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辆新能源汽车将驶入世博会
实现公共交通的零排放

 

摘自《客车联盟网》 2010年04月28日

  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世博会园区将以新能源汽车实现公共交通的零排放,共有120辆纯电动客车、36辆超级电容客车和6辆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城市公交车进行示范运行。

  此外,还有140辆纯电动场馆车和10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将投入上海世博会的使用。

  举办一届低碳、环保、绿色的世博会,是上海世博会的目标之一。为此,世博园区周边将以达到国IV标准的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低排放,启用350辆上海通用君越混合动力轿车、150辆混合动力客车和90辆燃料电池轿车,分别作为出租车、公交车和接待用车。

  根据测算,如果按照每部电动大巴日均行驶200公里、传统车油耗每百公里40升来计算,120辆纯电动大巴和36辆超级电容客车每天可节约燃油12480升,在上海世博会184天会期内,总共可以节约230万升燃油。

  目前,上海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并已经成为国家首批“十城千辆”示范城市之一,正在积极申报成为国家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五个试点城市之一。

  而作为上海世博会赞助商之一,上汽集团成为世博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提供者,共承担约1000辆车辆的研制生产任务,包括超级电容、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汽车。这也意味着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在世博期间迎来一个“实战练兵”的机遇。

  据悉,世博会的举办加快了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步伐。节油20%的荣威750中混轿车、节油15%的上海华普弱混轿车等车型今年将批量上市,并实现千辆级产能。上汽集团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也已经具备小批量产能。

  借助世博会倡导“低碳”的机遇,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体系加速形成,目前已经初步建立起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今年上海动力电池将形成3000万AH以上的生产能力,可满足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与此同时,上海还将为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创造良好的配套环境,将试行整车分期付款、电池融资租赁、里程消费结算等商业模式。而且,7至10座的充(放)电站、约400个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等目标也在实施之中,很快将实现向居民小区、商场、公共停车场等私人消费领域的延伸。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