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蓄金池”:佩尔优内穿“工衣”外披“风衣”

 

摘自《南方都市报》 2010年04月05日

  从事水蓄冷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的公司佩尔优,角色是服务提供商,同时它又是一位风控师,一位如履薄冰行走在EMC“风控平台”的“自由人”。

  佩尔优是一家曾从事电气工程业务并转型成合同能源管理的公司,在它内部,EM C(合同能源管理)有1.0版本、还有着2.0版本。

  它的掌门人江源泉表示,今年两会后,低碳热了,中国现时的EM C模式各利益方也加剧“谋变”。而早在几年,佩尔优就在EM C的基础上,创新并实践了EM C+融资租赁、EM C+售后回购、EM C+融资租赁+担保等2.0版本。

  “合同能源管理恰恰是水蓄冷的有效模式”。不过有些合作者大多把蓄冷当作一个副业来做,很难真正实现技术的价值“一种技术出来以后,应该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商业模式。”

  谁是总包模式的同道中人?

  利益关联方:节能需求企业、总包商、服务商、信托公司、银行

  合作模式:总包模式,EMC+融资租赁+担保综合模式

  分钱周期:在合同期5年-10年内,与客户按照比例分享节能收益,期满后节能收益全部归客户。节能企业月付银行偿还产品设备款。

  关注核心:客户选择,技术整合

  实施案例:机场水蓄冷项目,无锡尚德,上海尚德水蓄冷工程项目、汕尾信利电子有限公司等

  江源泉说,如果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低碳隐含的机会可以细分为很多方向,如果每一样都去做绝对做不好。我们的技术是什么?空调水蓄技术,这是我们的强项。在与之相适应的商业模式中,我们准备了多种的EM C组合套餐去让客户选择。

  “总包模式是国内EM C的一种方向,国外的都是做总包的方式。”如果拆分,甲方会承担很大风险。比如,国内有很多著名的案例,请专家反复认证,花了很多钱,最后效果却不怎么样。投资大,用的人非常高端,但整合起来很困难。

  在执行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等几个水蓄冷项目之后,近几年,佩尔优开始将总包模式快速复制到其它行业。

  对于目前和汕尾信利电子有限公司(汕尾最大的企业,在香港上市)合作,江源泉称之是“第二次握手”,在第一次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合作后,现在做第二期,合同总额3080万。

  依然是全额投资,以能源站总包的模式,信利把所有的中央空调、智能机、能源站交由佩尔优来建,十年合同,信利分期付款。

  此时佩尔优引入的是租赁公司,签合同后,租赁公司按期付款给佩尔优。当其购买设备后,凭借发票租赁公司就会付钱给佩尔优。“总体来说我前期花钱不多,但是我承担了风险。最终无论谁来做这事,风险是转移不了的。”

  “技术整合方风险很大,要有承担的底气。”江源泉认为,这里面的赚钱逻辑是,只要项目做起来,投资了,后期就会有利润。不仅这样,运营费用佩尔优和用户分担,也节省了。

  那这样的总包模式,什么样的客户才是“同道中人”?江源泉自有一套。他告诉南方都市报记者,去年投资事件中,佩尔优是谨慎的,“其他项目投得不多,但深圳机场还是投了。因为机场还不会倒闭。另外还有制药厂,我们和丽珠集团合作,因为它的药品销售很稳定。但房地产我们就相对谨慎了,但如能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我们就可为之。”

  和桂林联坤(广西最大的高档家具市场)的合作,佩尔优就灵活运作了它们创新的“2.0版本”———E M C +融资租赁+担保综合模式。双方的分钱模式是:前五年联坤按月分期付款,佩尔优服务期为十年。

  此时佩尔优更像一个技术风控师,为了分散风险,他们采用融资租赁+担保模式,在风控平台吃下“定心丸”之后,佩尔优就为联坤垫付一个12万平方米的商场所有中央空调费用,包括电费、设备、中央空调。

  如何双向“玩转”租赁回购

  利益关联方:节能需求企业、服务商、信托公司、银行

  合作模式:EM C+售后回购

  分钱周期:半年内。甲乙双方约定期限、造价,通常半年内甲方就回购。之后,甲方回购后的厂将由乙方来建,甲方付钱。

  关注核心:电价核算

  实施案例:台湾金宝等

  在国外EM C渐入佳境,而国内多数的合同能源管理举步维艰。江源泉觉得,项目融资是一道大坎。所以他一手优化佩尔优的核心技术,还另一手狠抓融资。

  “租赁回购可以是EM C服务商的一种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乙方一个项目的财务处理。当然这不能算是空手套白狼”。

  “有些项目是要自己出钱的。如果签了合同,必须我们出资购买设备,客户验收了之后租赁公司才会付钱给我们。当然个中也有技巧,设备过来了,但是我还没有付设备款,只交付定金。当客户验收、租赁公司付款后我才付款给供应商。这样我的资金就可以滚动起来,尽可能用别人的钱。但这也有成本,别人分了我的蛋糕。”

  他建议,对甲方而言,当其对乙方技术有存疑,E M C +售后回购则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顾虑。

  举个例子,佩尔优和台湾金宝集团合作就是采取售后回购的模式,在这个交易链条中,彼此事先约好回购价格,然后佩尔优先出资把项目设备做好运营,然后甲方考察节电效益,节电只要达到约定的效果,半年内甲方就会回购乙方的产品。“其实核心还是要看技术的效果。我们接触的不少台湾客户更倾向先看到效果再买。”

  当时,佩尔优引进的是中国投资担保公司做担保方,在这条关联方链条中,担保公司基于风险收钱,风险越高要求收益越高,反之收益要求越小。“比如深圳机场,租赁方公司分的钱就会少些。如果一些工厂,评估风险较大,收益还算稳定可做的,他还是会做,不过费用会高些。”

  如果每个项目收益稳定,每期现金流都为正的话,理论上是可以无穷复制的。这是江源泉的美好愿望。末了,他对记者坦言,目前中国E M C的项目,融资非“低碳”基金能解决的。

  钱经

  总包项目如何分钱

  南都:能否透露一下新昆明机场是什么时候开始运作的?

  江源泉:刚刚确认。首先是宣布中元设计院中标,我和中元是联合体,然后他再把项目给我们做。

  南都:中元总包,你们是服务商。然后加信托公司和用户?

  江源泉:对,信托公司和昆明机场没有关系,只和我们有关。

  南都:如果是总包,一般5-10年内的节能效益,你们如何分配?

  江源泉:不同项目不同。首先是基于风险。比如深圳机场,我们要求的利率费比较低。如果有些风险比较高,我们感觉有难度,我们就要谈多分点。这比较灵活,像北京信托是可以谈的。现在有风险,我们以后会多分点。还是取决于心理风险承受能力。

  南都:能透露一下具体的分钱比例么?

  江源泉:新昆明机场的先不说了。深圳机场,我们和用户大约3:7。桂林联坤的也是3:7,和用户签了11年合同。汕尾信利也是十年合同,他希望我们提供长期服务,也是大约3:7。我们占7成。

  风控角色如何分权

  南都:在一些项目看来,佩尔优更像是一个平台的风控角色,你们把项目做成的诀窍是什么?

  江源泉:首先找好客户,不找无信用的。或者客户要承担很重的违约责任的话,他多数不会违约。二是利益合理分配。非大的原则上的问题则大事化小。

  南都:这种模式是否出现过风险?

  江源泉:风险总是有的,即使银行也有。但是大的方面我们认为还是安全可做的。

  南都:回购可曾发生过问题?

  江源泉:暂时还没有过。有时候我们也不希望回购,有时候项目做得好,长期分享收益可能利润更高。为什么要限定半年内回购?超过半年你要买我也不卖了,或者涨价。因此要明确期限,事先商量清楚。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周晓 实习生 黄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