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健合规发展 持续提升服务品质

 

摘自《大众日报》2010年04月28日

  开篇话

  2009 年,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逆势企稳回升,顺利达到GDP 增长 8% 的预期目标。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所发挥的调控和风险控制作用引人瞩目。

  山东银监局举办的“良好银行”评选活动,体现了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兼顾了形势的变化和山东银行业的实际,为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这项活动自2004年度开展以来,至今已是第六届。目前,“良好银行”的评选标准日臻完善和严格,达到参评标准的银行数量也在逐年增多。

  本次评选出的37家“良好银行”,不仅是严格按照“经营业绩好、资产质量好、内控管理好、遵纪守法好、社会服务好”的标准优中选优评选出来的,更是经受了金融危机洗礼脱颖而出的标杆银行。即日起,本报将推出2009年度山东省银行业“良好银行”系列报道。□主持人:法菊菊

  近日,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获评山东省银行业 2009 年度“良好银行”,这是招行济南分行及辖内机构连续第六次获此殊荣。

  2009 年,在山东银监局和总行的正确领导下,该行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监管要求,不断深化战略转型,积极防范各类风险,切实加强合规管理,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质量、效益、规模的协调发展。

  截至 2009 年末,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资产总额突破 420 亿元;全折人民币自营存款余额 368.2 亿元;自营贷款余额 393.0 亿元。储蓄存款、个人贷款当年新增均居当地中小股份制银行第一位,赢利能力不断提升。零售银行业务、批发银行业务在招商银行 40多家分行综合评比中,分别获第六名和第八名,并再次被评为系统内优秀分行。

  着力可持续发展努力拓展成长空间

  2009 年,在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还在产生着深刻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拉动经济增长,银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复杂的经营环境下,以吴晓辉为班长的新一届分行班子,根据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和分行当前的经营实际,制订了抓新兴业务,不放松传统业务的工作指导思想。在此思路下,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新兴业务的航船鼓足了风帆,开始在蓝海领域破浪远航。2009年,济南分行非利息净收入大幅度增长,占比达 16.6% ,同比提高4 个百分点;RAROC 达48.13% ,比上年提高11.09 个百分点;年末加权风险资产比例比年初下降 4.24个百分点。突破某大型企业年金托管项目;中标某商业银行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资格。融资租赁业务长足发展,获得总行融资租赁业务“租智多谋”年度突出贡献大奖,涉及发电、石化、广电、造船、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创新性地发展了直接租赁、售后回租和厂商租赁等多种融资租赁类型,并成功与某大企业签署20亿元租赁合作意向。

  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也是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的战略重点之一。2009年,该行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部,制订了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指引,推出了“点金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金融服务品牌。

  强化主动合规切实增强管控水平

  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认真处理好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在合法、 合规、 合理的条件下取得经营收益,是招行济南分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成立十年来,招商银行认真遵守国家和监管部门要求,业务始终保持良好健康运行。

  2009年,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按照良好银行创建要求,根据总行“全面合规管理”的部署,大力抓好内控文化和内控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各业务条线对业务管理的推动与指导,深入推进合规守法教育活动,在全行形成“风险控制为先,合规操作为重”的良好的内控管理氛围,全年未发生任何案件和重大违规事件。

  全面导入制度管理,构筑立体化的防控体系,是 2009 年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建立了以各行部管理层为核心的合规督导官队伍,构筑起该行内控合规工作的高层管理防线,同时充分发挥业务管理、法律合规、内部审计三道防线和合规督导官、审计联络员、业务管理人员三支队伍的作用,切实增强了自我管控能力。

  狠抓制度动态管理,对制度的前期论证、中期落实责任人到后期培训和监督检查作了规范,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同时,继续深化制度梳理,发现风险点并通过资源的摆布进行相应的布置防控,使内控管理成为一项着力点明确、作用力有差异化的一项常态工作。

  开展合规评级和审计评价考核,以考评机制有效促进分支机构的合规环境建设。加大条线管理力度,对零售、会计柜面全面实施定制管理。

  注重科学管理持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2009 年,在较为复杂的经营形势和同业信贷高速增长的态势下,该行高度注重信贷政策的前瞻性,不断加强行业和产业研究,努力增强营销的针对性,着力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努力实现信贷投向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及分行经营战略调整方向相适应,相继出台了钢铁、纺织、造纸、炼油、汽车、政府融资平台、高校、专业担保公司八大行业信贷政策指引。同时,建立了《行业参考信息》专栏和重点行业财务均值指标,重点加强分支行联动的行业研究。

  持续优化信贷投向,加强对全省重点项目和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介入垄断性行业及受益于十大措施的行业;加大对弱周期行业的扶持;制定准入标准冷静而审慎介入政府融资平台;严肃执行信贷政策,坚持有保有压。

  积极落实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和山东银监局相关要求,制订了《济南分行固定资产贷款用途管理实施细则》,不断优化授信岗位设置,细化授信业务操作流程,强化风险管控。同时推行《对公客户经理有权签字人制度》和《对公客户经理基础素质档案评价办法》,不断提升客户经理综合素质。

  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服务品质内涵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一个企业公民的标准严格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维护金融秩序,先后被省政府及当地主流媒体授予“山东省金融创新奖”、“省精神文明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服务山东功勋品牌”等荣誉。

  深入开展优质文明服务。成立以来,坚持“因您而变”的服务理念,把服务作为发展的生命线。 2009 年开展了贯穿全年、涵盖所有条线的“超越 09”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并通过实施网点创赢,增加人员和资源配置,优化业务流程,服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在总行外部机构监测中分行得分和排名均大幅稳步上升。同时,分行还积极投身全运金融服务,不仅对所有自助银行进行了“美容”,制定了各项完备的应急预案,还实施了全运重点区域网点的延时服务,对网络运行、ATM 清机、安全用卡等做了周密的部署。分行优质服务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分行营业部作为省内唯一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被评为“2009 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

  纾贫解困关注民生。近年来,分行在扶贫、教育、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众多领域积极开展帮扶行动,从开业至今,各类捐款累计突破 200 万元。2009年分行继续与云南武定、永仁两县开展“1+1”结对子活动,并组织广大员工捐款捐物,累计捐款22.16万元,捐出衣物 1450余件,捐助贫困儿童 60 多名。还举办了“‘捧起’希望,‘翻开’未来”图书捐赠活动,为莱芜市苗山镇共青希望小学捐助了700余册图书、200余套书包及各种体育、学习用品,并创建了“小葵花图书室”。此外,分行每年义务为广大客户举办理财教育超过 100 场,为建设和谐社会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良好银行”的创建活动,为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树立了一个不断追求的目标。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坚持效益、质量、规模并重,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推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为构建山东和谐的金融生态,为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