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租赁业“富矿”亟待挖掘

 

摘自《新华社》 2010年05月05日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孙洪磊、徐岳

  作为与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同样重要的融资工具,我国金融租赁发展步伐近年来明显加快。不过,在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人士均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需要相比,其发展空间巨大,金融租赁业的“富矿”亟待挖掘,经营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发展迅速:2年多来资产规模达到1863亿元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起源于改革开放初期。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允许合格金融机构参股或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后,中国工商银行等试点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截至2010年3月底,正常经营的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863亿元,比2007年增长9.3倍;净利润达25亿元,比2007年增长12.76倍。

  据悉,中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也已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目前我国金融租赁公司素质不断提升,经营特色日益鲜明,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部分公司在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发展较快,逐步形成了较雄厚的业务基础。

  “我国商业银行办租赁是成功的。”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说,银行系租赁公司已成为我国租赁公司的领跑者,充分发挥了拉动产业投资的作用。在促进银行发展方面,银行系租赁公司不仅在产品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带动了清算、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等业务发展。

  “把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文化引入租赁业,不仅推动了我国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金融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杨凯生说。

  潜力巨大:金融租赁“富矿”有待挖掘

  “我国金融租赁业近年来步伐明显加快,但是相对差距还存在。”蔡锷生说,国际上应用金融租赁方式已较为成熟,金融租赁业发展较好的国家,租赁渗透率通常在两位数,而我国仅3%左右。

  他说,与国外租赁业相比,金融租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远未得到发挥,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认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为金融租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关键时期,为金融租赁发展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

  国家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说,近年来,国内的航空公司尝试了多种飞机租赁方式。预计到2025年,我国民航机规模可达到近3000架,其中有60%的租赁率,这意味着我国民航租赁市场容量将达到1300多亿美元。

  杨凯生说,我国的金融租赁业还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发展金融租赁业务可以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对间接融资过度依赖的局面,促进社会投融资结构调整,同时也可以发挥金融租赁这一新兴资本流动的方式,平衡供需矛盾,促进行业发展,区域结构调整和城乡结构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指出,我国应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业,它不仅是促进产融结合非常有效的机制,也是完善我国金融结构的重要方面,同时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此外,它还是有效推进中国金融走出去战略的一个措施。

  金融租赁公司应苦练“内功”

  “金融租赁行业正在扩大,最重要的是靠经营实体练内功,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蔡鄂生说,金融租赁在我国还是一项新兴业务,金融租赁公司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清晰的业务发展策略,同时借鉴国际经验,走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

  杨凯生认为,金融租赁业进一步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关键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充分发挥租赁的特点,从资产的投资、管理和运营角度做文章,而不是从企业信用融资的角度去做。二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专业化发展之路。三是要合理把握金融租赁子公司与母行的协同发展。要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更好地形成合力,同时避免对子公司不正常的干预。

  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鹏认为,目前我国金融租赁业务发展还不平衡,应围绕金融租赁的功能加快业务创新,确保可持续发展。推动金融租赁业的国际化进程,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同时,创造条件实现租赁公司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和融资币种的多元化。

  “我们呼吁并希望金融租赁业同行能够协同作战,创造良好的金融租赁经营环境。”李晓鹏说。

  须创造更良好的发展环境

  蔡锷生指出,金融租赁作为新兴业务,金融租赁公司在发展战略、业务模式、产品创新、风险管理、人才储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在法律、税收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监管部门,银监会将大力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发展,加强与其他部门协调和沟通,为租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高宏峰认为,须尽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金融租赁业务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交通运输部将把金融租赁作为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展金融租赁业务的发展空间,推动其在交通运输领域规范有序发展。

  杨凯生说,金融租赁具有很强的跨行业特点,因而面临增值税、产业许可、产权登记等一系列政策问题。同时,它又是货物流与资金流的连接,存在着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出口退税以及外汇管理等一系列政策问题。

  “谈政策问题并不是说要争取更多所谓的优惠政策或鼓励政策,而是要有合理的政策、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好金融租赁业的作用,使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多地从中受益,并确保金融租赁业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杨凯生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