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外商融资租赁的“鑫桥模式”

 

摘自《人民政协报 2010年03月08日

   既及时便捷地解决了政府和企业的资金短缺难题,又不增加政府和企业的债务负担,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家并不为外界所熟悉的融资租赁公司,凭借着自己独特的模式赢得了中央直属企业、省级国资委企业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公司的推崇,继而成为同行业模仿的对象。

  3月2日下午,两会委员驻地。刘委员正兴致勃勃地和其他委员聊着关于今年的投资计划,这让记者感到很是诧异。一年前,他呈现给记者的则是满脸愁容疲惫不堪。

  去年2月初,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下属二级公司掌门人的刘先生拿到了一个投资30亿元左右的大项目,需要项目资本金7亿元。然而,在办完项目投资的所有审批手续,并获得商业银行的项目配套贷款承诺后,母公司因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0%以上,自有资金不足,无法下拨该笔项目资本金。

  当时正值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候。“做好这个项目,日子就好过了。”老刘在去年两会期间告诉记者,“真没有心思开两会。”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去年两会上,另外一位政协委员听到刘先生的困难后,向他推荐了北京一家名为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鑫桥租赁公司)。“之前没有听说过融资租赁业务,也没有听说过鑫桥租赁公司呀,能行吗?结果,成了!”从假装疑惑到开怀大笑,刘先生向记者“卖关子”。

  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国内众多的所谓融资租赁公司或者转让或关门,鑫桥租赁公司到底凭借什么立于不败之地呢?对此,刘先生开始玩起了神秘:“如果你想采访,我可以引荐。不过,这个融资租赁公司真的值得探究探究。”

  正因和鑫桥租赁公司的那次合作,刘先生开始对融资租赁行业有了深入的认识,以至于打算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加快并扶持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建议》。

  事实上,融资租赁业由于受到各种限制在国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极力去推动并对鑫桥租赁公司倍加推崇呢?几经周折,记者5日终于联系上该公司董事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施锦珊博士。和很多海归人士一样,施锦珊博士低调且谦虚。他告诉记者:“很简单,鑫桥租赁公司为老刘设计了一套经营性售后回租方案,问题就解决了。”

  具体来说,即该公司将其现有设施作为租赁物件出售给鑫桥租赁公司,获得出售租赁物对价的现金7亿元;同时再与鑫桥租赁公司就该租赁物件签订回租合同,每半年向鑫桥租赁支付租金,租赁期5年,租赁期满时租赁物残值交由专业机构处理。“这一创新的结构化融资安排既达到及时融资、解决资本金缺乏的效果,又不增加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施锦珊解释说。

  看似简单,其实不然。有着海外多家大型金融机构高管履历的施锦珊,回国后在创立并推进鑫桥租赁公司业务的初期,同样经历了“水土不服”。直到将国际国内融资租赁的特点融合在一起并创立了自己的“鑫桥模式”后,鑫桥租赁公司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成为同行业纷纷模仿的对象。

  ■“鑫桥模式”定位行业走势

  “相比国外,融资租赁业在中国并不是很发达。”在位于清华大学东门科技大厦的办公室,鑫桥租赁公司同是留美回国的董事局副主席李然博士向记者阐述着。

  据《世界租赁年鉴》统计,全世界租赁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从融资租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仅以美国为例,租赁业对GDP的贡献已超过30%。“现代融资租赁在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中,取得突飞猛进发展的原因归结于它不同于其他融资方式的特殊优势。”李然分析说。

  在我国直至2009年底,虽然融资租赁已经有30年的发展历史,却和我国总体经济规模不相称,融资租赁规模仅为2800亿人民币,中国GDP约为34万亿人民币,租赁市场渗透率仅为4.43%,对GDP的贡献仅有0.83%。

  而根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金融租赁业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融资租赁公司仅160余家。正是看到融资租赁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施锦珊毅然辞去国外大型金融高管的职务回到了国内并创立鑫桥租赁公司。为了克服“水土不服”,在公司董事局李然等的全力支持下,施锦珊率领公司团队致力于租赁模式创新研究并在实践中应用,尤其是在与中小商业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方案构思策划、租赁结构设计、融资创新安排等方面,被业界认为鑫桥租赁公司为融资租赁正名定义。

  作为外商独资融资租赁公司,鑫桥租赁公司经过几年的开拓和创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业务全面的融资租赁公司。据了解,鑫桥租赁公司这几年为中国的能源输电、石油化工、天然气管道、交通运输(铁路、航空、海运)、冶金矿业、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医疗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用事业等行业,提供包括国内外各种先进或适用的生产装备、通讯设备、医疗设备、节能设备、机电设备、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石油装备、化工设施、交通运输工具(飞机、铁路、船舶)及附带技术的直接租赁、转租赁、出售回租、杠杆租赁、委托租赁、联合租赁、项目租赁等不同形式的本外币融资租赁业务、投资咨询、融资咨询、商务咨询等咨询业务、租赁物品残值处理业务;并对租赁交易提供咨询和担保服务。以此,来协助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

  据施锦珊透露,仅仅2009年度,鑫桥租赁公司累计签约的合同额已达到120多亿人民币,其中客户包括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铝业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二重集团公司等中央直属企业,省级国资委企业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公司。

  面对骄人的业绩,施锦珊很平静地告诉记者:“只要有利于推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我们最大的努力和贡献,是我们责任和目标。同时,也欢迎更多的同行解读鑫桥模仿鑫桥。”

  不过,他也认为融资租赁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障碍。

  其一,目前根据《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外商投资企业可以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的融资租赁公司;中资金融机构可以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但中资企业和民间资本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尚在试点中。“应将不吸收公众存款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拓展到中资企业,是开拓民间投资渠道的重要措施。”

  其二,目前不少行政法规尚未很好地贯彻《物权法》,一些法规及规章更多地从物的归属和利用为一体作出规定,不利于融资租赁的发展。

  ■做活政府融资平台

  金融危机下,中央出台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计划从而要带动地方放以及企业22.5万亿的投资,这无疑加剧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短缺的资金从哪里来?地方融资平台!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估算,目前我国地方债务总余额超过4万亿元,约相当于GDP的16.5%,财政收入的80.2%,地方财政收入的174.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2009年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负债总规模已经超过了地方政府全年的总财政收入,特别是县级平台几乎没有盈利。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财政部、审计署等纷纷对各地方政府“负债”问题发出警告,央行收紧资金流动的措施频出,使得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再次面临困难。

  对此,李然给出的建议是融资租赁完全可以解决地方政府的困难。“或许这也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一个绝好机会。”

  按照鑫桥租赁公司的模式,解决这类需求完全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形式)业务,将城市基础设施优质资产存量盘活变现,将实物资产转变为金融资产,即流动性极强的现金,同时,通过融资租赁融通的资金可用于新建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或项目建设资金,解决了城市建设中项目资本金筹措的问题,突破传统的融资方式,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使企业的资金来源和运用多样化,扩大了企业融资规模,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速度。

  去年一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当地人民政府的一融资平台,受当地政府的委托,主要承担着当地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开发,由于缺少项目配套资本金,所以银行贷款资金也不能到位。

  和刘委员一样,他们辗转找到鑫桥租赁公司。鑫桥租赁公司将其拥有的城市水务管网系统和污水处理管网系统作为租赁资产,以售后回租的形式进行融资,从而解决了地方政府困难。

  鑫桥租赁公司还发现,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油气管道行业受我国政府扶持而享有产品定价权,其具有较强行业垄断性,经济收益稳定、潜在商业利润大、投资风险小,但其建设存在资金严重不足,但沉淀巨额的固定资产。鑫桥租赁公司通过调查论证后,也为地方政府设计了一套完整的盘活方案。而在此前,以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油气管道等不动产作为租赁物件国内租赁金融业从来没有做过。

  鑫桥租赁公司提供的方案是通过售后回租,盘活沉淀的巨额固定资产(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油气管道)成为流动性强的现金,用于新项目的开发建设或提高其自身赢利能力,解决了政府资金短缺难题。

  ■企业存量资产也能盘活?

  特殊时刻通过投资拉动经济无可厚非,但往往会出现过剩以至浪费。这一点,中央高层已经开始关注。为此,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意见》。

  李然认为:“这个举措非常及时,因为很多重复性投资完全没有必要。”之前,鑫桥租赁公司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就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财富却在沉睡甚至被人为忽视。“比如工业厂房、物流中心、港口码头等,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盘活并为新建项目提供资本金。”

  一大型国有企业二级公司,主要经营建筑安装行业,有大量的工程施工机械设备,需要一笔资金。如果以这些机械设备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进行贷款,抵押率为设备评估值的30%~50%,而且银行还会要求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办理抵押手续,增加了企业额外的成本。

  但鑫桥租赁公司公司设计的方案是:以工程施工机械设备作为租赁物件,以售后回租的形式为企业进行融资。融资金额为机械设备账面净额,机械设备获得100%的融资。“最终这家公司选择了我们。”李然告诉记者。

  鑫桥租赁公司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客户。传统的融资租赁是以动产类的机器设备作为租赁物件,而多数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厂房,鑫桥租赁公司大胆创新,把工业厂房、物流中心、港口码头等不动产也作为租赁物件为企业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鑫桥租赁以工业厂房、物流中心、港口码头作为租赁物件,以售后回租的形式为企业进行融资。融资金额为工业厂房、物流中心、港口码头的账面净额,工业厂房、物流中心、港口码头可获得100%的融资,而提前释放的现金,则用于新建项目的投资或提高其自身赢利能力。

  相比银行贷款,融资租赁不需要提供较高的资信担保;银行贷款强调的是借款人的资本结构、偿债能力,而融资租赁则更加看重承租人能否利用租赁资产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租金。由于出租人以拥有租赁资产所有权作为租赁债权的信用保证,比银行拥有抵押资产的信用等级更高。

  ■银企联手共谋空间更大

  问题是,商业银行的最大赢利点就在通过存贷利差获得利润。那么融资租赁行业的这种赢利模式会不会分食了商业银行的蛋糕呢?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则不这样认为。他告诉记者:“以前银行常常是被动地介入到租赁业务中,但现在要主动与租赁业合作,共同开发这一广阔市场。银行主动推动融资租赁的发展,意义很大。”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鑫桥租赁公司在与德阳市商业银行合作中创立的银租创新结构化合作模式,取得空前的效果。“既拓展了中小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化解了中小商业银行贷款风险控制问题,也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丰富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德阳市商业银行负责人对此高度赞赏。

  在融资租赁行业,银企合作还有一个难题就是企业如何获得异地银行资金。比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二级子公司在北京外地区,属于当地的优质企业,但是由于当地金融业不是很发达,只有四大国有银行的分支机构,融资成本高,且银行对单一客户授信额度低,单一客户集中度很容易饱和。

  鑫桥租赁公司则以售后回租的方式为企业(承租人)融资,同时租赁公司将与承租人形成的应收租金债权卖断给北京的一家银行获得融资,鑫桥租赁公司作为第一借款人,间接地完成了对该企业的融资。

  正因为鑫桥租赁公司的大胆尝试,去年4月,由中国银监会和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共同主办“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国际研讨会”,国内数十家商业银行和各省级银监机构均参加了会议。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加会议的融资租赁公司,被点名要求重点介绍了其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业务的经验。

  “融资租赁公司与中小商业银行合作终于达成了共识。融资租赁公司与银行不仅不是敌人,相反,银企合作还为商业银行开发了大量的优质客户。”李然则有些兴奋地说。

  也正是看到这一点,国内商业银行纷纷与融资租赁公司建立合作,银租合作的巨大潜力,无疑为银行业提供了专业化经营的广阔舞台。“其意义不可低估。”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骞芳莉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高杨 北京报道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