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股“高空飞行”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8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峰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除了人民币升值导致外币债务减轻这一利好外,油价上涨以及航空业即将到来的出游、暑假高峰也是重要推动力量,而已经意外转好的一季度市场状况,都成为航空股上涨的动力。

   人民币升值推起了航空股,而且是A股与香港市场同步上涨。

   2月以来,中美两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争执持续不断,直到美国财长盖特纳8日突访北京,让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发酵,并推动直接受益行业如航空业出现持续盘中大涨,成为当天表现低迷的市场中一大亮点。

   8日上证综指下跌29.51点,连续三天调整,但航空运输板块当天涨幅高达4.79%,成交金额27亿元,成为当天涨幅最大的行业板块,远高于上证指数当天-0.94%的跌幅,并且主力资金当天也表现出对航空板块的高度热情,净流入超过2亿元(细分行业指数引自益盟操盘手系统,含成分股7只,下同)。

   除了人民币升值导致外币债务减轻这一利好外,油价上涨导致航空公司的石油套保浮亏减少以及航空业即将到来的出游、暑假高峰也是重要推动力量,而已经意外转好的一季度市场状况,也给当天航空板块的行情平添几分底气。

   港股、A股同升虽然香港市场上的A+H航空股的价格普遍只有国内的一半,但是,8日市场对航空股的热情,却是由南往北出现的。

   沪深两市8日全部低开低走,两市航空股早盘并没有突出表现,几乎全部平开,最好的中国航空,也只是高开0.8%,并且在上午10点之前,都表现平平,对人民币升值消息并无明显反应,但这个情况在10点之后发生了变化。

   10点是香港证券市场的开盘时间。中国南方航空10点开盘后快速上涨,1小时左右涨至6.61%附近;中国国航小幅高开,之后迅速上涨1.6%;中国东方航空也是开盘之后迅速上涨,20分钟左右上涨了2.42%。

   香港市场开盘之后的迅猛表现,顷刻之间点燃了国内市场追逐航空股的热情。当天表现最好的中国国航A股10点以后也加速上涨,并将涨势一直维持到午后,最高涨幅达到6.68%,最终收盘涨幅也达5.88%,创下22个月新高;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以及ST东航当天的整体涨跌均如出一辙,10点钟以后开始加速上扬,并且最终保持强势直至收盘,三者最终涨幅分别为5.54%、4.46%和3.65%。

   香港市场似乎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反应更为强烈,但是在诸多外资大行从3月份以来纷纷上调对航空股的评级之后,8日市场表现可以理解为长期做多动能的持续。

   4月7日,麦格理将中国国航H股目标价由7.3元调高至9港元,理由是“经营前景更为乐观”;4月1日,高盛将东航H股剔出确信沽售名单,因为“看见其交通量增长加速”(但仍维持沽售评级);3月10日,摩根士丹利将南方航空H股评级由“减持”升至“与大市同步”。

   从今年2月以来,香港与内地的航空股就发动了行情,并持续到现在。以中国东方航空为例,其H股股价从2月至今已经翻番,其A股ST东航虽然未能有如此良好表现,但也是从2月来也是持续上涨,升幅接近50%。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在下午3点收盘之后,继续交易的香港航空股却纷纷下跌,其中中国国航跌2.26%,东方航空收跌1.69%,南方航空也从最高6.61%涨幅位置上缓慢下滑,收盘时仅剩2.19%的涨幅。

   一季财报亮丽可期虽然航空股H股的价格要比A股整整“矮去一半”,但是国内主力资金依然大力追捧航空板块。

   据益盟操盘手LEVEL-2统计数据显示,航空运输板块8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为2.14亿元,其中净流入最多的为中国国航,净流入1.39亿元,其次为南航和海航,分别净流入8182万元和5618万元。不过东航当天未受资金关注,成为航空股中唯一净流出个股,单日净流出4820万元。

   不过从较长周期中资金行为角度分析,航空运输板块当天的突出表现,尤其是中国国航带动下的主力资金动向,更像是突发利好之后的“临时起意”。据益盟LEVEL-2周汇总数据显示,8日之前的一周内(5个交易日),航空运输板块净流出资金1.87亿元,其中中国国航净流出2.51亿元,ST东航净流出575万元,另外海南航空净流入5438万元,南方航空净流入3402万元。

   除了直接“刺激”航空板块大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只是作为“预期”之外,其余一再被提起的利好,也都显得有点朦胧。

   人民币升值会从负债角度利好航空公司财务。第一创业证券航空业研究员李锐指出,“由于购买飞机以及融资租赁等原因,国内航空公司均有大量美元负债,在2009年中期负债结构中,南航美元负债比重最高,为56.7%,国航为52.5%,东航为40.8%”。

   “人民币升值1%,将使三大航空公司2010年税后利润增加2.32亿-3.41亿元,其中南航、东航和国航由此增加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3.41亿、2.32亿和3.03亿元,而如果升值4%,则这一数字将相当可观”,李锐介绍。

   对比数据显示,20世纪80年代日元快速升值期间,日本航空股表现远超大盘,1983-1987年间,日元升值超64%,其间日本航空股指数上涨544%,远超日经指数221%的涨幅,居所有行业之首。

   从行业特点而言,4月份航空业将进入“小旺季”,7-8月份则是暑期大旺季。国泰君安航空业研究员吴莉认为,在运力瓶颈进一步凸显的情况下,“预计5-10月份行业客座率及票价水平将大幅提升”。

   中金航空业分析员陶薇预计,一季度国内航空业可能会交出亮丽财报。其认为,“一季度航空业需求继续增长,同时票价水平同比涨幅也超出之前预期,预计航空公司一季度收入将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国航、南航和东航一季度盈利分别可达11.49亿元、12.19亿元和5.42亿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