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主业迎来盈利拐点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2010年04月29日

  全球航空业在2009年普遍低迷之后,受益于经济复苏今年迎来拐点。而上海世博会带来的客流量激增,以及资产注入的预期更让身处上海的东方航空(600115.SH)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国信证券认为,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的合并将改善东方航空主战场的竞争格局;而加入天合联盟也将深化与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行情,资讯,评论)之间的合作。同时,上海世博会期间大量游客将飞往上海参观,东方航空的业务也将得以显著改善。国信证券称,新增客流将显著提升东方航空世博会期间的客座率和票价水平。预计世博会将带来超过900万人次的航空客流,有望为东方航空带来接近40亿元的收入增量。

  长江证券(000783)也认为,2010年航空需求走势仍然看好,旺季还未到来,1~3月份客、货运就已经分别有了16.84%和48.22%的增速。全年客运增速超过15%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着世博和航空旺季的助推,20%的增速也完全符合情理。因此维持对东方航空“推荐”的投资评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航空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其中主要是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此外,由于燃料费用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因此,人民币升值会降低航空公司的成本。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增厚东方航空每股收益0.030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