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单飞机租赁业务落户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摘自《中国网滨海高新》 2010年04月24日

   内容摘要: 随着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两大银行系租赁公司落户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并相继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东疆保税港区在国内飞机租赁业务上初步探索形成了“东疆模式”。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随着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两大银行系租赁公司落户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并相继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东疆保税港区在国内飞机租赁业务上初步探索形成了“东疆模式”。

  “目前,我国的飞机租赁业务基本都是被外资金融租赁公司所垄断,不过,在银监会的政策助推下,我们正在探索形成飞机租赁的‘东疆模式’。”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爱国向记者表示。据记者了解,国内资金实力雄厚的金融租赁公司多以飞机、船舶租赁业务为重点。但是,高昂的税收及风险隔离难题,也被认为是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发展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随着今年初银监会批准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东疆保税港区以飞机、船舶融资租赁为切入点,开展航运金融业务创新探索,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9年12月3日,东疆投资公司与工银租赁、波音公司、南方航空携手,利用东疆保税港区这一综合性创新平台,设立全国首家单机公司,完成了价值3.2亿美元的两架B777F货机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了四项全国“第一单”:金融租赁公司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第一单,该类机型进入中国第一单,单机公司模式探索第一单,保税港区金融创新第一单。

  2010年4月1日,东疆保税港区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合作,共同推动并在东疆保税港区设立了国内第一家公务机单机公司――民生桂竹公务机租赁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民生租赁与美国湾流公司紧密合作,完成了价值3400万美元的一架G450型公务机融资租赁业务。

  据介绍, 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后续多架飞机的融资租赁业务。长江租赁、渤海租赁等国内多家租赁公司也正在与东疆保税港区积极接洽,业务目标则一致瞄准了“津产”空客A320客机。

  飞机融资租赁是一项集贸易与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业务。按照传统的划分方式,航空公司的飞机一般通过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及自购三种方式取得。其中,融资租赁以其成本较低、灵活性较高和融资渠道多样化等特点成为各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的最优选择。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现有机队中,约有一半的飞机是由国际租赁巨头所提供。(记者张琦 余璐)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