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银行办租赁要坚持租赁专业化

 

摘自《财新网 财新传媒》 2010年05月06日

   从历史上银行涉足新的业务领域的失败教训看,大多是因为偏离了该业务的主业而过于分散经营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6日发自北京)在5月5日于天津举行的“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银行办租赁的关键是,始终坚持租赁专业化经营,并合理把握金融租赁子公司与银行母公司的协同机制。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杨凯生认为,要进一步实现健康快速的发展,重点是始终坚持专业化的路子,经营领域不亦过于分散和宽泛,对于重点行业要先掌握,逐步涉足,进而进一步做精、做强;应从资产的投资、管理和运营的角度去做文章,而不能简单从企业信用融资的角度,因为这是租赁区别于信贷一个主要特点。“如果把租赁业务仅仅看作类似信贷业务来经营,或者仅把租赁当成信贷业务的补充就会偏离专业化方向。”

  在杨凯生看来,从历史上银行涉足新的业务领域的教训看,一项业务做得差,甚至不得不关掉,大多是因为偏离了主业,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遍地开花,无所不为。

  杨凯生认为,银行办租赁,还要考虑如何合理把握金融租赁子公司与银行母公司的协同。一是如何增强租赁公司对母行其他业务的综合带动、推动的作用;二是如何建立好母子公司之间的防火墙,避免风险相互蔓延,这两条都需要母子公司之间有一种合理的、正常的、有效的协同机制。

  他亦坦承银行系租赁公司的不足之处——金融租赁业是产融结合的产业,而银行对金融领域比较熟悉,对其他产业领域了解的还不够深入;目前母子公司的协同机制还不够完善,银行的资源还没有被充分利用,而租赁公司对银行的租赁风险还不够重视。下一步,要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更好的形成合力,同时,也应该避免对子公司的不正常的干预,确保其独立的治理结构,支持和帮助租赁公司按照金融租赁业的发展规律去经营。

  目前,工银租赁成立三年来,已累计安排了各类租赁项目68个,租赁业务规模达450亿元,公司目前拥有各类主流的民用飞机48架,拥有大型的船舶62艘,以及轨道、车辆、机械等大型的设备600余台套。■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