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里应外合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摘自《比特网》 2010年04月14日

  到2009年,全国有3600万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9%以上,提供了全国78%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实现利税约占工业利税的40%,对全国GDP贡献率达到60%。

  到2009年,全国有3600万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9%以上,提供了全国78%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实现利税约占工业利税的40%,对全国GDP贡献率达到60%。因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关系到就业与社会稳定,还关系到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

  一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有:政府扶持、银行贷款、上市融资、创业投资、产权交易市场、集合发债、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典当、融资租赁、PE、拍卖、中小企业投资等。而现实是,贷款成为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例如企业发行股票上市融资有十分严格的限制条件,中小企业大多在创业期和成长期很难达到上市门槛。此外根据《公司法》规定,只有股份有限公司、国有独资公司和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其他两个以上的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为筹集生产经营资金,可以集合发债。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也就出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通过银行的贷款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客观来说,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有自身的一些问题:首先中小企业大都存在资本和经营规模小、生产技术水平落后、产品结构单一、科技含量不高、没有自主品牌、抵御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其次是有些中小企业还存在信誉不高,个别甚至发生过恶意抽逃资金,拖欠账款,空壳经营,悬空银行债权,造成信贷资金流失,严重地损害了中小企业整体信誉。而且中小企业信息不透明,银行采集、掌握难度大。一般中小企业自身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观念淡漠等不利因素,这都增加了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另外,中小企业贷款单笔金额较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加大银行经营成本。同时,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增加银行信贷风险。一直以来,银行贷款都实行抵押担保方式。而中小企业抵押物缺乏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能获得无担保贷款的仅有5.6%,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因为不具备有效的不动产抵押品而被拒绝贷款。

  中小企业要提高自身实力,增强融资能力。一是要未雨绸缪,及早进行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自力更生。二是要积极吸纳专业人才,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要树立诚信观念,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参加企业信用评级,树立合法经营、诚信立业观念,提升企业信用形象。四是要正视困难,要主动出击,完善自己,掌握一些基本金融知识,探索更多的直接融资渠道和方式。比如,发行短期融资券等。

  另一方面,政府携手企业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地方政府要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一是加快帮助组织建立规范运作的担保机构,落实对中小企业担保、贴息等扶持政策,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二是实行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等优惠政策。三是加强对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鼓励和引导,落实和完善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要为改善金融服务创造良好条件,在保护银行债权、防止逃废银行债务、处置抵贷资产、合法有序进行破产清算等方面营造有利信贷投放的环境。五是加强对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增量部分给予适当的奖励,以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增加信贷投放。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