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副市长:把租赁业打造为重要的金融主导产业

 

摘自《和讯财经》 2010年05月06日

  在金融租赁业发展过程中,天津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我们把金融租赁业作为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来努力的做好各个方面的协调、组织、服务和监管工作,使得金融租赁业有了一定的发展。

  第一, 租赁业是重要的金融产业,产业金融具有鲜明的特点。

  租赁业是融资与贸易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金融产业和产业金融的双重属性。作为金融产业租赁业是仅次于贷款的第二大融资方式,是以融资为主业,而不是以融资为主业的金融产业,作为产业金融,社会供应商拥有租赁业的所有权,是以融资方式转让使用权,而不是以销售方式买断所有权的金融业务。租赁是制造商、运营商销售产品的重要手段,几乎所有的飞机、船舶制造商都有租赁的方式,很多地产运营商也以租赁方式经营物业,绝大部分中介机构都不购买持有物业,制造商地产运营商以租赁方式销售,有利于安排生产计划,组织资金周转,实现均衡生产经营。

  租赁公司以持有资产和物业作为租赁经营手段,有利于提高租赁部的使用效率,而租赁人以支付租金获取资产和物业的使用权,有利于提高净资产率,并且降低负债率,以有限的资本专注于主业,而不是用大量资产购置管理资产和物业。资产清债化,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租赁业与相关行业构成巨大的产业链,租赁业与航运和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航空和飞机投资产业基金,以及设备制造商和地产运营商等企业,包括银行、保险等经营业具有密切的联系。是互为客户和互为依托的产业,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是产业链金融和金融链产业的重要载体。

  租赁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2009年中国陆地航线船舶有2310艘,国内航线船舶有1073艘,此外,中资境外方面,约有3000艘,这个没有一个精确的统计数字。这一些船舶和飞机大都是以租赁、承租方式运营的,而且提供租赁使用权的大多是外资的租赁公司。这是我发言当中第一部分内容,就是讲讲对租赁业的认识。

  第二,租赁业是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租赁业在发达国家有很长历史,而在我国刚刚起步,是新兴的产业。2008年,我国租赁业务总额约为1550亿元,涉及租赁市场的渗透率是4.2%,因为现在我们国家据我所知,还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有关这方面的统计和租赁渗透率的一个计算。因此,这些数据原来不一定准。跟原来我国设备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商品,租赁业的总额,还是相当小,也就是说,租赁业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

  我国租赁业起步比较晚,发展时间不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于1979年10月成立,开办了早期的租赁业务。1981年4月和7月,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中国东方国际租赁公司和第一家中国租赁公司先后设立,其后租赁法人机构逐步增加,20年里头逐步增加起来的。2000年的时候,国务院批准将租赁业列入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企业。2007年,经银监会批准,银行设立租赁公司,标志着租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当时是批了5家,其中有2家的租赁公司总部设在了天津。因此,我觉得我们国家租赁业,特别是金融租赁业发展,可能是2007年是一个非常好的起始。

  截至2009年9月底,我这数字都不一定对啊,数字都不是特别的准确。我国有164家租赁公司,包括银监会监管的17家金融租赁公司,商业部监管的110家外资租赁公司,以及商务部监管的37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这里头不包括各地工商部门可以登记注册的一般的经营租赁公司,由于那个数字现在没有特别好的统计渠道。据我们所知,银监会监管的,商业部监管的以及商务部监管的外资租赁公司一共160多家。天津市十分重视租赁业发展,205年到2009年,租赁公司由两家发展到13家,注册资金由8亿元发展到180亿元。租赁合同余额,2005年的时候,连一个亿都不够,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有180亿元,发展非常快。

  第三,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把租赁业打造为重要的金融主导产业。

  天津市把支持租赁业发展作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和金融改革创新的首要任务,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正在制定新的办法,目标是促进租赁业发展成为重要的金融主导产业。主要是支持设立租赁公司对出资人为合资制法人,所提申请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申报材料、资料齐全并具有实效的,有关部门及时受理,并争取国家部门批准,依法办理权证,建立资本权属清晰,财务管理明确,资产负债合理,依法合规合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和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资金合规使用,权属清晰可靠,权益有效。

  租赁公司开展租赁业务,应就权属转移、权属转让提出申请,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中心办理租赁业务的权属通知,在办理资产抵押质押业务时,必须进行登记查询,对登记公示的状况予以确认。这个方面我们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高等法院以及有关部门都已经协商好了,登记公示怎么办,登记查询怎么办,权属权证怎么办,我们都在文件里面把它明确规定下来了,应该说是一个进步。

  国有企业办理国有资产售后回租回购业务,要以评价回租和评价回购为研究,确定出售价租赁价和回购价,争取降低负债率,扩大资产业务规模,支持租赁公司开发新产品,增强租赁业的金融服务功能,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综合性服务。推行资产清债化经营生产方式,减少负债,实现资产清债化经营,支持租赁公司发展承租适用的模式,满足大众化和个体化发展需求,满足租赁业市场发展。

  我们认为,这样一个租赁业发展的重要的政策法规,都属于中央政府的权限,特别在国家有关部门也分别管理,因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继续修订和完善现行的政策制度办法,我们认为主要有那么几个方面,明确租赁部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权属划分和界定,整合现有需求政策,以国家税收法规为原则,这里头重要的就是飞机的进口和船舶的出口。舶还有欧美国家实行的都是增值税,我们国家实行的是营业税。所以在物权方面涉及到的税收都是进口增值税问题,增值税的进项抵扣问题和船舶营业税税负差的问题,大体上可能是这么几个问题。如果这几个问题要是能够解决的好的话,我们国家租赁业和国际上的租赁业一般国家的税负基本上能摆平了。

  研究租赁业务融资问题,开展与融资项目相配套的资金渠道,建立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全面加强行业监管,促进租赁公司依法运营,同时解决租赁业归属国家多个部门管理问题,现在应该说,至少是两三家、三四家以上在管理。加快培养有较高知识的管理人才,加强企业管理,避免有风险,使从业人员适应租赁业务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求,充分认识租赁业一次投机比较大,投资时间长,强化管理和风险控制,建立覆盖出租人、承租人、供货商和当事人的利益共同体,相互关心、相互制约,解决租赁公司独自承担租赁风险这样一个业界发展问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