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要求大银行摸底兼业公司
业绩不佳须退出

 

摘自《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

  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3日在出席“北大赛瑟论坛”时强调,五家大型银行要对过去设立的兼业公司开展全面评估,对低于银行自身或同类机构平均业绩水平的机构,要果断实施退出策略。

  蒋定之强调,各大银行要认真总结前几年开展综合化经营的情况,进一步在加强规范上下功夫。各大行要对过去几年设立的兼业公司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摸清兼业公司的经营发展状况,尤其要对兼业公司的各项指标与银行自身、国内同行业以及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同业作出比较,搞清兼业公司所处的位置和发展状况。

  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人士认为,大型银行的兼业公司主要是银行参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均成立了自己的基金公司,五大行跨业经营的范围还包括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投行等。

  多位业内人士称,总体来看,银行兼业公司优势较为明显,渠道和客户资源丰富。以五大行的基金公司为例,其业绩在基金界虽然未名列前茅,但业绩也并不算差;银行系的融资租赁公司相对强势,业绩较佳。

  关于银行业跨业经营的监管问题,蒋定之指出,跨业经营也要实施逆周期监管。经济扩张和资本市场向好的时候,银行集团从事跨业经营的冲动比较强,金融风险容易在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之间相互转嫁和相互转移。而一旦经济周期触底,这些风险就会加速暴露。因而在经济快速扩张时期,应该对商业银行的跨业经营进行严格控制,防范金融风险在信贷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相互转嫁;在经济衰退时期,适当允许商业银行适当开展综合经营,推动商业银行收入来源的多元化,防止经营陷入困境。蒋定之表示,不论何种时期,银监会都不会放松对商业银行的并表监管。

  在谈到逆周期监管问题时,蒋定之说,在经济扩张时期,银行的资本结构当中,核心资本占比有较高的要求;在经济衰退时期,可以允许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更多依赖附属资本;此外,在经济扩张时期,股东可适当降低现金分红比例,增强商业银行内生性资本的增值能力,夯实银行的资本发展需求,从而确保在经济衰退时期,也能保持一定比例的分红能力。(记者 苗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