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以金融租赁方式引进的飞机交付使用

 

摘自《中国日报》 2010年04月27日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4月27日,国航通过工银租赁引进的1架波音737-800飞机在位于首都机场北侧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成功交付使用,这是我国通过境内保税地区以金融租赁方式引进的首架飞机。近期,还将引进1架波音737-800飞机和1架空客321飞机,3架飞机项目总金额约为1.4亿美元。

   飞机租赁业务是指租赁机构通过贷款、融资等一系列方式向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之后租赁给航空公司并收取租金的业务形式。我国飞机租赁市场市场需求广阔,预计到2020年中国民航要补充的新飞机在2500架以上,飞机租赁所涉及资金至少830亿美元。据统计,全球航空运输业所使用的飞机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租赁方式获得。以国航为例,截止到2010年3月底国航共有飞机269架,其中租赁飞机133架。随着2007年3月1日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实施,国家对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逐步放开,国内金融租赁机构跃跃欲试纷纷投资成立金融租赁公司,而飞机租赁业务是这些机构关注的重点。

   天竺综保区于2008年7月23日获得国务院批复,2009年7月28日一期正式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是我国建设周期最短、验收通过最早的空港型综合保税区,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具备良好的临空产业基础,在海关、外汇、税务、商检等各方面享有国家赋予的开放政策,是突破航空租赁业发展瓶颈,做大做强航空租赁业的最佳平台。

   天竺综保区所具有的保税政策优势,使得在此注册的金融租赁项目公司进口用于租赁的飞机并存放于综保区时,可以享受注册在境外机构的待遇,免缴进口环节的关税和增值税。而境内航空公司向注册在综保区内的金融租赁项目公司租赁飞机时,可以视同跨境租赁,因此可以享受航空公司直接跨境租赁所享有的优惠税率。这样,我国的金融租赁机构就可与境外租赁机构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同时,天竺综保区与首都机场跑道无缝对接,其中在国务院批复范围内有0.2平方公里与停机坪直接相连,因此飞机真正可以实现在综保区内交接,并保证海关监管安全。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提供了必要的地域条件。首都机场航线丰富、航班密集、连通性好,无疑是飞机交接的首选地。依托首都机场丰富的航空产业资源为天竺综保区发展飞机租赁业提供了必要条件。

   借助以上优势,天竺综保区管委会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工银租赁为国航引进飞机项目落户综保区。由于飞机租赁业务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历来为国外租赁机构所看重。目前,飞机租赁市场基本由境外机构垄断,金融租赁机构直接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有利于培育我国的现代租赁业,带动与飞机租赁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培植新税源,也有利于减少我国的贸易顺差压力。从长远看,还有利于为我国自产飞机进入国际市场提前积累经验并进行探索。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