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银银平台”
促生同业合作新模式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04日

   凭借同业之间的合作方式“银银平台”,兴业银行2009年办理银银平台结算261.65万笔,同比增长356.63%,结算金额710.31亿元;向合作银行销售理财产品514.7亿元,同比增长231.47%,实现理财产品销售收入1.01亿元。

   涵盖八大业务板块

   作为目前兴业银行三大特色同业业务板块之一(其它两项分别为银证合作和银信合作),"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为方便与银行类金融机构开展互相代理业务而建设的专业化代理业务平台。

   据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介绍,兴业银行从1996年开始涉足资本市场银行业务,是国内最早提供资本市场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于2001年在国内率先成立同业业务部,遵循“广泛合作、真诚服务、专业经营、创新发展”的理念,始终致力于为中小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提供银行专业服务。2007年12月,兴业银行在上海成立了银行合作服务中心,并在银银合作方面创新出一条业内领先、模式独特的发展路径,形成了其优势品牌“银银平台”。

   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主要以城商行、城信社和农信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作为服务对象,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融资服务、外汇代理、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金运用、培训交流等八大业务板块的全套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在郑新林看来,银银平台打破了银行间竞争多于合作的传统格局,旨在通过自身先发优势帮助中小银行提升经营管理现代化水平、丰富产品线、提高市场竞争力,开创共生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与其他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不同的是,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在国内银行中首次将中小银行类等金融同业作为重要的客户群体开展营销和服务,将管理、科技、业务流程等作为可输出的产品,为各类合作银行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既开拓了全新的业务领域,也是实现业务发展模式和盈利模式转变的大胆尝试。”郑新林说,兴业银行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小型金融机构银行服务的专业提供者”。

   今年重点服务村镇银行

   近年来,兴业银行在“银银平台”品牌下持续推出各类创新产品,不断延伸服务网络,形成以银银整体合作为主体,以支付结算业务、财富管理门户、科技输出为重点的发展格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作为行业内率先和唯一向同业输出核心业务管理技术的商业银行,已成功完成9家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建设并平稳上线运行。据兴业银行披露的数据,2009年该行实现科技输出收入3257万元,比2008年增长250.22%。

   2010年,兴业银行将为村镇银行提供全面金融解决方案作为业务重点,致力为农村金融机构提供最基础的技术、结算网络支持,共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郑新林介绍,目前,兴业银行已为数家村镇银行提供IT技术支持,并为数家村镇银行提供了接入支付系统服务,得到了许多地方银行业监督部门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效益。

   “可以说,‘银银平台’已成为兴业银行实现差异化经营和可持续性发展,构建和谐金融环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之一。”郑新林补充说。

   郑新林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的发展规模和业务渠道呈现出持续扩张的态势。截至2009年末,该行银银平台累计上线151家,全年共完成结算量260多万笔,结算金额超过2500亿元,已上线产品包括柜面通、柜面互通、代理接入支付系统、代理信用卡还款、代理贵金属交易等,已构建包括自身网点及联网行柜面、银银网银的业务渠道,未来还将逐步实现电话(手机)、第三方支付等渠道的互通互联。

   除银银合作外,兴业银行在银证合作、银信合作领域也具备多项创新业务资格,构建了完整的产品服务体系、专业人员队伍和广泛的客户基础,能够根据各类金融机构的不同需求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

   2009年末,该行第三方存管联网券商88家,涵盖国内所有主流券商,上线第三方存管客户总数和资金总额稳步增长。同时,该行还是最早开展人民币信托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累计同46家信托公司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信托理财、代理信托收付等等产品发展迅速,近期还推出了财务公司现金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和资金效益最大化等。

   此外,按照"宽领域、专业化"的同业业务发展战略思路,兴业银行还广泛地与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发挥各自在专业领域的优势,取长补短,形成多赢局面。

   经过多年的合纵连横、开疆拓土,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在业内已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独特的领先优势,获得了业界和市场的双重认可。2009年度,兴业银行分别获得了《亚洲银行家》杂志评选的“2009年亚洲银行家领袖成就奖·银行及企业支付服务成就奖(中国地区)”、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2.77 -1.07%]年会评选的“亚洲最佳同业合作银行”、《银行家》杂志评选的“2008年中国金融营销奖之金融十佳产品奖”等多项大奖。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