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陕鼓动力成为节能服务型企业

 

摘自《中国工业报》 2010年04月12日

  日前,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某家钢铁企业一次性签订了价值4000多万元的服务改造项目合同,主要对原有汽轮机和透平机组进行高转速改造升级,提高运行效率。据悉,该项目完成之后,预计机组运行效率提高16%,能耗降低27%。

  这是陕鼓动力为客户提供的一种节能减排的透平机械系统问题解决方案。像这一类的系统服务和产品服务合同,仅2009年陕鼓动力就签订了几百项,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占2009年陕鼓动力销售收入36.09亿元的10%以上。

  以节能减排为特征的系统服务,是陕鼓动力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陕鼓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装置是具有代表性的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它可以将工业流程中产生的余压、余热废气进行回收发电,可以解决客户环保、节能降耗的问题。但是与下载电能相比,发电上网获得的价格相对较低,许多企业产生直接应用回收能量的需求。陕鼓动力凭借透平核心设备的设计、生产能力和长年的技术积累,提出了电动机改为汽轮机的解决方案,满足了客户的这种需要,也拓展了自己的服务领域。

  客户需要专业化、便捷、低成本的服务,陕鼓随之拓展了专业化外包业务,将现代技术嫁接到传统产业中,建立了国际上首家工业技术支持中心,对机组的运转实施全天候服务,提供专业化的维修、检修、更新改造以及备品备件服务,保障机组安全运行。

  陕鼓动力还借助银行资源还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帮助客户购买二手设备,在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不断调整拓展自己的产业方向。带来了长期稳定的市场和收入。
陕鼓动力管理层表示,企业的转型是行业发展逼出来的。我国许多企业偏好铺摊子、买设备、建厂房,扩大规模,但盲目扩张最终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低成本竞争和技术门槛降低等恶性循环。

  早在2005年,陕鼓动力就意识了走传统的制造业道路迟早会带来企业发展瓶颈,企业必须向服务型制造业升级,改变经营模式,进行战略转型。因此,企业通过给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集成商、服务商的转变,以最少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效益最大化。

  陕鼓动力向“节能服务”转型,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仅降低了客户的运营成本,同时在满足客户新需求中培育出了新兴市场。有人形象地比喻:“过去是有什么原料,给客户做什么菜,现在是看客下菜”。如今,陕鼓动力不仅仅为客户简单提供产品,而且提供包括方案设计、系统成套供货、设备状态远程监测健康管理、备件零库存、融资服务及耗材服务等在内的系统服务。

  事实上,装备制造业的一些大型设备,价值几千万元,买一套就能用上几十年,买了一台不可能再买,市场迟早会出现“天花板”。在市场饱和之后,企业只能将‘卖产品’调整为‘卖售后服务’, 产品的升级和维护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延伸服务做得好就会使企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一些跨国公司的服务收入往往占到销售额的40%以上。相比之下,国内企业服务业只占到销售收入很少一部分,因此,这个空间非常巨大。转变装备制造业经济发展方式,从卖体力变为卖方案、卖智力,卖节能服务,必将使企业从低端走向了高端,从而获得丰厚的利润。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