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业金融创新工作的若干思考

 

摘自《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22日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能否充分发挥其对经济的支持和杠杆作用,关系着天津经济能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近期国务院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充分体现了对天津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充分肯定了天津近几年来不断提高的金融创新力、集聚力、辐射力和贡献力。作为金融业监管者,本着“监管与服务并重,监管与创新并举”的总体思路,应积极鼓励并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全方位创新,以适应天津滨海新区——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中对金融创新的期望与要求。

  一、关于对金融创新的理解

  (一)金融创新的动机。经济快速发展是金融创新的目标函数,需要进行多元拟合——资源合理配置、金融价格发现、提升金融杠杆率以及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居民。具体来讲,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金融创新是合理配置资源的需要。金融创新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服务水平与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实现金融服务资源的最优配置。同时,金融创新具有很强的公共产品性质,可以为金融创新提供重要支撑和平台。随着人们对风险的认识和风险管理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金融创新的出现,整个金融体系帮助风险配置的各种机制得到了极大的完善,现代市场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把二者内在地、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二,金融创新是价格发现功能的需要。金融创新在资产财富信用化的联动影响体现在为社会提供了新的投资与融资渠道,一方面,金融创新的保值避险功能,能使不同风险偏好的交易者选择合适的金融资产进行交易,扩大了信用规模;另一方面,金融创新的降低成本功能,也使一些规模小、利润率低的企业进入金融市场进行融资。此外,各种金融资产所包含的信息正是信用形成的基础,由此人们又会产生各种预期,预期又会影响金融资产价格的形成。金融创新的价格发现功能缓解了信息不对称,加强了信用形成的基础。

  第三,金融创新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居民的需要。在创新过程中需要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方面,要树立为普通大众服务的原则。金融业作为社会公众形象,是要为普通大众服务的,所以为公众服务应当成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及创新的基本原则之一,这也是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并不断引领的重要工作。二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实践证明,只有围绕实体经济需求的适度的创新,才是可持续的创新,任何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的“泡沫化”的创新都是昙花一现,美国次贷危机便是佐证。

  (二)金融创新的本质。金融创新的本质是做到“四认识”,即“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交易对手”。这“四个认识”是商业银行进行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基础,是商业银行开展任何一项金融业务时,尤其是开展较为复杂的创新业务时,应当认真解决的核心问题。“认识你的业务”,要求银行从发展战略角度明确创新业务的基本特征和预期的成本收益,确保新业务的拓展符合银行总体发展的需要;“认识你的风险”,要求银行全面、及时地识别、计量、监测、控制创新活动面临的各种风险,避免银行在创新活动中遭受重大损失;“认识你的客户”,要求银行做好客户评估和识别工作,针对不同目标客户群,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使所销售的产品适合客户的真实需求,同时尽可能避免利用创新业务欺诈银行的行为发生;“认识你的交易对手”,要求银行在创新活动中涉及投资、交易类业务时,务必认真分析和研究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做好交易对手风险的管理。

  二、当前天津银行业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天津银行业在产品、机制、管理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各机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领域不断拓宽,创新方式不断翻新,创新效应不断释放,金融创新活动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当前,天津银行业在金融创新方面仍暴露出一些问题,这集中表现为三个不够,一是创新力度不够。二是创新广度不够。三是创新深度不够。

  (一)创新力度不够。就广大银行业机构来讲,可归结于管理层的重视程度、投入的研发力量不大、缺乏可持续鼓励金融创新的政策和吸引人才的具体举措等问题。从总体来看目前天津银行业普遍没有形成完整的金融创新战略发展规划,对未来创新行为尚缺乏统一的构思与引领。部分银行虽然将创新目标列入了发展规划,但缺少应有的战略分析、实施步骤、策略规划等内容。创新业务开展尚缺乏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定位,最终导致创新行为缺乏更有力的措施。

  (二)创新广度不够。这集中表现为“四多四少”。一是收益类创新多,风险类创新少。二是负债类创新多,资产类创新少。三是表外业务创新多,表内业务创新少。四是银行机构创新多,非银行机构创新少。

  (三)创新深度不够。近年来天津银行业推出的面向终端客户的组合类创新产品较多,这种组合性创新多为吸引消费者眼球,复制成本低,生命力弱,占有市场的时间和空间很小。相对而言实质性、原创性的、商业可持续的创新较少,或者是产品创新水平层次不高,推出了也未能经受市场的验证,没有形成影响。

  三、监管部门推动创新的重点工作

  (一)专设机构引领全辖创新。天津银监局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天津银行业创新活动开展,为适应天津金融创新发展的要求,2009年初,继上海银监局之后在全国银行监管系统中第二家设立了业务创新监管协作处,力求加强对辖区银行创新方面的引导和监管,研究制定新业务的准入标准和政策,营造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外部环境,引导和支持银行业从体制、机制和流程再造等多方面入手,加强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业务创新。同时,建立了推进我市银行业创新活动的“三个平台两个机制和一个制度”,力求以其为载体,沟通银行业创新活动情况,鼓励和规范银行创新行为,促进天津银行业创新业务健康发展。

  (二)多策并举促进机构创新。主要表现在包括外资法人银行、消费信贷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呈现进一步集聚态势。天津银行业长期以来以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为竞争主体的市场格局开始转变,银行业市场主体结构呈现多元化特征,银行业的管理层级和营运能量发生显着变化,天津已成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最多、门类最全的地区之一。另外,包括离岸金融、航运金融和碳金融的业务与研究也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都为天津下一步银行业创新向纵深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百花齐放彰显管理创新。从银行业机构的管理创新情况看,它们积极开展组织架构变革与业务流程再造,创新管理模式,以机制创新为切入点,多种手段促进效率提升。渤海银行、天津农合行分别成立业务创新委员会及产品研发部,;中行天津分行研发出“员工品绩管理系统”,开展针对基层员工职业行为标准化评价模式的管理创新;天津银行和工行等多家银行机构注重小企业服务创新,成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小企业金融业务部”等小企业专营机构,多策并举推动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

  (四)稳扎稳打推动业务创新。从业务创新情况看,天津银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天津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指导意见》、《天津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实施指导意见》、《天津市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运用监管创新推动业务创新。天津银行业理财业务产品余额不断丰富,以网银为主体电子银行业务发展迅速,手机银行业务发展方兴未艾,衍生品交易业务稳健增长,中间业务成多元化格局。另外,工行、浦发等多家银行机构股权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服务项目不断完善,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推出了国内首个个人住房与住房储蓄组合贷款产品。

  四、天津银行业下一阶段的创新重点
  天津银行业的创新应做到“三个围绕”,即紧紧围绕天津当前最重要经济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企业与个人实体需求。具体而言天津银行业的创新要做到“四个结合”,即创新与产业结合、创新与能源交易相结合、创新与中小企业相结合、创新与居民财富需求相结合。

  (一)金融创新与产业相结合。天津银行业的金融创新活动必须要和天津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天津优势产业如石化、汽车、医药、电子、服务外包、飞机制造等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领域加大创新力度,支持其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天津优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型,进一步巩固比较优势。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天津银行业应特别加大对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力拓宽航运相关产业的投融资渠道,丰富产品体系。天津银行业要积极探索航运融资方式创新,发展多元化航运融资体系。依靠目前已形成的金融租赁公司聚集优势,大力开展包括船舶抵押贷款、船舶融资租赁、船舶融资租赁信托以及船舶出口信贷等融资服务,同时充分利用中国船舶等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为航运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探索离岸航运金融发展,支持航运咨询、海损理算、公证公估、海事仲裁等配套中介服务机构及航运管理机构发展。

  (二)金融创新与中小企业相结合。天津银行业要学会与小企业结盟,要围绕银监会提出的六项机制建设要求,做好中小企业专营机构设立、建立独立业务考核体系等工作,开拓属于自己的蓝海领域,实现与企业的共赢。我认为,天津银行业在开展小企业金融业务方面还具有一个独特优势,那就是天津目前是国内私募股权基金(PE)、风险投资基金(VC)最重要的聚集地。天津银行业应充分利用股权投资基金聚集资源优势,积极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和风险投资(VC)开展战略合作,与他们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熟悉客户,敢于对这些小企业在一定的阶段里加大对贷款的支持,并且在适时的时候进行退出,解决小企业,特别是有高附加值的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三)金融创新与居民财富增长相结合。从天津金融业发展态势上看,广大居民已经并且将继续对银行业的金融服务提出更多新的服务需求,这需要靠银行一系列的金融产品、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乃至金融组织的创新来满足。财富与资产管理涉及到千家万户的需求,涉及到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与居民和企业的互动,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创新的产品,这些创新会为天津的金融创新奠定基础,提供发展的方向。天津银行业要树立“客户的需求就是银行的追求”的理念,增强主动性服务意识,围绕消费者需求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便利,服务于公众需求最强烈的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产品创新,在发展中寻找拓宽持续经营的盈利模式。

  (四)金融创新与低碳经济相结合。随着低碳经济理念的不断深入,银行业也要积极参与到低碳社会的建设中去。结合目前天津积极运作的排放权交易所项目,天津银行业其实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目前清洁能源产品的交易,即碳交易在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一个企业若去排放权交易所交易其所减排的碳排放量,很可能需要对其原有设备进行整改,存在着对节能减排项目的巨大资金需求。银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项目的融资,提供与清洁能源交易相关联的金融产品,一方面符合国家目前提出的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更重要的是有助于金融机构提高资产质量,规避声誉风险,树立良好公众形象并实现商业可持续,顺应国际银行业的发展潮流。

  (作者系天津银监局副局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