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行长杨凯生:我国商业银行办租赁是成功的

 

摘自《和讯财经》 2010年05月06日

  和讯银行消息 2010年5月5日在天津举办的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生进行了演讲。他认为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租赁在经济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认真把握金融租赁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发展。下文是杨凯生行长在论坛上做的详细报告。

  杨凯生:尊敬的崔津渡副市长,尊敬的蔡鄂生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很高兴来参加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天津滨海新区是我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区,金融租赁在我国还是一个全新的金融领域,所以我想今天在这里举办以“新起点、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租赁论坛具有一种非同寻常的意义。下面我想谈三点看法和大家一起来探讨。

  一、我认为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租赁在经济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

  就这个话题,其实刚才各位演讲嘉宾,在他们发言中都谈到了不少,我想就这个问题补充一点我的看法。坦率地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对金融租赁在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作用和意义、认识是不够的。在西方发达国家,现在意义上的租赁业已经有了将近60年的历史,直到今天,仍然保持着一种很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过去的10年当中,全球的租赁年交易额从2900亿美元,发展到了7600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了10%,远远地高于在同一时期全球GDP的增长。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金融租赁率已经达到20%-30%,金融租赁已经成为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之后的第三大融资工具,在经济生活中发展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金融租赁会有这么强的生命力?因为它具有传统的金融工具所不具备的一些独特价值和它的优势。

  首先,就是金融租赁不仅为一些企业创造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而且它还创造的一种新的金融理念。我们都知道在以往,无论是信贷还是企业发行债券,都是基于企业信用的这个理念。金融租赁的出现,摆脱了我们过去简单的注重企业信用的这样一种传统的金融理念,将企业的部分的营运资产独立出来,着眼于这些资产本身的投资和运营,从而产生了资产信用这样一种新型的理念和一系列新型的技术工具。这就使得企业增加了投融资的领域,使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信用状况一时还不容易鉴别的新兴的企业或者中小型企业,可以享受到融资服务,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其次,就是金融租赁为社会经济运行提供了更深层次的一种服务。在以往经济生活中,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合作主要是以资金交易为载体,双方有着明确的边界。而金融租赁是以租赁物为载体。因此租赁业较银行业来说,它更有可能深入到产业的研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当中,更有利于金融为企业客户提供商业机会,降低交易成本。例如现在在国外,飞机、船舶、通用加工,还有卡车等行业,金融租赁已经成为制造商的主要销售的一种途径。

  第三,就是金融租赁细化的所有的分工,提高了社会生产力的水平。现代公司组织的出现,使企业的资本所有权和企业的经营权实现了分离,而金融租赁的出现,又使得企业资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出现了分离。例如在全球的航空业,已经有超过60%的飞机是引用了租赁的方式,甚至还出现了根本就没有飞机的航空公司。在国外的航运业,随着船舶中的发展,使得以往船东的决策,演变成了船舶管理人和船舶承租人的多种角色,有利于各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在我国发展金融租赁业,除了上述这样一般性的意义和作用之外,还具备一些特殊的必要性,当然在我国发展金融租赁业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机遇,从总量来看,我国去年的GDP超过了33万亿元,固定投资额也超过了22万亿元,而租赁业务去年全年大概只有2880万元。

  我国的金融租赁业还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发展金融租赁业务。

  第一,可以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对间接融资过度依赖的局面,促进社会投融资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金融租赁这一个以物为载体的新兴资本流动的方式,平衡供需矛盾,促进行业发展,区域结构调整和城乡结构调整。

  第二,是民族产业振兴的需要。目前我国民用航空业是60%是以租赁方式存在的,发展我国的民族飞机租赁业,将促使航空公司面临着健康发展,也有助于摆脱对国外租赁业的依赖,进一步增强民航业的自主权。我国已经成为一个造船大国,发展船运租赁,促进我国船舶出口。在制造业发展方面,我国工业增加值已经达到的13万5千亿元,成为全球的指导中心。但我国的制造业也存在着进一步发展的制约瓶颈。如果仍然采取传统的对制造业一味增加信贷手段,增加企业库存和应收帐款,形成一种不良的循环,重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老路,这样可以促使经济走上良性的发展道路,同时降低融资风险。

  第三,有效的防控我们金融机构的融资风险。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适合我国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金融租赁可以为解决这个问题找到一个途径。例如金融租赁是基于资产信用的理念和方式,通过对难识别、难控制,难防范的障碍,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一般只有2.9年,三年左右,一项设备的回收期大约在长达五年,甚至更长。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由于这种融资期限的缩短,降低风险。利用金融租赁可以在一家企业退出市场时,将租赁物转租给其他企业。我想这就可以有效地防控我们金融机构的融资风险。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发展金融租赁业的意义。

  二、我国商业银行办租赁是成功的

  一是从对租赁业发展贡献来看。2007年3月,我国银监会颁布了经修改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试点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我国金融租赁业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工商银行是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在三年的试点实践中,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挑战形势,我国金融租赁业仍然实现了较快的发展。2009年,蔡主席已经讲了,我们12家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业务余额超过了1500亿元,全年实现了营业收入超过了77亿元,利润总额达到了22.4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了120%,80%和61%。银行性的租赁公司是我国租赁公司中的领跑者,银行性的租赁公司已经成为我国金融租赁业创新的带头人,实现了我国租赁业的多项重要突破。

  二是从金融租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来看。在我国经济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金融租赁业充分发挥了拉动产业投资的重要作用,对保持我国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供应租赁为例,开展三年来,我们累计安排了各类租赁项目68个,租赁业务余额达到了450亿元,公司目前拥有各类主流的民用飞机48架,拥有大型的船舶62艘,以及轨道、车辆、机械等大型的设备600余台套,为我国民航、航运、陆路交通等行业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三是从金融租赁业对商业银行发展来看。金融租赁除了对工商银行的发展外,在产品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还发挥了金融租赁的物权控制优势,降低了我们的风险,促进银行业务的优化,并且带动了清算、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等业务发展。此外,工银租赁在其他方面也作出了许多有益尝试。把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文化引入租赁业,不仅推动了我国租赁业的快速发展,也保证了我国租赁业的健康发展,对经济金融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认真把握金融租赁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发展

  当前,我国金融租赁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从行性的租赁公司来看,要进一步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充分发挥租赁的特点和功能。租赁与现代以及其他的一些银行业务有相似点,但也有它的独特价值和作用。如果把租赁业务如果仅仅作为一种内信贷业务来经营,简单套用现在的做法,或者仅仅把租赁当成信贷业务的补充就会偏离这个方向。从银行这么多年来发展非金融业务实践看,一项业务做得好,发展成功,主要是把握好了这项业务本身的特点,一项业务做得差,甚至不得不关掉,也大多是因为偏离了主业。究竟如何应该把握好租赁的特点?我想重点还是要从资产的投资、管理和运营的角度去做文章,而不能习惯地从企业信用融资的角度去做,因为这是租赁区别于信贷一个主要特点。从这样一个大的思路出发,我们就会不断的孕育和完善更加适合租赁特点的新的经营思路和管理体系。

  (二)就是要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金融租赁与产业结合的一个产业,我们银行性租赁公司对金融领域比较熟悉,但对其他产业领域还不能够做到非常清楚,从历史上银行涉足新的业务领域的教训看,在当前我国金融租赁业刚刚成长的阶段,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遍地开花,无所不为。因此要始终坚持专业化的路子,不要把面搞的宽,不要搞的太分散,对于重点行业要先掌握,逐步涉足,进而进一步做精、做强。

  (三)是要合理把握金融租赁子公司与母行的协同。银行办租赁,目前经常考虑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增强租赁公司对母行其他业务的综合带动、推动的作用。二是如何建立好母子公司之间的防火墙,避免风险间的相互蔓延,这两条都需要母子公司之间有一种合理的、正常的、有效的协同机制。从目前的情况看,母子公司的协同机制还不够完善,母行的资源还没有被充分利用。租赁公司对母行的租赁风险还不够重视。下一步,要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更好的形成合力,同时,也应该避免对子公司的不正常的干预,确保它独立的治理结构,支持和帮助租赁公司,按照金融租赁业的发展规律去经营。

  (四)要进一步改善政策环境。金融租赁是金融产业和贸易的结合,具有很强的跨行业的特点,因而它面临着增值税、产业许可、产权登记等一系列政策问题。同时,它又是货物流与资金流的连接,因此又存在着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出口退税以及外汇管理等一系列政策问题。现在我们谈政策问题倒并不是说要争取更多所谓的优惠政策或者鼓励政策,而是要有合理的政策,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好金融租赁业的作用,使得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多的能够从中收益,也确保金融租赁业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同志们、朋友们,我国的金融租赁业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这里我衷心地希望各位领导、朋友们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为提升金融租赁企业竞争力,为我国民族租赁业的腾飞,共同携手努力。最后,祝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