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租赁增资20亿获批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9日

   经过2009年的高速扩张,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面临着资本约束的窘境。继工银租赁增资30亿元之后,交银租赁的增资计划也已顺利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

  去年10月28日,交行董事会通过向交银租赁增资20亿元的决议。今年3月15日,交银租赁收到上海银监局《关于同意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及公司章程的批复》,正式批复同意交银租赁公司注册资本由2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40亿元人民币,股权结构不变100%出资),同时核准了公司修改后的章程。

  在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中,交银租赁此前的资本实力并不突出,除招银租赁的注册资本与之相同,均为20亿元之外;建信租赁注册资本45亿元、民生租赁32亿元、经过增资后的工银租赁更达到50亿元。

  从2009年新增的租赁业务规模来看,资本实力起到一定作用;位居前两位的是工银租赁和民生租赁,新增业务规模分别为203亿元、185亿元。

  经过增资后,交银租赁的资本实力跃居同业第三。交银租赁内部人士称,增资后,该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将得到大幅提升,对于缓解飞机、船舶、航运等租赁业务单一客户集中度的限制、提高服务“大客户、大项目、大设备”的能力,以及提升市场竞争力,都具有显著作用。

  《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不得低于风险加权资产的8%。这意味着交银租赁的风险资产可由增资前的250亿元,增加至500亿元。“办法”同时规定,金融租赁公司对单一承租人的融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30%;计算对客户融资余额时,可以扣除授信时承租人提供的保证金。从6亿元到12亿元,增资完成令交银租赁服务大客户的能力得到提升。

  增资刚刚获批,交银租赁已觅得大单。3月18日下午,交银租赁及交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海运集团在杭州签署了总规模40亿元的银租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这个框架协议内,交银租赁未来几年在满足国家相关规定和交付标准的前提下,将全程参与三方合作项目新构建船舶的融资安排,通过设计服务于租赁资产的多种金融创新产品,为浙江海运集团提供总投资规模约为4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融资租赁服务,主要包括运力为2.7万至5.75万吨的共计21条散货船,帮助浙江海运集团在未来3年内将自有运力规模提高到200万吨,跨入国内一流航运集团行列。交行浙江省分行将在账户管理、资金监控等方面提供相应的配套融资服务。

  目前,交银租赁的业务范围涵盖航空、航运、船舶制造、大型工程机械、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专业化融资租赁领域。

  3月18日,交银租赁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该公司共投放租赁业务总额101.6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2009年9月份,央行、银监会发布公告,规范金融租赁公司等发行金融债券行为,意味着金融租赁公司发债开闸。前述交银租赁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交银租赁已有发债计划,但还在等待适合的窗口时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3-19