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
首架租赁飞机交付纪实

 

摘自《千龙网》 2010年04月27日

  4月27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通过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引进的一架波音737-800飞机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成功交付使用,这是我国通过境内保税地区以金融租赁方式引进的首架飞机。在以上政策背景下,综保区管委会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工银租赁为国航引进飞机项目落户综保区。

  千龙网讯 4月27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通过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引进的一架波音737-800飞机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成功交付使用,这是我国通过境内保税地区以金融租赁方式引进的首架飞机。

  由于飞机租赁业务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历来为国外租赁机构所看重。目前,飞机租赁市场基本由境外机构垄断,金融租赁机构直接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即由金融租赁机构设立单独的项目公司,对外购买飞机,租赁给国内或国际的航空公司)有利于培育我国的现代租赁业,带动与飞机租赁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培植新税源,也有利于减少我国的贸易顺差压力。从长远看,还有利于为我国自产飞机进入国际市场提前积累经验并进行探索。

  鉴于以上思路,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就综保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分别与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中银租赁等几家主要的金融租赁机构进行了交流,并将企业希望利用综保区平台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想法及相关问题向北京海关进行了专题汇报。2009年6月9号,综保区管委会向北京海关递交了《关于申请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函》,北京海关非常重视并迅速向海关总署汇报,在得到海关总署的批准后,于2009年6月25日批复了《北京海关关于同意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复函》,此函同意了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并对相关事项做出了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综保区管委会向北京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向国务院申请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设立飞机租赁业务试点的请示》,恳请市政府向国务院申请批准将天竺综保区确定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试点区域,并批准金融租赁机构在综保区设立飞机租赁项目公司。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7月23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会同综保区管委会拜访了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租赁公司的主管部门-中国银监会,就在综保区开展飞机租赁项目向银监会正式提出申请。银监会相关领导听取了我们的汇报,表示将于近期展开内部研讨。

  2009年7月-9月,中国银监会相关领导先后2次到综保区实地调研,了解在综保区开展飞机租赁项目的政策、地理优势,并且就开展此项目的运营模式进行探讨。会议指出目前综保区管委会报送的材料齐全,运营模式思路清晰,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到位。银监会将会根据综保区的汇报情况召集工银租赁、建信租赁、民生租赁等金融租赁公司展开研讨并征求意见。

  银监会经过反复调研、讨论,于2010年1月15日向其管辖的金融租赁公司下发《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业务资格审批、项目管理、风险控制、监督管理作出明确规定。

  按照通知的相关规定,工银租赁、建信租赁、民生租赁积极向银监会进行申报,2010年3月11日得到了银监会的批复即“批准其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资格”。

  在以上政策背景下,综保区管委会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工银租赁为国航引进飞机项目落户综保区。

  在北京市、顺义区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3月29日,由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项目子公司-工银租赁(北京)有限公司取得了工商营业执照。接下来,项目公司的刻章备案、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领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海关检验检疫登记备案、外汇登记等手续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迅速办理,让投资方切实体会了北京、顺义、综保区速度。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工银租赁(北京)有限公司向波音购置飞机的货款于2010年4月22日成功支付,该公司作为出租方、国航为承租方的737-800型飞机在美国西雅图完成交付,4月27日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