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担保投资公司努力成为中小企业坚强后盾

 

摘自《中国企业报》 2010年04月03日

  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谦 杨靖

   2009年,海口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担保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攻坚克难,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及各项融资业务继续保持加速发展的势头,全年完成业务总量73026.7万元,贷款户数较2008年增长22%,贷款笔数较上年增长41%,贷款金额较上年增长60%。目前,该公司已累计为全省253家企业提供了457笔贷款担保及其他融资,金额累计已达14.46亿元,其中2009年度业务量超过前六年累计业务量的总和,较好地履行了政策性担保机构在特殊领域非常时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海口担保公司在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9年公司通过上述贷款担保和融资,使受惠企业增加产值和销售25.5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100多个,多创利税63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我省经济发展。2009年,公司实现收入总额2105.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83%,公司的赢利能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
勇担重任 积极谋划 为企业分忧

   近两年以来,得益于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政策扶持,海南的担保机构一改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新增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是由于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担保市场良莠不齐,许多机构打着“担保”的幌子,明为挖掘“担保”客户实则追求“高利”之实。但海口担保公司作为一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始终坚持正确的业务导向和趋低的收费标准,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为主业,以政府产业政策为导向,不以额小而不保,不以利小而不为,单笔金额300万元以下的贷款占公司业务笔数的80 %以上,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占公司业务总量的70%以上。

   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该公司深知作为一家国资控股的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历史使命,在“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企业就是保就业”的精神指引下,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出了诸如加大贷款发放计划、加快贷款发放速度、降低担保收费等贷款成本、为实物资产不足的企业创新反担保方式、增加“担保+委贷”、“担保+典当”、“担保+短期融资过桥”等救急业务品种等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失血”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非常时期救企业于急难,为政府担责任,替银行担风险,与政银企共度时艰。在金融危机最危急的当年,该公司共为101 家中小企业提供各项融资支持金额合计达到4.25亿元,有力地确保了本地中小企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为此,公司还获得了国家工信部2008年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补助190万元,成为我省唯一一家荣获该项表彰的担保机构。

   由于在帮扶中小企业方面业绩突出,公司及其下属平台还获得了另外两个“唯一”的殊荣:2007年—2008年,公司管理的海口市中小企业信用协会两度蝉联全国30家“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中介机构”荣誉称号,是海南省唯一一家入选中介机构;2009年,“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第十届联席会议”授予全国60家担保机构“应对金融危机中支持中小企业表现突出的担保机构”荣誉称号,海口担保公司是海南唯一一家上榜担保机构。

   海口担保公司通过这几年的承保,使受惠企业总体增加了50.61亿元销售收入,稳定和增加了1万8千多个就业岗位,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创造了1亿3千多万元的税收,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创新业务 突破常规 解企业燃眉之急

   去年,海南省引进首艘万吨级船舶建造项目。该项目作为全省重点工程备受各方关注,但由于资金瓶颈,曾一度影响到工程进度。在省工信厅的支持下,海口担保公司通过在建船舶抵押向造船方提供造船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再通过引入融资租赁公司向买船方提供赎船资金,用于归还上笔造船贷款,不仅实现了我省在建船舶抵押担保贷款的首例突破,而且还进行了“担保贷款+融资租赁”封闭运作的首次创新尝试。

   通过这样的创新,海口担保公司解决了许许多多缺少抵押物而又急需资金的企业的困难。该公司根据不同企业的资产状况,研究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反担保措施,目前公司能够接纳的反担保组合方式已达到20余项,仅存货抵押一项,就开发了第三方物流仓、仓库共管、华安防盗报警系统、远程视频监控、设定最低库存量警戒线、现场派驻管理人员等多种监管方式,不仅开展了化肥、橡胶、白糖、酒精、糖蜜、食用油、原料纸、铜线等大宗货物的存货抵押业务,而且还尝试了电器、手机、珠宝金银首饰等商品的监管,使公司能够为那些质地良好、经营现金流有保障,但苦于抵押物缺乏的企业创造更多的获贷机会。

  海口一家生产、销售汽车配套电线束的机电企业,建厂十多年了,苦于资金缺乏就是发展不快。海口担保公司经调查了解到,该企业常年保持有3个月的原料库存,价值在600万元左右,主要为铜电线和铜端子,这些原料大多数为通用材料,市场变现能力强。最终该企业通过原料质押方式获得100万元贷款,生产效益大幅提升。该企业负责人称,“我们这些小企业,最缺的就是钱,最盼的也是钱!有海口担保公司的支持,是我们的福气!”

   省级平台 辐射全岛 成效初显

   自去年底公司被确立为我省重要的省级担保平台后,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积极参与省级担保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开展“融资担保市县行”、西线专项考察、与相关市县平台座谈交流、为市县担保机构授课答疑等活动,研讨平台对接以及联保、分保等业务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09年,公司业务快速向全省各市县辐射,担保客户广泛涉及种植、养殖、农林产品加工、运销、汽配、汽车销售、印刷、制药、网络工程、建材、贸易服务、旅游等16个行业,服务区域已基本实现全岛覆盖,除五指山、陵水两个市县外,公司业务以海口为中心,已辐射至文昌、万宁、三亚、儋州、临高、澄迈、定安、保亭、东方等全省16个市县,充分发挥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的示范性作用。

   展望未来 迎接挑战 做一体化融资服务商

   展望未来,海口担保公司将以担保业务为核心,同时向横向和纵深发展,形成担保、投资、贷款、服务四轮驱动,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五位一体的多元化经营格局和集团化运作架构,并在时机成熟时发起组建海口市城市商业银行和海口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为全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者、社区居民和农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投融资服务。海口担保公司的这张蓝图,始终围绕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主题,而且昭示着公司做大做强、打造海南本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决心。

   2010年,是海口担保公司面临重大机遇的一年。时值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预见,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热潮的掀起,海南各个领域的深刻变化将带来巨大的融资需求,该公司将紧紧围绕“规范、控制、创新、发展”的主题,提早布局,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再上台阶。该公司2010年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实现引资扩股,下大力气寻求资金支持,使注册资本达到2亿元以上,壮大公司担保实力。在新年度里,海口担保公司将充分发挥全省龙头担保机构的作用,积极投身到全省担保体系建设中,参与市县担保机构整合,开展与各市县平台之间的分工合作,依托市县重点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及上下游产业链深挖需求,加快新产品开发,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协助政府将我省的担保行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海南省国资委/杨谦,海口市国资委/杨靖)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