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租赁:首都临空经济发展的
“黄金产业”

 

摘自《中国民航报》 2010年5月10日

   内容摘要: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顺义区区长刘剑在4月27日举行的飞机交付仪式上说,首架通过天竺综合保税区运作的租赁飞机交付使用,标志着天竺综合保税区飞机租赁业务全面启动。

  4月27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通过工银租赁引进的1架编号为B5507的波音737-800飞机在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称“首都机场”)北侧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成功交付使用,这是我国通过境内保税地区以金融租赁方式引进的首架飞机。据悉,近期我国民航还将通过这种方式引进1架波音737-800飞机和1架空客321飞机,3架飞机项目总金额约为1。4亿美元。

  航空租赁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朝阳产业,兼具经济带动巨大、创税能力强、产业结构提升、关联产业拉动等特点,是天竺综合保税区、首都临空经济区乃至北京市经济发展的“黄金产业”。国航通过工银租赁引进的这架波音737-800飞机的成功交付,标志着天竺综合保税区已在打造我国发展航空金融租赁产业世界级聚集平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开创国内飞机租赁业先河

  飞机租赁业务是指租赁机构通过贷款、融资等一系列方式向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之后租赁给航空公司并收取租金的业务形式。由于飞机租赁业务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历来为国外租赁机构所看重。长期以来,飞机租赁业务一直被国外大公司所垄断。

  金融租赁机构直接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即由金融租赁机构设立单独的项目公司,对外购买飞机,租赁给国内或国际的航空公司)有利于培育我国的现代租赁业,带动与飞机租赁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培植新税源,也有利于减少我国的贸易顺差压力。从长远看,还有利于为我国自产飞机进入国际市场提前积累经验并进行探索。

  天竺综合保税区于2008年7月23日获得国务院批复,2009年7月28日一期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是我国建设周期最短、验收通过最早的空港型综合保税区,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打造我国航空金融租赁产业发展世界级平台的思路,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北京海关率先批准同意天竺综合保税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银监会于今年年初正式下发了《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10〕2号)。

  4月27日,全新的B5507号波音737-800飞机在天竺综合保税区成功交付,国航与工银租赁合作的飞机租赁项目在天竺综合保税区的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该项目是银监会今年2号文批准金融租赁公司在保税区设立项目公司后的第一个落户北京的飞机租赁项目,也是我国利用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开展的第一个飞机租赁项目,开创了国内飞机租赁业的先河。

  五大优势助推飞机租赁业发展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作为突破航空租赁业发展瓶颈、做大做强航空租赁业的最佳平台,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要素,是首都机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基础。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顺义区区长刘剑在4月27日举行的飞机交付仪式上说,首架通过天竺综合保税区运作的租赁飞机交付使用,标志着天竺综合保税区飞机租赁业务全面启动。他把天竺综合保税区发展飞机租赁业的独特优势概括为五大优势:

  拥有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境内航空公司向注册在综保区内的金融租赁项目公司租赁飞机时,可以视同跨境租赁,因此可以享受航空公司直接跨境租赁所享有的优惠税率。这样,我国的金融租赁机构就可与境外租赁机构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独享与首都机场停机坪无缝对接的区位优势。天竺综合保税区与首都机场跑道无缝对接,飞机真正可以实现在综保区内交接,并保证海关监管安全。

  坐拥首都机场航线丰富、航班密集、连通性好的资源优势。飞机租赁公司通常会选择国际航线丰富的枢纽型机场作为合同约定的飞机交接地。因此,首都机场作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机场,无疑是飞机交接的首选地。

  具有依托临空经济区发展的产业优势。天竺综合保税区位于北京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区。首都机场丰富的口岸资源和航空产业资源为天竺综合保税区发展飞机租赁业提供了必要条件。

  具有依托首都金融中心发展的环境优势。金融产业是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充足的金融资本和金融人才为发展资金密集型的飞机租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天竺综合保税区发展飞机租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国飞机租赁市场需求广阔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民航要补充的新飞机在2500架以上,飞机租赁所涉及资金至少830亿美元。据统计,全球航空运输业所使用的飞机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租赁方式获得。以国航为例,截止到2010年3月底国航共有飞机269架,其中租赁飞机133架。

  国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谭植洪在4月27日的飞机交付仪式上说,国航未来3年将要引进约100架新飞机,融资需求巨大,与国内金融租赁公司的合作必将成为国航在飞机引进和融资渠道方面一个新的选择。

  随着2007年3月1日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实施,国家对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逐步放开,国内金融租赁机构跃跃欲试纷纷投资成立金融租赁公司,而飞机租赁业务是这些机构关注的重点。

  4月26日,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与11家企业在北京举行了集中入区签约仪式。此次共有11个企业签约,总投资额达10.78亿元人民币,每年可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0亿元人民币、租赁额6亿美元。

  此次集中签约的企业涵盖了航空、医药、贸易、金融租赁、高科技研发、投资六大领域,签约的11家企业除了巴航(中国)飞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两个航空企业外,记者注意到其余9家企业中,就有5家是金融租赁企业,分别是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建信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恒嘉盈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众多金融租赁企业集体进驻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正是看好这里发展飞机租赁业务的独有优势。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金融租赁企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飞机融资和飞机租赁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4月27日交付的B5507号波音737-800飞机,是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境内外航空公司合作引进的第46架飞机。这架崭新的飞机投入运营,掀开了我国民航飞机租赁历史的新篇章。

  我国民航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租赁业的支持。随着国内飞机租赁产业的不断聚集,未来将有更多的飞机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飞上希望的蓝天,为建设民航强国增添新的动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