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鸿鸣: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秘书长

为中小企业融资 提供了很好契机

 

摘自《人民政协报 2010年03月08日

  我国中小企业近些年发展迅速,正处于规模和数量的扩张期,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社会企业总数90%以上,产值约占GDP的1/3。但目前,中小企业贷款仅占主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的22%,这距离中小企业贷款的实际需求有很大的距离。2008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融资更加困难。因为中小企业贷款问题的核心是银行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和风险问题,主要困难是购买设备资金不足。我们需要发展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工具。自2004年开始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开始有所发展,融资租赁兴起和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作为一种以资产为基础的融资,它能够提供更强的对财产权的保护,因而能够减少出租人的风险。通过这种安排,一些在银行无法得到贷款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租赁公司解决其融资问题,得到并使用生产经营急需的设备,因此融资租赁为当前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提供了一个很好契机。

  现有融资方式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其难以满足银行贷款条件,而融资租赁公司不像银行那样看重企业的业绩、财务实力和抵押担保品,他们更看重租赁物件使用过程所产生现金流是否足够支付租金。由于租赁公司在租赁期限内拥有租赁物的所有权和收回租赁物后有翻新、处置租赁物的能力,所以融资租赁往往不需要承租人安排信用担保,融资手续简便快捷。这种融资方式得到了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的青睐。与申请银行贷款的繁琐程序相比,融资租赁的手续简便、时效性强、更易把握市场多变的行情。

  本版采写:高杨 孙萌萌 王迪 张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