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租赁公司超音速扩张

 

摘自《21世纪网》 2010年04月29日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境内保税区配套优惠政策的完善与项目公司运营模式的推行,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高速的业务扩张或令控股股东即商业银行对其进一步增资。

   规模飙升

   “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总资产从开业初期的32亿元增长至300亿元。”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租赁”)总裁周巍表示。

   记者获悉,到2009年底,由银监会监管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约1700亿,租赁资产余额超过1500亿,而这两个数字在当年5月底分别是948亿元、855亿元。

   其中工行全资控股的工银租赁公司位居首位,目前资产规模已达400多亿。

   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中的招银租赁总资产规模达到102亿元,较上年末猛增295.3%;建信租赁资产规模82亿,增加67.7%,同样表现不俗。

   “快只是相对而言,相对全国增量投资占比的比重还是不够,从满足市场需求而言还是不够。”某金融租赁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发达国家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实现的比重达到40%,而这一数字在中国很低。“目前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据估计在1%上下。”上述人士称。

   由于金融租赁公司快速发展,大股东增资活动也日益频繁。2009年9月工行向工银租赁增资30亿;2008年6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向华融租赁增资9.5791亿;2010年3月,交银租赁获交行增资20亿,注册资本达到40亿。此前江苏金融租赁公司亦引入南京银行[14.92 -0.60%]实现增资扩股。

   “民生、工银租赁这样发展快速的机构,股东肯定要增资,时间或许在明年,今年理论上不会,主要因为今年银行资本较紧张。”上述高管表示。

   差异化路线

   2010年3月11日,工银租赁、建信租赁、民生租赁获得银监会批复批准“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资格。目前,工银、民生均在境内保税区成立了单机单船金融租赁项目公司。

   目前银行系租赁公司几乎将重点都放在了单台成本较高的飞机、船舶、大型机械设备等。这三家项目公司均选择了飞机租赁业务,不过业务有所差别,工银的两家项目公司做大飞机,而民生租赁则选择了较为“另类”的公务机租赁。

   这体现了一种错位竞争,与各自的资源和能力相匹配。工行在航空融资上的客户资源与服务历史独一无二,民生银行[6.85 1.93%]的公务机市场也非常广阔,公务机营运特点、客户类别完全不一样,民生租赁的大股东民生银行其客户资源和股东结构为公务机租赁提供了很有利的竞争优势。

   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金融租赁行业的差异化经营趋势明显。“有些侧重于船舶,有些做大型机械设备生产线,有些专注于中小企业,有些专注于医疗设备,这种差异化和专业化的竞争不可避免。”上述金融租赁公司高管亦称。

   但第二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中的兴业银行[28.74 0.03%]金融租赁公司不同于其他公司,重点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

  周巍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民生金融租赁以公务机租赁作为核心业务。据民生租赁有关人士介绍,2008年中国公务机架数增长幅度为30%,2009年达到40%,预计2010年是60%,未来是井喷式的发展。“2007年底不到20架,今年会有四五十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