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加速人才燃料缺乏

 

摘自上海《人才市场报》 2010年03月19日

  2月底,中石油获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3月初,兴业银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也获得批准。金融租赁业已进入又一轮加速期,而人才不足已成行业加速的第一障碍。

   记者 程亮 益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国内金融租赁行业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从2007年至2009年,行业利润从2亿多暴增至20多亿。同时,银行系金融租赁正逐渐成为金融租赁业务发展的中坚力量。

   所谓金融租赁公司,就是代替企业购买设备租赁给企业使用的公司。
伴随着行业飞速发展,作为市场主体的金融租赁公司也纷纷成立:2月底,中石油获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3月初,兴业银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也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据称,光大银行也于近期获准成立金融租赁公司;农银租赁也已经在紧张筹备当中……
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陈琼近日透露,经国务院批准,未来两年将新增10家由银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

   在一片“大干快上”的气氛中,北大纵横咨询公司合伙人牛鹏程指出,金融租赁需要既懂金融租赁流程,又懂飞机船舶等大型设备的复合型人才,而现在多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先后开业必然继续加大对这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单薄的人才储备可能会成为金融租赁公司发展的瓶颈。

   一要懂金融二要懂大型设备

  其实,金融租赁业在发展初期就遭遇了人才问题。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董事长孔林山就曾向媒体表示,中国的租赁业欠发达,从业人员少是他们公司发展的最大难题。“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进行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招聘工作。如果我们能够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就有可能产生创造出独特的以产品、营销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形成自己的一套技术密码,能识别风险,识别企业,从而就拥有了较强的定价能力。但是这个设想却因为人才的缺乏而难以完善。”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正高调招聘高级项目经理、高级客户经理、融资专员、资金调度、风险监控专员、高级项目评审等职位。招聘人员腾先生对记者说:金融租赁是典型的跨行业企业,所以他们在审查简历时特别注意那些拥有多个行业背景的候选人。“对于某些职位来说,如航运客户经理、航空客户经理、交通及基础设施客户经理,跨行业的背景是必须的。因为单船营运效益核算、航运企业业务筹划、船舶项目融资知识这些内容只有在航运企业做过才会知道。”正是因为这样的复合型要求,高调招聘已经月余,但多数岗位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

  专做金融猎头的邵美珍介绍说,想成为金融租赁业的人才,必须具备两方面的知识:一要懂金融。融资租赁是通过金融手段让采购设备成为可能,涉及到金融业务,金融知识必不可少;二要懂飞机船舶等大型设备,还要有具体的操作经验。金融租赁的设备使用时间较长,在这段时间内出现风险的可能性很大,如出租方的人员变动、承租企业的变化等,如何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在设备使用期内控制风险、化解风险,都是很实际的问题。即便风险防范体系做得很好,也会出现不良资产,这些不良资产产生后如何处置,设备的残值和余值如何处理,也是每个融资租赁企业都回避不了的问题。“真正具有以上两方面能力的人本来就不多,怎么经得起多家企业一起疯抢。”

   招聘时特别看中学习能力

  作为一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项目经理,理工科出身的陈晓文直叹侥幸:他是毕业之后直接进入银行工作的,做了9个月柜台的他本已经准备跳槽,谁知这时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他被抽调过去。开始做工程机械项目时,其他人都是文科毕业,一点基础都没有,于是理工科毕业的他硬着头皮干了起来。“3年下来,边干边学,现在才终于能说胜任了。”

  陈晓文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正通过打造一个复合型团队来解决复合型人才缺乏的问题。他的团队里既有工程机械方面的专业人士,也有金融机构里的行家里手,他只是一个有两方面基础知识的沟通者与决定者。“复合型的人很难招,我们就强调建立复合型的团队。通过规划、培训,打造一支架构明晰、合作无间的团队。”因此,陈晓文在招聘时特别看中学习能力,“首先你要在一个行业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其次,你要成为一个不满足的人,愿意且善于学习的人。”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校园招聘人员也认为,真正具有跨行业经验和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稀少,所以他们招聘也主要是看是否具备金融、贸易、财务、法律、工业技术等与租赁相关的某一专业技能,其次就是看他们是否具备系统工程思维的基本素质,看他们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最根本还是在实际工作中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越强,应聘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TIPS:什么是金融租赁

   金融租赁是一种特殊的金融产品,是将传统的租赁、贸易与金融方式有机组合后形成的一种新的交易方式。经过50多年的发展,金融租赁已成为设备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的渗透率(租赁设备投资占全部设备资产投资的比率)已高达20%至30%。同时,融资租赁已发展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当前占融资总量的比例已达20%左右。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