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鹏:缺的不是人民币资金
是外汇资金

 

摘自《和讯财经》 2010年05月06日

  金融租赁业发展面临着一个新的时期,我们通过召开这次会议,进一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促进金融租赁业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因此我要借此感谢天津市政府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为我们同行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获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有益的信息。

  我作为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工商银行是作为主任委员单位,我就没有经过选举,就自动的升为这个主任。会议前,大家期待着能够利用这样一个高峰论坛好好思考一下我们租赁公司,金融租赁这档事,宣传、股东,争取政策支持,探讨更多的政策环境,来保证我们租赁业务的发展。我发现今天上午我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演讲,已经把我想说的话全部说出来了,并且说的比我们还到位、还专业。他们分别代表了政府、代表了行业、出版部门,代表了商业银行,他们设计方位也比较好,涉及到税收政策、外汇政策,涉及到我们的体制和机制,涉及到金融机制监管。他们发言中还有对2006年到2009年对金融租赁的公司、经营效率、内部管理、发展机制都做了很好的剖析。

  因此,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同业协会,向各位领导这么多的关心,对租赁公司的发展,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同时我要感谢他们,他们说了我想说的话,不用再念稿子了。想来想去,时间关系就不再讲了,这份稿子可以通过我们会议记录,发给大家。我争取用15分钟时间结束,跟大家在一起,作为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讲一讲我们比较关注的特别是近期比较关注的发展金融租赁的几件事情:

  第一,我们期待金融租赁业要围绕金融租赁的功能加快业务创新,保证这个行业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

  这是我们关注的第一件事情。通过各位演讲嘉宾的发言大家可以看出来,目前我们的金融租赁业务不平衡,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二八开。

  第二,融资租赁中,我们直接租赁不到20%,回购、回租超过80%,也是二八开。通过这个业务结构我们可以看出来,还是不合理。一方面,融资性租赁更加类似于我们信贷,所以我们在管理,在理念,在技术发展方面,有一种准贷款的概念。而经营性租赁更体现出租赁的特色,同时经营性租赁对资产风险和价值的管理更为看重,也是我们提高提高人才素质,加强租赁业务增强的重要方面。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我们在金融租赁业务中更关注的大型企业,我们是一个公司在开展租赁业务,我们开展租赁业务更多关注在国内市场,而走出去的项目很少。所以因此,围绕租赁业务的特点和功能,加快业务创新,多增加一些高技术含量的租赁产品,保障我们这个行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不仅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也能保证我们自身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考虑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要推动金融租赁业的国际化进程,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提高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刚才讲到了,我们的业务主要在国内,国际市场很少参与,虽然部分租赁公司一定有这方面的创新,但是占有量很小,而目前国际宏观形势,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一方面我们租赁企业有强烈的走出去的实力,包括我们产能过剩行业和新兴技术行业,比如说我们的核电、风电,所以他们要走出去,不仅需要贷款融资,也有大量的金融的风险。去年我们对非洲、美洲进行了考察,他们对核电建设、通讯建设和汽车产业建设,都需要租赁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或者是发展中国家,他们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希望能够有减少当期融资成本,减少当期负债率的产品。同时我们也知道,中国的金融租赁业已经面临一个很好很多的跨国经营公司,他们在经营理念和风险控制方面,应该讲比我们是有经验。我们要发展,刚才讲了,要控制风险,要加强与国际同行交流,如果没有我们国际上的这种理念、渠道和机会,步推进国际化进程,那么我想在未来几年,中国金融租赁业想立于不败之地是非常困难的。况且我们也知道,我们金融租赁业现在的资金来源是比较窄,特别是缺乏我们的国外资金。

  因此,我们加快了国际化进程,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在适当的地区,开始收购我们自己的机构,建立我们的渠道,不仅可以发展业务,而且可以利用国际市场,来筹集稳定的、长期的资金。

  因此,为了呼吁我们在座的各位同行,要注意研究金融租赁的融资问题,积极参与我们市场,提升我们核心竞争力。

  第三点,我们要创造条件,实现租赁公司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和融资币种的多元化,低成本的,减少或者避免可能发生的租赁公司关注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刚才几位专家讲了,中国现在处于一个流通过程时期,按理说商业银行办租赁公司不缺钱。但是这三年来,我们在座的租赁公司可能不是这样,因为第一目前监管部有要求。特别是一些比较大的租赁公司,在资金融资方面可能更加难。

  第二个,我们现在缺乏的不是人民币资金,我们最缺乏的是外汇资金。我们现在大型设备,特别是标准化的大型设备,比如说我们的飞机和船舶,特别是飞机,需要从国外进口,我们没有外汇。如果有租赁公司这个新兴的产业根基还不牢固,用人民币来换取外汇,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但是中国的租赁市场也有需求,怎么办?因此我们必须开启我们外汇的资金。刚才许委员和李院长都替我们呼吁了在政策方面应该有所改善。

  我了解,目前中央银行的管理部门与商业银行开展了一项很好的货币业务,支持商业银行通过货币业务,来支持企业走出去,这项政策我认为也同样可以适用于金融租赁公司。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出口租赁,争取或使用人民币进行开展业务,这个和我们人民币海外投资试点也是一样的。

  当然了,从根本上解决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问题、资金渠道的多元化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应收租赁款的转让、信托加理财等各项业务渠道,这一点已经有所进步,但是比例有点小。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金融租赁公司发展需要大家的大力支持,我们应该考虑在梯度的发展中,适时参加我们资本金,特别是增加一部分外汇资金,通过这样一个渠道的设计,使得我们租赁公司的发展在资金问题上更加安全、更加稳定。

  第四点,也是最后一点,我们也呼吁也希望金融租赁业同行,能够协同作战,为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租赁外汇环境,为打下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做出我们努力。在中国银监会支持下,银行业协会在去年成立了首届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成立以后,在各位成员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委员会的任务是,宣传、合作、自律和研究,我们之所以把这四句话八个字作为首届专业委员会的任务,考虑到金融租赁业在中国的发展,这个方面我们特别需要宣传,我们特别需要合作,我们12家合起来,心心相印,这个力量就大了。我们特别需要自律,在初创时期,我们反对用故意压价的手段争取业务,我们需要有一个正常的、合理的、科学的收费标准,因此,自律是非常重要。

  我们非常需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向国家政府部门进行汇报,向我们各位股东回报,向社会各界进行回报,通过研究拿出更多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方案,以适用于我们金融租赁公司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