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宏峰:金融租赁是解决融资难的重要手段

 

摘自《和讯财经》 2010年5月7日

  交通运输部对今天这个会议很重视,原因在于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需要金融业,包括金融租赁业的大力支持。恐怕金融租赁业的主攻方向也叫做运作方向,起码目前来讲,我看今天这个会议论坛,两个分论坛,一个飞机,一个船舶都与交通运输部有关系,所以在此对金融租赁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已经成为与银行信贷并驾齐驱的融资工具之一,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国际上金融租赁业务应当说已经经历了比较长的发展时期,取得了良好好的业绩和经验。我国租赁业务近年来发展很快,有利的推动了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交通运输业是国家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产业,也是密集型产业。

  目前,金融租赁业务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在运输装备租赁、工程机械设备租赁,高速公路融资等多领域已经进行了一个探索和成本运用。在国际航运领域,以融资租赁方式,与传统购船相比,不仅有投入较低的优点,已成为船舶购置的重要手段。可以说迈开了金融租赁的步子,在公路建设领域方面,一些省份积极开展金融租赁试点,也为金融租赁公司提供了新的思路,养护市场化改革为大型租赁业务提供了条件和市场。

  一些施工单位已经采取了设备融资方法,最大限度的减少资金的占用,有效的提升了资金的周转效率。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也得到了有效应用。采用售后回租的方式,把清量资产出让,同时采取直租的方式,有效的降低了租赁成本。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本营运风险,缓解压力,改善财务状况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意义。

  当前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关键时期,国家扩大内需,宏观经济政策,对金融租赁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09年,公路、水陆、银行,固定资产投资一共完成了1.13万亿,目前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5万公里,内河航道达到12.3万公里,比1978年增长了1.5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214种,未来十年,是交通运输业实现安全、交通运输仍然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国的公路建设将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在不长时间内基本建成,我们现在已经投入运营的是6.5万,在建的是3.6万,在不长时间内,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随着国家公路网的逐步建成,我们也面临着公路养护的问题,公路行业前期积累了大量实体资产,所需的公路养护的贼进越来越大。中国船舶(600150,股吧)业将进一步向大型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更新换代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也需要大量购置使用新型的交通运输物流装备与现代信息方式,可以说未来十年,交通运输业的建设、养护、运输等方面的需求非常旺盛,但资金压力也将更加显现。这就为金融租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

  作为金融租赁的应用领域,交通运输行业既是租赁业的试验田也是直接受益者,我们将与大家共同推进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大家金融租赁认识还不充足,推动我国金融租赁业务的法制环境还不健全,我认为发展金融租赁业务必须尽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金融租赁业务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包括政策体系,早日出台融资租赁法,进一步完善物权法,以推动金融租赁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交通运输部将把金融租赁作为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金融租赁业务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一)是要积极的开展政府研究,我们将积极的与金融机构合作,联合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发展现状,总结发展经验,破解发展难题。

  (二)是要营造推进发展良好氛围,我们将在行业内积极宣传金融租赁业务,对推动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作用,努力扩大金融租赁业务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

  (三)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们要抓紧研究相关的政策措施,制定规范性文件,努力拓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发展空间,推动金融租赁业务在交通运输领域规范有序的发展。

  我想今天蔡主席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为金融租赁业量身打造,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应该说,刚才蔡主席也讲到了一点,我们现在推动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好多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对租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条件。再一个也希望我们的金融业、我们银行,我们的金融租赁公司大力推动金融租赁业务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我看了看我们金融租赁公司,现在看,一个是在刚刚起步,第二是规模还太小,希望有一天我们金融租赁的企业也能出现大的航母型企业。现在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也为金融租赁业提供了广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热情地欢迎金融租赁金融机构与金融租赁实力,热切期盼金融业在交通运输业在发展中,携手共赢,共同创造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