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利用金融租赁机制化解高负债率

 

摘自《财新网 财新传媒杂志》 2010年05月06日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6日发自北京)在5月5日于天津举行的“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中国当前要通过完善中国金融结构来解决目前整个经济主体的负债率过高的潜在风险。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业,是可以化解这一风险的有效途径,同时促进产融结合。

  “金融租赁可把本来可能形成负债的一些资产,变成股权资产,或者成为缺少资本的企业,获取资产的一个途径。”

  李扬指出,杠杆率过高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但在此次救市过程中,中国的杠杆率实际在提高,中国的四张负债表都出现了问题,尤其是企业、银行这两大领域。

  首先是居民负债表,最近国家政策稍微紧缩一下,房地产信贷立刻就有崩盘的风险,这归因于居民的负债表出现恶化。

  第二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在恶化。以央企为例,央企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6%,系统风险增大。

  第三是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出现了问题,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要再融资,否则可能会低于监管标准,从经济的风险来看,它很有可能过度贷款。

  第四就是政府资产负债表也出现了问题。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国债规模不断扩大,就意味着财政风险也在增大。据测算,目前地方融资平台的平均负债率已达150%以上,最高可达400%。

  李扬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暴露出一个问题,金融业已经在借助于各种工具,有脱离实体经济的泡沫化倾向,而不是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显然存在很大问题。而金融租赁业恰恰本身具有使金融业回归产业结合的机制。金融租赁业是一个促进产融结合非常有效的机制,因为它本身就是使得资金的供应方与资金的需求方紧密连接地有效的金融机制;以标的物的使用为起点的金融租赁业,可从整体上提高经济的融资效率,有助于化解资本过剩和产能过剩。

  李扬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缺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银行信贷只关注企业本身的信用,而金融租赁是基于资产信用,这样就使中小企业可能获得这样一种融资,并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风险。特别要强调的是,它会有利于中小企业加强与大型企业合作,实现风险共担;并有效的防控金融机构的融资风险。例如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一般只有三年左右,而一项设备的回收期大约长达五年,甚至更长。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利用金融租赁可以在一家企业退出市场时,将租赁物转租给其他企业。

  中国的城市化正在加速发展,金融租赁本身具有的转移机制,既可以消化东部地区资产产能过剩,又可以弥补中西部地区资金相对短缺,促进中国区域平衡发展。

  同时,在资本走出去的过程中,充分的应用金融租赁的机制缓和贸易摩擦。他举例说,在美日贸易摩擦严重的时期,日本就曾经利用融资租赁,进口大飞机,再出租给美国航空公司。

  目前金融租赁已经成为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之后的第三大融资工具。在过去的10年当中,全球的租赁年交易额从2900亿美元,发展到了7600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了10%,远远地高于在同一时期全球GDP的增长。国际上应用金融租赁方式已经较为成熟,金融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发达国家在15%-20%之间,世界平均水平为17%左右,而中国最高只有4.2%,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