连周水子机场一名工作人员。据其透露,该架直升机是由青岛起飞的,当天 10时许,降落在大连周水子机场进行加油,“执行飞行的机组人员是由中国和俄罗斯联合组成的”。

   “这架飞机在大连加完油后将飞往长春,在长春再次加油后飞往加格达奇,执行护林任务。”知情者透露 ,该架直升机在大连加完燃油后,于当天12时 43分从大连周水子机场起飞,飞往长春方向。

  直升机起飞一个多小时后,机组人员紧急呼叫地面指挥中心,“他们说天气不太好,有雷电,要求提供备降机场。我们给其提供了沈阳桃仙机场,不知为何最后备降在本溪。”

   据本溪市政府一名官员透露,该架直升机是在当天15时50分遇雷电天气紧急备降在本溪市南芬区的,机上有16名人员,无伤亡。

  东北空管局方面的消息则称,“这架直升机备降时间为当天 14时30分,紧急备降在本溪市南芬区思山岭。”

   《辽沈晚报》供稿

■ 名词解释 米-26直升机

   米-26是前苏联米里设计局(现改名为米里莫斯科直升机厂股份公司)研制的双发多用途重型运输直升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的绰号为“光环”(Halo),目前仍在生产。

   这种直升机是继米-6和米-10以后发展的重型运输直升机,也是当今世界上最重的直升机。米-26共装有10个油箱,最大标准燃油量为12000升。

   它最大内载和外挂载荷为20吨,米-26直升机主要用于没有道路和其它地面交通工具不能到达的边远地区,为石油钻井、油田开发和水电站建筑工地运送大型设备和人员。

国内应用记录

2008年5月25日,由俄罗斯支援中国四川抢险救灾,仅用两架次就将唐家山堰塞湖230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2008年5月26日 ,一架红色米-26直升机吊装了一台重约13.2吨的重型挖掘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坝体。

   2009年6月10日,米-26在南川区水江镇帮助挖掘机等重型机具迅速进入武隆抢险现场,从而大大加快抢险救援的进度。

   2009年6月11日,重庆武隆救援抢险工作已经进入第七天。米-26直升机成功将挖掘机吊运到武隆山体垮塌抢险救援现场。

■背景资料 中国引进第二架米-26TC直升机,直接赴东北灭火

   直升机“巨无霸”归青岛运营

   2009年6月29日,记者从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获悉,中俄两国有关方面正式签署购买协议,中国引进第二架米-26TC型直升机。这架直升机先由扬子江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出资购买,然后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交由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引进后,将直接飞赴东北定向执行防范和扑灭东北大型森林火灾等任务,暂时不会来青岛。

   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表示,这架直升机引入国内时还将聘请俄罗斯驾驶员,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已经专门培养了两名驾驶员,但由于缺乏经验前期将辅助俄罗斯飞行员驾驶。该直升机的飞行成本也相当高昂,飞行每小时耗费约 2.8吨燃油,相当于一百多辆“悍马”车的耗油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