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收紧下 融资性租赁业务走俏

 

摘自《路透社》 2010年5月7日

  * 信贷收紧,融资性租赁业务“类贷款”大行其道
   * 银行大股东背景保障银行系租赁公司优质客户资源
   * 更多银行及大型国企觊觎金融租赁蛋糕
  * 租赁公司不应沦为“融资工具”,经营性租赁才是发展正道

   作者 张胜男

   路透天津5月7日电---信贷收紧,从银行很难贷到款怎麽办?或许你可尝试到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碰碰运气。

  继去年新增信贷创出9。6万亿元的天量後,中国今年开始严控银行系统贷款,由于企业信贷需求得不到满足,银行系租赁公司开始成为企业获取变相贷款的途径 ,融资性租赁业务需求随之大增。

  “今年信贷收紧,租赁公司该忙乎了。”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总监称,“回购、售後回租等方式其实就是抵押贷款,银行受额度限制不能贷了,就找租赁公司。其实这个风险还算可控 ,毕竟有真实抵押物。”

   但从长远考虑,业界普遍认为,租赁公司不应沦为“融资工具”,深入发展经营性租赁才是出路,只是难度很大、障碍重重。短期来看,为了生存 ,“类贷款”替身的角色或仍将是很多银行系租赁公司的业务首选。

  “融资性租赁更加类似于信贷。在管理、在理念、在技术方案,更加接近于贷款,有一种'准贷款'的概念,不利于租赁公司业务的发展。”工商银行 副行长兼工银租赁董事长李晓鹏日前在天津举行的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发言时表示。

   他指出,目前金融租赁机构有两个“不平衡”,一是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不平衡,融资性占主体,经营性仅占10%,而经营性租赁才更多体现出租赁特色,即融资和投资兼具的功能;另一个则是融资性租赁中 ,直接租赁不到20%,回购回租超过80%。

   经营性租赁是指由租赁公司向承租人提供设备,并负责设备的维修、保养和人员培训;而融资性租赁则是由租赁公司按承租方要求出资购买设备,可视为企业负债筹资的渠道之一,使用得当 ,能为企业降低资金成本,带来效益。

  **租赁公司成"融资工具"**

   毋庸置疑,信贷紧缩政策大背景造就了融资性租赁的大行其道。而该业务成为银行系租赁公司的首选,更多原因还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其银行大股东的背景无疑提供了优质客户资源的保障 。不过,受制于专业能力和文化理念的束缚,多少也是其不太愿意涉足经营性租赁後的无奈之选。

   2010年中国宏观政策不再宽松,商业银行的每月新增贷款受到严格控制,1-3月逐月下降,其中3月新增5,107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7%。信贷成为稀缺资源 ,但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强烈,于是各种变通手段层出不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股份制银行副行长指出,信贷紧缩使得租赁公司的议价能力提升,比如,租赁公司去年收千分之五的费用或许都没人租,今年收千分之十都有人愿意。因为没有大笔的资金去买设备 ,只能租。

   安信证券的草根调研显示,近期民间利率指数明显上升,从4月上半月的70升至下半月的78,显示流动性平衡状况较上期偏紧。

   不过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与会发言时表示,金融租赁业要进一步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就应充分发挥租赁的特点,从资产的投资、管理和运营角度做文章,而不是从企业信用融资的角度去做 ,“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事实上,金融租赁要想在经营性租赁方面有所发展,面临的法律和税收障碍也不容小视。比如增值税与营业税重复征税等问题,比较而言融资性租赁税赋方面的压力则相对较小。且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生来就有缺陷 :专业人员匮乏,难以潜入到细分领域开展经营性租赁。

   无银行入股的合资公司--奇龙航空租赁公司高级副总裁黄波称,银行系租赁受到的制约太多,“他们头上顶的是银行的信誉,所以不可能步子迈得太大。从综合化到专业化是个深入细化的过程 ,是有风险的。"”

  **觊觎行业蛋糕者众**

   对于行业前景,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与会时指出,国际上应用金融租赁方式已较为成熟,金融租赁业发展较好的国家,租赁渗透率通常在两位数,而中国仅3%左右,与中国的实体经济相比 ,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2007年修订《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和其他机构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商业银行重新进入租赁行业 ,改变了原来商务部管辖下的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不足导致规模太小业务受限的困局。

   目前中国银行、工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国开行以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等多达近10家银行均已独资或合资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

   而更多的银行亦在积极投身其中。据蔡鄂生透露,今年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名额会控制在10家以内。

   目前,光大银行的租赁公司预计将于6月获批开业,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也已拿到设立批文。此外,另有消息称,中石油、宝钢等大型国有企业也在觊觎金融租赁行业这块大蛋糕。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底,银监会监管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863亿元,比2007年增长9。3倍;净利润达25亿元,比2007年增长12。76倍 。资本充足率由2007年9月末的15。2%上升到22。1%。

  “开业後我们肯定还会以融资性租赁为主,资本金少,而且银行的人做这种事情也更好做一些,“一位正在筹备金融租赁公司的某商业银行人士称,”如果发展经营性租赁的话,要求的专业素质特别高 ,不是谁都能做的。”(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