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港区先行先试开展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

 

摘自《滨海时报 2010年04月20日

  内容提要:记者昨日(19日)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工银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日前顺利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正式落户东疆保税港区,成为本市首家单机单船金融租赁项目公司。这也标志着东疆保税港区可以先行先试开展“单机单船”的融资租赁业务  记者昨日(19日)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工银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日前顺利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正式落户东疆保税港区,成为本市首家单机单船金融租赁项目公司。这也标志着东疆保税港区可以先行先试开展“单机单船”的融资租赁业务。

  单机单船融资租赁是指金融租赁企业可根据业务需要,就一架飞机、一艘轮船注册一家独立的租赁公司,一对一地独立开展业务运营。据悉,工银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是由工银金融租赁公司发起设立,定位为大型、专业化的飞机、船舶和设备租赁公司,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与融资租赁相关的进出口业务、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受让和转让应收租赁款、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外汇借款、租赁物品残值变卖及处理、经纪咨询服务。

  “单机单船融资租赁是东疆保税港区在金融租赁业务尝试上所走出的极具标志性的一步。”南开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李学峰表示,同传统金融租赁业务相比,单机单船融资租赁在操作上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为租赁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服务。同时,这一尝试也将为东疆保税港区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探索,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经验。

  据东疆保税港区相关人员介绍,今年民生、工银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保税港区设立单机公司,其融资租赁业务涉及公务机、船舶等方面。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形式,融资租赁单机公司的落户将为东疆保税港区金融先行先试奠定基础,同时也将为丰富新区现有的金融融资体系做出贡献。(记者赵贤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