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蔡锷生:金融租赁资产快速增长
与国外仍存较大差距

 

摘自《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2010年05月05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5月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租赁资产的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是与国外的差距还较大,银监会今后将大力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他说,截至2010年3月底,国内12家金融融资租赁公司净利润达到25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2.76倍,资产储备率由2007年9月末的15.2%上升到22.1%,不良资产率由3.95%降低到0.78%。金融租赁发展较好的国家,租赁渗透率通常在两位数,而中国只有不到3%。

  他表示,金融租赁作为一个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新兴业务,在法律、税收等方面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租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远未得到发挥,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作为金融租赁公司监管部门,银监会今后将大力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和沟通,为租赁业创造良好的宏观发展环境。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内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特色和个性越来越鲜明,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现有金融租赁公司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的内部体系,资本充足,具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并引进专业化人才,具备了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部分公司在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金融租赁的传统行业发展较快,逐步形成了较为雄厚的业务基础和核心竞争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