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金融来长春探路

 

摘自《长春日报》 2010年04月28日

   如果企业自发地实施节能减排技改,或者企业立项实施温室气体减排,或者企业买卖节能减排设备……只要是企业在节能减排中有融资意向,银行就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刚刚在长春落户的兴业银行向人们展示了其低碳金融的经营理念和做法。节能减排,从资金来源上有了可喜的开端。

   “2005年,探索能效融资;2006年,首推节能减排项目融资业务;2007年,签署UNEP《金融机构关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声明》;2008年,中国首家银行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探索碳金融;2009年成立首家总行级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2010年,推出节能减排产业链金融服务,支持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主任巫天晓为兴业银行列出了沿着低碳之路前行的路线图。

   巫天晓介绍说,截至今年3月,兴业银行累计支持308个低碳项目,融资240亿元,年节约标准煤1290.48万吨,年减排温室气体3656.20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59.7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274.89万吨。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相当于关闭了83座100兆瓦火电站,北京7万辆出租车停驶25年。目前该行正在研发碳资产评估工具、碳融资产品等。

   随着兴业银行落户长春,低碳金融的概念也来到长春。率先在吉林金融领域身体力行,成为致力于发展低碳经济的企业对兴业银行的厚望。

   记者从兴业银行了解到,针对不同的节能减排项目,兴业银行分别制定出八种不同的运作模式,企业可有针对性地选择金融服务。

   节能减排技改项目融资模式——客户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自身发起实施节能减排技改,从而产生的资金需求。银行直接与客户建立融资合作关系,设计融资方案,提供融资服务。

  CDM碳金融服务模式——主要针对实现温室气体减排项目,银行通过引入专业的合作伙伴,促进项目开发、注册、交易。

   能源合同管理融资模式——能源合同管理服务商对终端用户进行能源审计并向银行提出融资申请,银行通过对项目技术和企业综合实力的审核,审计融资方案,提供融资服务。

   节能减排设备供应商买方信贷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供应商与买方客户签订买卖合同后,买方向银行提出融资申请,银行为客户设计融资方案,提供融资服务。

   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向银行申请项目贷款用于生产专业节能设备,由银行提供金融服务,以支持在中国境内实施的节能减排项目。

   公用事业服务融资模式——公用事业服务商下游终端用户向银行申请节能减排项目贷款,用于向公用事业服务商支付相关设施建设费用以使用清洁能源,该融资模式的应用有利于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

   融资租赁模式——融资租赁公司与节能服务商合作,为项目业主或节能服务商提供节能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并根据实施的项目打包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在对项目技术和实施能力审核后,提供融资服务。

   非信贷服务模式——兴业银行发挥自身作为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的作用,针对具备高成长性的节能减排项目,联合信托、租赁等金融同业,带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社会资金投入节能减排项目。

   --文:记者 孔 非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