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 机械行业勇往直前的“法宝”

 

摘自《慧聪机械工业网》 2010年03月23日

  作者:鱼儿 [慧聪机械工业网]装备制造厂商面对销售难如何更好地打开市场?需要大型设备的行业面对资金来源难如何盘活现有的固定资产?以融资、融物立足市场的“融资租赁”,正日益成为解决这些棘手问题的有效之策。融资租赁在中国已越来越多地呈现出专业市场细分化的特征,产生了许多运作模式。为了扩大租赁市场的份额,使租赁服务作为产品规模化生产的一部分,租赁服务不再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而是针对某个行业具体化的服务产品,如飞机租赁、电信租赁、工程机械设备租赁等等。因为交易规范化、通用化,使得租赁在经济领域的渗透率迅速发展,租赁公司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机械行业融资租赁

   探讨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又称金融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供货人和租赁标的物的选择,由出租人向供货人购买租赁标的物,然后租给承租人使用;租赁期满后,出租人将该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让渡给承租人。

   融资租赁可谓是解决系列问题的“法宝”,已成为机械行业的有效之策,机械企业正大张旗鼓的运用其方法。像仪表租赁、机床租赁、飞机租赁等。各行业把融资租赁当成了自己的“救命稻草”,紧紧拉着不放手,并将继续运用下去。

机床租赁市场空间大

   2005年商务部试点的九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中,只有两家从事机床融资租赁,分别是远东租赁和万向租赁。而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几十家正规的融资租赁公司在机床工具领域开展业务。

   我国机床行业租赁业务规模还非常小,在美国,机床消费30%左右是通过租赁方式进行的,而我国机床租赁的比例还不到3%。眼下的“热闹局面”算不上什么,租赁公司之间的竞争,租赁公司和厂商之间的竞争,还并没有真正开始。

   机床行业融资租赁对象主要是面向制造业中小企业,这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条途径。机床租赁空间还很大。

   重卡行业的融资租赁

   在汽车领域,以河南地区的融资租赁市场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早在2002至2003年就已初具雏形。目前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的融资租赁企业有上海同岳租赁有限公司、许昌万里集团、郑州亚飞、浙江长行租赁有限公司等。而其中,专业做重卡融资并第一个获得相关资质认证的的公司就是上海同岳租赁有限公司。公司通过融资租赁这种方式获得资金支持,走上了各自的致富路。累计租赁金额突破12亿元人民币。

   融资租赁给客户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这种‘先租后买’的方式相对比较灵活,即可为用户减轻财务负担。融资租赁与申报银行贷款相比,手续要简单得多,且花的时间也少,效率很高。

   飞机船舶融资租赁

   作为飞机和船舶行业最普遍采用的金融产品——飞机和船舶租赁,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更是微乎其微。

   设备融资租赁和设备购买的税收待遇也不同。航空公司进口特定规格的飞机享受进口关税1%和增值税4%的税收优惠,而金融租赁公司进口同样规格的飞机则执行进口关税5%和增值税17%的税收政策。此外,境外企业购买我国船舶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政策,而境内金融租赁公司购买国内制造的船舶出租给境外企业则不能享受这一待遇。

   鉴于世界范围内,飞机的融资均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有专家建议明确金融租赁公司外币租赁款支出和结汇的管理办法,减少金融租赁公司外币业务的报批环节,促使金融租赁公司有效地把握市场机会。而在审批和登记方面,应该从租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合理的手续制度,简化流程降低费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